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鑫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9
  • 博客访问:3189841

专家文章

业务给客户起绰号,因此丢掉大单 2013-02-20

标签: 设计方案   市场销售  

  春节放假前夕,也就是这个月的3号下午,老客户马总打电话给我,邀请我出席他公司的团年饭。马总的公司是做抽油烟机、燃气灶具的,其2012年全线产品均是我公司为其设计的,市场销售情况整体还算理想。受到马总的邀请,我盛情难却,当即表示赴约。

  到了马总的公司,在办公楼前面的空地,摆了五六围酒席,我目测参加团年饭的有3、40人。马总一见到我,就招呼我到他的主席台一桌坐下。饭桌上,大家有说有笑,都充满了放假的轻松心情。马总对我说,今天供应商他总共也只叫了两三个,我是其中之一,他公司里的员工大多已经提前回家了,剩下来吃团年饭的,都是家在广东的员工。我一听马总这么说,感觉很荣幸,没想到马总这么赏识我。

  吃饭时,我留意了一下,没有看到马总的外甥邓经理。邓经理是马总公司的业务经理,也是马总的得力助手,经常陪着马总出出入入的。我当初为马总设计方案,邓经理的意见是马总很看重的,因为邓经理熟悉市场。因此,这时候没看见邓经理出席团年饭,我觉得很奇怪,就问了马总一句,“马总,怎么今天不见邓经理?”

  见我提起邓经理,马总却面露愠色。马总对我说,邓经理昨天刚被他大骂了一顿,今天因为赌气而没有来出席团年饭。马总还对我说,邓经理是他外甥,但是因为年纪轻,陋习多,做事不够踏实,正是因为邓经理的失职,让公司年底快到手的一个大单泡汤了。

  原来,之前马总与本地一个客户杨总(全名叫杨绍斌),达成了一个抽油烟机项目OEM合作意向,意向订单金额较大。但是年底那段时间,马总一直忙于在外收账,因此杨总最后让邓经理去跟。邓经理与杨总联系上了以后,经过几次接洽,杨总的合作意向很高。此后两人的一次吃饭,邓经理竟借着酒兴,笑称杨总为“杨烧饼”,绍斌两个字,被邓经理故意读成烧饼。这一下子可不得了,杨总十分生气,饭也没吃完就跑了,与马总公司的合作也就没了下文。

  对于邓经理这么不负责任的幼稚行为,马总事后也十分生气,在团年饭前一天,他把邓经理好好训斥了一顿...本文中,邓经理的行为确实很幼稚、很轻浮、不负责任。年底失去了这样的一个大订单,马总的心情可想而知。

  由此可见,在商务活动中,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是十分重要的。俗话说,讲出去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为避免口无遮拦、惹祸上身,生意人,一定要谨言慎行,做事情踏踏实实,负责任,不能在客户面前太过随便,得罪了客户,其实也就是在砸自己的饭碗。

推荐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类别:商务礼仪 |   浏览数(45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