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339

专家文章

成功做领导者的“十二”大技能! 2012-08-05

成功做领导者的“十二”大技能!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比如领导力,简单地说,就是领导能力。我发现:领导艺术娴熟的人,一定是领导能力超强的人。凡领导者皆有能力,只不过能力有大小之分、高低不同。对于低能的领导,谁也不敢恭维他的领导艺术,对于领导能力超强者,人们可能会说他很有领导才能,也有人会说他的领导艺术不错。如同唱歌,宋祖英唱得好,人们会赞美她表演艺术超群绝伦,普通人唱得好,人们最多会说这人有些表演才能。能力和艺术属于不同的层次,能力是基础,艺术是能力不断提高,不断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晶。

这么一说,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讲领导艺术说得都是领导能力。虽然二者紧密相联,但毕竟是两个概念。对此不做区分。就很容易把人引入歧途。我们打造领导力是可以的,打造领导艺术太难。但如果我们脚踏实地,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从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做起,说不定“无心插柳柳成荫”,“得来全不费功夫”,领导艺术也日臻成熟起来了。

领导能力通常是指其聪明才智和工作能力,包括观察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预见能力、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社交能力等。领导者只有较好地具备以上这些能力,才能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把握全局,运筹帷幌,作出科学的决策,取得卓越成效。在现实工作中,人们都佩服那些才华横溢的领导者,都乐意在其领导下工作。这是因为一个有才能的领导者会给团队带来成功希望,人们自然会对其产生一种敬佩感。

领导者核心的能力不是业务能力而是用人的能力,这种人际技能包括沟通、辅导、教练、激励下属、影响老板、影响同级部门、影响政府、与客户打交道的技能等等。换句话说,领导者不是自己做事,而是影响他人做事。具体来说,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认为,作为新时代领导者,要提升以下的十二项领导技能:

一、政府公关能力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领导能力提升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认为,对于市场运营经验丰富的跨国企业来说,有效的政府公关与企业的战略管理一样重要:后者可以保证企业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而前者则可以加速企业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得更快。所以,几乎每家跨国企业在进入中国之后,都将构建良好的政府关系提升到企业战略的层面加以重视。

因为,在中国这个潜规则复杂的商业社会中,来自政府的监管或者支持往往在企业运营中扮演异乎寻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至少必须兼备两种能力,一种是把做企业内部运营好的能力,另一种是政府公关能力,成功的政府公关可以让企业的发展事半功倍。

二、领导执行能力

企业领导不管身处在哪一个层次,都要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并有为该目标实现而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要准确理解领悟上级的指示、指令精神,服从上级部署和要求,把贯彻上级的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上级部署执行到位。

三、领导业务能力

领导要熟悉自己分管的工作业务,充分掌握工作运作情况,只有成为业务的行家里手,才能正确指导下属开展工作,避免出现“瞎指挥”、“错指挥”,给工作正常开展造成障碍。领导者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在业务能力上,企业领导要做到“四多四少”:

1、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2、多干实事,少说空话。
3、多想别人,少想自己。
4、多承担责任,少推卸责任。

四、领导用人能力

领导要充分了解下属人员的性格、能力特点,知人善任,用其所长。如把技术型人才放在事务领导管理岗位上,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性,同时给事务管理带来一定制约。同时,要主动帮助下属进步,主动培训提高下属的工作能力,帮助下属实现工作目标,让下属尽快成长,下属感激之情将会自觉回报到工作上。

五、领导沟通能力

谭小芳老师认为,企业领导要积极主动与上级、同级、下属沟通。特别是主动与下属沟通,把自己的意图向下属讲清楚,争取在思想上、认识上达成共识,形成共鸣,围绕共同目标而努力。同时,促进上下级的思想交流,加深理解,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六、领导识人能力

曾国藩有一句偏颇的名言:“宁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民间俗话也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但想要读懂人心,就要掌握科学的心理技巧和说服方法。好的识人技术可以让领导者更精明,让员工更有效率,让谈判更顺利,让业绩有更大提升……

当兵最重要的是什么?身体素质好。有好的身体素质,冲锋陷阵时的胜算就大,即使点背吃了枪子儿,身体素质好也能多挺一会儿不死赢得救治时间。做为领导者最重要的是什么?识人,企业里什么岗位都能找到专业人员胜任,唯独这个识人是企业领导必须自己深谙的。

俗话说,人心隔肚皮。可见能真正认识一个人是很难的,能知道别人的心思更是难上加难。尤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作为企业领导难免与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这是常有的事,所以在他人交往时,先要掌握一定的识人技术,懂得一定的识人知识和一些快速的识人技术,懂得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认清一个人。所谓“一样米养百样人”,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会遇到识人识才的问题,只有那些懂得观察、快速识人的企业领导,才能在社交中轻易获得成功,而那些没有快速的“识人”本领的人,则很可能做一些徒劳的努力和牺牲。

