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亿章
领域: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清远
签名: 奇乐养生训练营欢迎您!
奇乐养生健身好人心神疗法:以心疗法为主,食体乐沙等疗法为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47
  • 博客访问:5099345

专家文章

预期违约案 2011-09-18

标签: 案例   违约责任   产品设计  

  假设案例:2000年9月1日,原、被告之间签定了一份广告合同,约定由原告(广告商)为被告(厂商)的产品设计合同要求的一系列平面和视频广告,设计费共计60万元。双方约定合同签定后10日内,由被告先行支付设计费15万元,原告必须在2001年9月1日前完成所有设计任务并将成果移交被告,被告在20日内完成验收并支付余款45万元,如有异议,必须在上述期限内提出。违约金为10万元。

  被告于2000年9月8日支付15万元后,原告即开始设计工作。2001年6月13日,被告突然通知原告停止所有设计工作,终止合同。原告认为自己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不同意终止合同,被告遂于6月20日提出如果要继续本合同,必须把设计费降低到50万;原告也不同意,并当即提出,要求被告必须在6月底以前接受自己已经完成之工作并支付其费用35万元,剩余10万元待合同履行完毕后支付;被告未予理睬。期间,原告继续其设计工作,并于2001年9月1日按期向被告提交所有设计成果,被告拒绝接受。为此,双方一直僵持未果,直至2003年8月10日,原告方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支付欠款45万元,并赔偿其利息损失。

  问题:1、预期拒绝履行可否撤回?

  2、预期拒绝履行若不被受损方认作违约是否构成违约?

  辅助案例1、英国1855年AveryV.Bowden案。该案中原告与被告订立了租船合同,作为原告的船主依约定应将船驶至俄国的敖德萨港为被告装货,船抵达后,被告向原告说明无货可装,幷多次建议原告离开,但原告仍留在港口希望被告履行合同。结果在45天装船期满前,英俄战争爆发,合同因而无法履行。原告以被告违约为由诉请赔偿,被告则以战争为由抗辩。法院支持了被告的抗辩:在因战争而使合同无法履行前,被告幷未违约,即使被告的行为构成预期拒绝履行,原告没有视此为预期违约而解除合同立即行使诉权,相反,他作了另外的选择,即保持合同的效力,从而丧失了上述诉权。合同系因不可抗力的战争而被迫解除。

  3、在预期拒绝履行发生后,受损方是否“必须”中止履行?

  辅助案例2、white&CarterV.McGregor(1962)案中,原告(广告商)与被告签定了一份广告合同。但在签约后第二天,被告反悔并取消合同。原告拒绝接受并继续制作、展示广告,然后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支付合同价款。上议院判决原告胜诉。但是,在HounslowLondonBoroughCouncilV.TwickenhamLTD(1971)案中,被告在一块属于原告的土地上进行建筑工作,原告要求放弃双方签定的合同,被告拒绝并要求继续在土地上工作,双方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无权继续工作,必须中止履行合同。

  4、如何计算合同履行期限届满前损害赔偿的范围?

  5、预期违约责任的诉讼时效期间如何起算?

  辅助案例3、在美国纽约洲的一个主导性案例(WesterV.CaseinCo.)中,珍妮与原告约定,由原告照料其晚年生活,作为报偿,珍妮允诺于去世时给原告20000美元。1900年11月,珍妮拒绝履行合同,1906年珍妮去世。1907年5月原告起诉索要该20000美元。法院认为:尽管原告在珍妮拒绝履行其给付20000美元的允诺时即可提起诉讼,但原告仍可以无视此拒绝履行而推迟诉讼至履行时间到来之后,即实际不履行的违约发生之时。在这种情况下,时效期限仅于规定的履行日起算。

  6、构成预期违约的场合,相对人可否要求提前实际履行?

  7、如何理解《合同法》第94、108条所规定的:“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企业破产、被法院查封是否属于此列?

推荐
奇乐养生训练营欢迎您! 奇乐养生健身好人心神疗法:以心疗法为主,食体乐沙等疗法为辅。
类别:新能源 |   浏览数(24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