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735

专家文章

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制胜法宝 2014-05-26

 前言:

 
不少企业老板认为,自己的实力不行,没钱猛砸广告,产品当然卖得不好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不同的企业情况,当然有不同的营销方式,产品卖不出去,归根结底还是老板的营销策划没做好。
 
许多产品卖的不好的企业,大多是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生产出来产品后,就急急忙忙推出市场,自认为产品的优点很多,自然会卖得很多,殊不知,在市场上唯独不缺产品的情况下,此种做法无疑是死路一条。乐学网首席专家谭小芳老师认为无论是新产品上市也好还是招商也罢,首要摆在眼前的任务是,先要检查一下自身准备充分没有,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你的产品卖点何在,这点不能含糊,坦率讲,产品具体的诉求和定位等是不能有偏差的,卖产品 关键是要卖不同,而不是自认为比别人好就一定能卖得好,尤其是切忌不要把卖点和特点搞混淆了,这是两码事。
 
第二,你是否有有价值的市场解决方案,也就是相关的产品盈利模式以及其实操性。在市场上,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千万不要迷信或跟风追随别人创造的所谓的市场奇迹,要知道那并不一定适合你。
 
第三,无论是促销方式,还是招商策略,大家的手法都差不多,这时候,你如果没有个性化的东西出现,也就很难真正吸引别人的注意,最后面临的也就是产品的夭折。谭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低成本营销这一概念,以便让更多实力不太强的企业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方式。
 
谭老师表示企业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应在资源配置、企业运作方式和员工素质方面有所突破。一项调查显示,目前经济学术语在中国各种媒体上出现的频率排名中,竞争力一词高居第四位。由此可见,如何在变化的环境中发展竞争力,已经成为众多企业都在重点关注的课题。
 
随着中国生产力的不断上升,中国制造的商品质量、款式都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譬如几年前,松下公司主动把他们设计出的最新产品交给中国的华录集团生产,因为他们知道凭自己的能力一时之间无法生产出来。这可以表明,中国的产品和制造能力在国际中已经站稳脚跟。
 
谭老师表示对于企业而言,竞争力除了指企业的盈利能力外,还包括具体的竞争能力,即在企业竞争中具有的优势,以及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差异性。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资源配置、企业运行方式和员工素质方面都需要取得突破,具体来说,就是做好三道加法题。
 
一、资源配置方式+能力+效益
 
资源配置主要是由资源配置方式、资源配置能力、资源配置效益三部分构成。这三部分集中体现了一个企业的资源配置体制与机制,从而部分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家需要考量:在资源配置方面,是选择计划配置还是市场配置?是自己采购还是他人配送?其次,如何把可利用的资源转换为有效的竞争力?最后还要考虑资源配置的效率,即投入与产出比,因为投入与产出不平衡时,资源配置的竞争力很难体现出来。
 
二、设备+技术+领先一步的管理
 
所谓企业运行方式,是指企业设备、技术支撑和管理水准。现在很多企业都很不愿也不屑谈自己的设备状况,但其实有时候是设备决定了竞争的成败,正如先进的武器永远是打胜仗的基础和决定性因素之一。当然,有了好的设备、好的技术之后,还要有一套先进的管理方式,好的管理制度、好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共同决定了好的运行模式。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公式:运行方式的竞争力=先进适用的设备+不断进步的技术+领先一步的管理。设备、技术、管理共同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良好的管理最为重要,而管理背后则是人员素质问题,也就是说,企业运行方式的好坏归根结底是由人的因素决定。
 
三、经理人+中层主管+操作员工
 
员工素质最核心的是职业经理人素质。我们知道,经理人强调的是职业化,他需要出色的经营管理能力,有为投资者服务的观念,高度的敬业精神、专业的管理水平、良好的职业操守,善于把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维护良好的企业运作方式。某种意义上讲,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企业家之间、经理人之间的竞争。
 
谭老师表示市场竞争“特”者胜,经商做生意“奇”者富。纵观商界,大凡在角逐激烈的市场上取得成功的经营者,都有独特的经营思路和较强的经营行为。只因他们能做到“市”在人为,所以财富最终选择了他们。
 
“市”在人为之一:创意“抱枕”抱财归。只因为家境不太好,年仅19岁心灵手巧的张丽在高中毕业后,便来到省城一家鞋厂打工。一天,张丽在省城逛街时,在街头一个商店里她看到正在卖充气娃娃,突然她灵机一动,想:如果把枕头做成人的形状,那抱在怀里的时候不就舒服多了?
 
受到“出气抱枕”的启发,张丽又开发出“憨逗抱枕”、“安慰抱枕”,到2009年,所经营的“抱枕”,已经有了8大类50多个品种。凭着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张丽的抱枕销路一直很好,每年的纯收入超过了5万元。
 
“市”在人为之二:“浪漫情调灯”靠创意谋“财”。热衷于DIY的曲越鹤按着自己的设计动手做开了。他先用金粉油墨笔在一张透光的铜版纸上画了波浪,再将它折成船形,最后安置一个淡粉色的小灯泡在小船的底部,接上电线,一盏朦胧的床头灯就做成了。
 
看着自己的杰作和女友米晓雅高兴的样子,曲越鹤突然灵光一闪:每个家庭几乎都会买床头灯,尤其是新婚夫妇。可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很一般,没有什么特色,如果开一家销售极具浪漫色彩的床头灯专卖店,生意肯定不错。
 
现如今,曲越鹤已经在宾馆业这块最大的床灯市场获得成功。“浪漫·情调灯”也名气大增,并且产品还销往了外省市。现在,他的“浪漫情调灯”事业越做越大,办厂仅几年,他就赚到了40多万元。“浪漫情调灯”新创意让曲越鹤谋到了“大财”。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27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