如何察知人才的真才实学,如何让员工的知识能量得到最大的发挥,如何做到知人善任、各尽其才,如何用较简单的管理取得较大的绩效,如何驾驭员工、建立优秀的团队……这些问题都是错综复杂的,答案也不一丽足。关键是领导者要不断揣摩和总结,最终寻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办法。据媒体报道,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在科技推展会上发现,有些企业伪装成顾客与科技人才进行交流和探讨,实际是在物色人才。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人才呢?谭小芳老师认为:人才可以从德、才、术三方面来进行分析和探讨。(恕不赘述)

七、科学决策能力

成功的领导者的另一个要素是决策水平高。近年来,“决策”成了商务人士的日常用语,很多企业的高管,特别是一把手,往往以“决策者”自居。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管理大师之一柯林斯,称他们为“适合的人”,韦尔奇称他们为“明星”,已故的杜拉克把他们描述为“运筹帷幄的指挥大师”,这些管理专家所谈到的是那些真正决定企业兴衰的人。作为领导者,在其综合素质上,有三方面是属于核心能力的,即决策、用人、专业。而这三方面侧重点又各不相同:对于领导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决策,占47%;其次是用人,占35%,专业只占18%。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许多企业因为没有决策型的领导者而陷入危机,江河日下。问题在于,即使占据着领导者的位置,也不一定就能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导者,因为领导者的伟大在于关键时刻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决策关系重大,决策是领导工作的关键环节,决策能力体现的是领导者的基本功,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领导者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

市场就如同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已经发展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谁在经营管理决策上善于筹谋、具有前瞻性,谁就有可能在市场上领先一步,抢占到制高点,并保持永不落后市场的结局。而相反,如果目光短浅,只顾眼前,缺乏长远思想和深谋远虑,其结果只能是永远当“追随者”,永远在别人后面当“跟屁虫”。

光是了解制定决策的流程还不够,还要持续而坚定地应用自己获得的经验,才能真正有所获益。能够持续应用,未来自己作的每项决策,才都会是成功的决策。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决策之难有时难于上青天——很多东西,总也无法完全掌握,无论思考多细,布置多周,总有想不透的一环,总有意外在等着你,但科学细致的思考会让你事半功倍,马到成功!

八、团队协作能力

做一个成功的领导,要通过协作性或推动性的组织和激励方法影响人们,使之采取能使他们发挥最大潜力、达到最高绩效的行动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案例中,实现了高度协同效应的团体能够提高绩效,增强人们的学习动机,为每个人提供一种互惠的利益。通过组织和社会转变实现的变革会帮助这些团体中的每一个成员发挥出他们作为个体的最大潜能,帮助他们更清晰地了解他们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做出的特殊贡献。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在有知识的领导者和愿意采取积极的变革行动的推动者的帮助下,这个协作过程和高度协同性组织的发展是具有实际效果的、切实可行的。领导者必须对这种冲突做出妥协,找到一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实用的协同性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作者获得的所有利益都是以共享、互利和协同的方式获得的。

变革是不可避免的,很多协作的、自组织的系统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转变。21世纪的领导者必须了解这些系统,了解如何与它们共同致力于成功的跨国界和跨文化协作——协作(collaborative)要求更高层次上的思考和沟通,要求理解协作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在全球层次上与协作的、自组织的系统合作的原则。

过去的那种“命令和控制”型的CEO很难在当今这种高度互联、合作的环境中生存。“协作型领导”的论调到处都是,所谓协作型领导是指那些情商高、拥有广泛人脉、通过向追随自己的人授权而不是根据组织结构图进行管理的人。管理大师HerminiaIbarra和MortenT.Hansen认为,这显然不是你父亲那个年代的CEO——那些希望成为协作型领导者的人需要全新的工具和技术。

如今,企业面临的各种挑战非常复杂,以至于个人或单个组织已经很难解决。要想得到一个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不仅需要组织内部的协调,还需要组织与顾客、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之间的协作。衡量21世纪商业领袖的最终标准是其能否创造卓越的绩效,在当今的商业社会,只要一个组织的大多数员工团结一致、授权充份、相互协作,其绩效一定可以超越那些等级森严的组织。习惯于发号施令的领导者也许能实现短期的绩效目标,但只有具备协作领导力的领导者才能激励整个组织将卓越贯穿于始终!

