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亿章
领域: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清远
签名: 奇乐养生训练营欢迎您!
奇乐养生健身好人心神疗法:以心疗法为主,食体乐沙等疗法为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47
  • 博客访问:5098589

专家文章

TRIZ创新思维训练方法(1) 2011-09-20

  冷战时期,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特工与前苏联的克格勃曾经进行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间谍战,其中一次就是围绕被称为神奇的“点金术”展开的。因为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惊异于前苏联在军事、工业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他们把创新这种奇迹的神秘武器称为“点金术”,可结果强大的克格勃使欧美国家只能望“术”兴叹。那么这种神奇的“点金术”到底是什么呢?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这个“点金术”就是当今世界上著名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被简称为TRIZ理论,它是由前苏联发明家G.S.Altshuller在1946年创立的,TRIZ就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俄语缩写,后来Altshuller也被尊称为TRIZ之父。

  1946年,Altshuller开始了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研究工作。当时Altshuller在前苏联海军的专利局工作,在处理世界各国著名的发明专利过程中,他总是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当人们进行发明创新、解决技术难题时,是否有可遵循的科学方法和法则,从而能迅速地实现新的发明创新或解决技术难题呢?答案是肯定的!Altshuller发现任何领域的产品改进、技术的变革、创新和生物系统一样,都存在产生、生长、成熟、衰老、灭亡的过程,是有规律可循的。人们如果掌握了这些规律,就能能动地进行产品设计并能预测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后数十年中,Altshuller穷其毕生的精力致力于TRIZ理论的研究和完善。在他的领导下,前苏联的数十家研究机构、大学、企业组成了TRIZ的研究团体,分析了世界近250万份高水平的发明专利,总结出各种技术发展进化遵循的规律模式,以及解决各种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的创新原理和法则,建立一个由解决技术问题,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综合理论体系,并综合多学科领域的原理和法则,建立起TRIZ理论体系。

  创新问题解决的思考过程中主要存在三个思维障碍:思维惯性(PsychologicalInertia)、有限的知识领域、试错法(TrialandErrorMethod)。思维惯性使我们习惯沿用旧有的思考模式和思路尝试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在解决创新问题时,必须设法有效摆脱思维惯性;另外一个障碍是知识面的局限——大多数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甚至其中的九成已经在我们所不知的领域中解决了,但由于我们有限的知识领域,使我们无法方便自如地利用其他科学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法和知识等资源,所以有必要建立以解决创新问题为目的的创新方案库;在创新真正系统化之前,试错法是大家不约而同地首先想到的用来解决创新问题的方法,但其效率之低下也是众所周知的。

  TRIZ理论体系解决问题的思路建立在三种基本前提下:首先,技术系统的演变遵循一些重要规律,可以归纳为8种模式(如遵循产生、成长、成熟和衰退的生命周期等);其次,任何技术系统,在它的生命周期内,趋于越来越可行、简单、有效,即更加理想,增加技术系统的理想成为解决创新性问题的一般规律;第三,创新性问题的解决至少要解决一对冲突,TRIZ将冲突分为技术冲突和物理冲突两种类型,技术冲突是指系统某一方面性能得到改进时,另一方面指标就会恶化;物理冲突是指系统表现出两种相反的状态。基于以上前提,TRIZ提出了具体求解创新问题的工具和方法:(1)矛盾矩阵和40项创新原则。Altshuller从4万个发明专利中发现只有39个参数可以形成技术矛盾,把它们分别放置于一张表的行和列,行代表需要改进的参数,列代表同时引起恶化的参数,行和列的每个交叉点就是一对参数冲突,这样构成了39×39的矛盾矩阵。为了解决这些矛盾,Altshuller总结了40项创新原则,对每个矛盾分别给出了几项创新原则。研究人员只需看清矛盾,直接选用相关原则就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除了技术矛盾,TRIZ还定义了另外一种矛盾——物理矛盾,即系统同时具有矛盾或相反要求的状态。

  TRIZ认为,一个创新问题解决的困难程度取决于对该问题的描述和问题的标准化程度,描述得越清楚,问题的标准化程度越高,问题就越容易解决。TRIZ中,创新问题求解的过程是对问题不断地描述,不断地标准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初始问题最根本的矛盾被清晰地显现出来。如果方案库里已有的数据能够用于该问题则是有标准解;如果已有的数据不能解决该问题则无标准解,需等待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过程是通过ARIZ算法实现的。

推荐
奇乐养生训练营欢迎您! 奇乐养生健身好人心神疗法:以心疗法为主,食体乐沙等疗法为辅。
类别:新能源 |   浏览数(39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