九、领导学习能力

首先,做一个成功领导者,要爱学习,会学习。科学家华罗庚说过:“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教导我们:“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以上两句名言——对于领导者来说,充分说明了读书、学习及学以致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夫人曾说:“我们必须让我们的青年人养成一种能够阅读好书的习惯,这种习惯是一种宝物,值得双手捧着,看着它,别把它丢掉。”还有一位经济学家讲过这样一句话“不学习是一种罪恶,学习是有经济性的,用经济的方法去学习,用学习来创造经济、创造效益。”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领导力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表示,作为领导者,应该从理论上、实践中和相互的交流中学习,不仅要注意学习方法,更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学习力,是指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已经具备学习力的经理人,有如何将学习力转化为竞争力的问题。如果企业的全体成员能全身心投入并获得持续增长的学习力,这个企业才是学习型组织。对于今天企业的竞争,大家会说是人才的竞争、资源的竞争等等,但是学习型组织理论告诉我们:企业竞争争的是有学习力的人才。道理很简单,学习力比较强,那么几年以后,不是人才会变成人才,是人才会变成高级人才。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没有学习力就没有竞争力,提高学习力就是增强竞争力、创造力、领导力。

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学习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种需要,知识经济的增长带动的整个世界的变化是知识的快速更新和整个人类步伐的加快,在这样的社会,我们驱赶得疲于奔命,却总会在某一个时刻发现自己已经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高速运转。时间在流转,我们在一天一天的变老,世界却在一天天更新,我们与世界的差距在不知不觉间扩大。于是,我们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知识的填充,需要知识的完善和积累。所以,学习已经成为职场人必须要做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学习力的竞争成为企业竞争和个人职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成龙的歌里不是有一句歌词嘛——非常让人感动,“让海天为我聚能量”。金庸小说里有一种武功是“吸星大法”,也非常适合企业领导者。在谭小芳老师看来,就是要善于学习,从书本上、实践中、成功人士中、自我创造中,无时不刻,无所不在中学习,为自己积累能量。

借用并“改进”一句老话——“天天学习,企业向上”!其实,古今中外,没有哪个领导者不是把学习作为一种管理手段的。只有通过学习的形式来教化属下和臣民,使他们进步到合乎自己的管理需要,创造出符合自己的利益。正是人类这种不断学习和创造的精神,才使得我们的社会如此进步和发展。当有人提出“学习型组织”的概念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企业领导无不推崇倍至,可见“学习型组织”符合领导者利益的需求。

十、人际交往能力

每一个企业领导都会面临至关重要的人际关系问题,即使是生活在孤岛上的鲁滨逊·克鲁索也要和仆人“星期五”打交道,人们就像婴儿一样离不开别人,领导者更是如此。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不光是在生活上为你提供帮助,更是在事业上为你添砖加瓦,帮助你早日成就人生理想。搞好人际关系是一门艺术,所有的人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才能臻于娴熟——笔者希望我们的领导者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虚怀若谷地去建立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

领导者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呢?那就要掌握为人处世之道:知人不必言尽,留些口德;责人不必苛尽,留些肚量;才能不必傲尽,留些内涵;锋芒不必露尽,留些深敛;有功不必邀尽,留些谦让;得理不必争尽,留些宽容;得宠不必恃尽,留些后路;气势不必倚尽,留些厚道;富贵不必享尽,留些福泽;凡事不必做尽,留些余德。

作为企业领导,倘若不懂得人际关系其奥秘之所在,便无法面对,更谈不上享受人际关系这种便利了。我们要坚信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因为无论文明在怎样演变,都不能退化至老子所云"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古时代。既然我们都很清楚这个"社会分工细密,协助关系复杂"的群居生活,那么,就应该不吝惜地让他人享用你的人际关系资源,只要你奉献的是一份诚意,那么总有一天会赢得他人的一份厚重回报,从而促成你事业的发展。

领导者的工作重点是领导人,而非管事,所以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在业务的所有方面都加入人的因素。如果你能把人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以诚恳的态度尊重人,对待人,那么别人才会追随你,与你一起成长和发展。领导人必须树立为大多数人所认同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管理观,运用大脑思考以身作则,正确处理各级人际关系。

沃尔玛董事长山姆·沃尔顿就经常参观本公司的商店,询问基层员工"你在想些什么"或"你最关心什么"等问题,通过同员工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要。这一行为使他获得了员工的拥戴。沃尔玛公司的一位员工回忆说:"我们盼望董事长来商店参观时的感觉,就像等待一位伟大的运动员、电影明星或政府首脑一样。

当他一走进商店,我们原先那种敬畏的心情立即就被一种亲密感受所取代。他以自己的平易近人把笼罩在他身上的那种传奇和神秘色彩一扫而光。参观结束后,商店里的每一个人都清楚,他对我们所做的贡献怀有感激之情,不管它多么微不足道。每个员工都似乎感到了自身的重要性。这几乎就像老朋友来看你一样。"领导人应在同级、下级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同时在同级和下级面前有亲和力,这就是获得优秀领导力的全部秘密。

十一、领导授权能力

在二十世纪最后十年期间,授权成为管理方面最常用的词语之一,但不幸的是它也同样成为被误用得最多的概念之一。“授权”比“命令”更重要也更有效。但是,领导者该如何做好授权呢?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权力和责任的统一。即,在向员工授权时,既定义好相关工作的权限范围,给予员工足够的信息和支持,也定义好它的责任范围,让被授权的员工能够在拥有权限的同时,可以独立负责和彼此负责,这样才不会出现管理上的混乱。

谭老师的《有效授权培训》,可以指导领导者该如何授权一词的特定含义引入工作之中;指导领导者建立一种新机制以使每个人、包括经理在内获取权力;指导领导者成为更优秀的领导者;指导领导者在工作中求得发展,变得更加有学问,从而更加容易相互理解,最终获得更充分的权力。杰克韦尔奇有一句经典名言:“管得少就是管得好。”乍听此言,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可是深入细想,豁然开朗:管得少并非说明管理的作用被弱化了,效率管理,可能会产生1000%的效果。我们先来看看美的的案例吧——

在中国家电业内,何享健被看作是最潇洒的企业家。他甚至从不用手机,也没有手机。“很多事,他们不用请示我。我要找人,几分钟就能找到。每天我一下班就回家,一步都不再离开,晚上从来不干活。”何享健笑说。在业界,他对高尔夫的钟爱很是出名,除了周六、日要打球,周一至周五也总有一两天在绿茵场上度过。而同在顺德,同为家族企业的格兰仕,两位创始人老板据说现在每天工作还超过10个小时。

一位非常熟悉美的内部运作的同业人士指出,何享健的本事指导领导者“能把职业经理人放得很远,又能收得很紧”。经理人在享受充分授权的同时,也接受着严峻的业绩考验。长久以来,何享健十分认可一些跨国企业的做法,经营单位两个季度未完成指标尚可原谅,第三个季度还没完成,经理人就要下课。在美的,每个人证明自己的时间很短,基层的业务员一般只有3至6个月,事业部总经理也是一年一聘。美的人习惯于接受这样一种文化,业绩指标达不到,即刻换人,如果达到了,上至经理人下到一个普通的销售员所获得的奖金激励也是行业内最为可观的,甚至有知情人士用“多得吓人”来形容。

让别人替自己操心正是何享健最让同行艳羡的地方。美的经理人对企业未来3至5年的危机感显而易见,他们中一些人的忧虑感甚至更强于企业真正的老板。“办企业靠的是人才,在行业里我认为我的经理人是最优秀的。在企业里,我什么都不想干,不想管。我也告诉我的部下,不要整天想自己怎么把所有的事情做好,而是要想如何把事情让别人去干,找谁干,怎样为别人创造一个环境,你要做的是掌控住这个体系。”何享健笑言。

十二、资源整合能力

在经济重洗牌、利益大调整的时代,整合优势资源已成为企业做强做大、保持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首要任务,让我们积极培养发现资源的眼光、灵活挖掘资源的手段、增强开发资源的能力、臻熟利用资源的艺术,利用绩效自助平台,创造出新的奇迹!基层员工的工作是由少到多;中层经理人的工作是由小到大;企业家的工作是由无到有。会创造的是科学家;会管理的是经理人;会投资的是资本家;会借的才是企业家。如何由无到有?借!简单地说,就是资源整合。

在这个“全球资源整合”时代里,IBM、摩托罗拉、海尔等这些具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正在掀起新一轮变革浪潮。牛顿曾经说过:“我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的缘故。”对于厂家而言,充分利用商战中的资源,巧妙借势,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小布什当上美国总统后,他的大学成绩成了高度机密,或许他的大学成绩并不理想。尽管小布什并不爱读书,2005年的夏天,他却津津有味地读一本书——马克·库兰斯基撰写的《盐的历史》,一本讲述在我们眼中毫不起眼的食盐是如何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书。库兰斯基在这本书中写道:“以后,人们看到我们今天为了石油而打仗,也许会有相同的反应。在古代,食盐对人类的作用一如今天石油对人类的作用。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认为,小布什之所以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挥师攻打伊拉克,正是因为这里蕴藏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石油。如果说国之大事,非我领域,那么,我们就举两个商界的例子:

华人首富李嘉诚纵横商场几十年,最厉害的并非经营精妙,而是眼光独到,低买高卖。以“3G牌照”为例,1993年,李嘉诚在市场不看好的时候购入英国移动电话公司Rabbit,并易名为“橙”Orange。短短六年后,欧洲的3G迎来了井喷期,李嘉诚转手把“橙”的3G牌照卖了,赚了1180亿港元。超人“千亿卖橙”成为不可复制的资本运作神话。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19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