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351

专家文章

创意锦囊,助你成功! 2012-03-24

创意锦囊,助你成功!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我最喜欢来自IBM的著名工程师霍华德·艾肯(Howard Aiken)的一句话。他说,“不要担心别人会盗取你的创意。如果你的创意足够棒,别人最多囫囵吞枣学到皮毛”。当每次演讲我提到这句话时,总会引发学员的大笑,因为多数人都遇到过被人窃取创意这类事情。这很容易理解——那些突破性的创意初期通常都很粗糙、漏洞重重、一堆毛病。创意本身越激进,越能挑战传统思维方式,在最初越难发现它的价值。

其实,在实践中,我们还有很多疑问:创意是什么?创意高手能培养吗?许多人对创意都怀有误解:或者惧怕创意,认为创意离自己很远;或者蔑视创意,觉得创意只是“小儿科”——这些看法都是导致固步自封的罪魁祸首。创新时代漠视创意,就摆脱不了与竞争对手血战“红海”的命运!

著名创意培训专家谭小芳表示(www.tanxiaofang.com)创意,在英语中以“Creative、Creativity、Ideas”表示,是创作、创制的意思,有时也可以用“Production”表示。本世纪60年代,在西方国家开始出现了“大创意”(thebigcreativeidea)的概念,并且迅速在西方国家流行开来。大卫·奥格威指出:“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同时让他们来买你的产品,非要有很好的特点不可,除非你的广告有很好的点子,不然它就像很快被黑夜吞噬的船只。”奥格威所说的“点子”,就是创意的意思。

我们先来看《乔治·路易斯大创意》中有这么一个细节,可供我们细细品味“什么是创意”。书中提到,当路易斯还是学生的时候,在学习包豪斯设计的一堂课上,路易斯被要求在18厘米×24厘米的画纸上以长方形为主题做一个原创设计。路易斯就有了一个新鲜的构想,于是他整节课就把双手交叉抱在胸前,眼睛盯着画纸。在测验将要结束时,被激怒的老师站到了他的身后,催促他赶紧做关于长方形的设计。

在最后几秒钟,路易斯拿起铅笔,在空白画纸的左下角,签上了他的名字。老师终于发火了,结果自然是路易斯考试不及格。但是,在路易斯看来,这不算什么,因为他知道他已经实现了大创意:18厘米×24厘米的白色画纸本身就是极好的长方形设计。 从上面的生活小片段来看,创意就在生活中,创意并不神秘。但好创意如何开发呢?麦基说:“观众是期待惊奇的。”

换言之,每一种商品都是被人有意设计出来的。著名创意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预定创意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美的设计或创意,能感动人们的心灵;功能性的设计或创意,则让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设计或创意不仅是人们必需的,甚至还关乎生死,想要拥有创意也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潜力拥有。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传播媒介越来越便捷,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在艺术生产中广泛应用,艺术创意型员工开始在企业中占主导地位,通过创新为单一的产品附加更多的商业价值,使得艺术企业的产品通过传播媒介的推广,衍生品的开发为创意文化企业赢得商业价值。创意是企业创造财富的来源,这时的艺术企业是一种广义上的艺术类企业。所以说创意企业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对信息和艺术创意进行生产、存储、使用和传播的企业。

其实文化的表现是要通过创意实现的,创意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内容的创新。在当下的全球化消费时代,市场的全球性,传播的全球性,需求的精神化、个性化,消费的时尚化、浪潮化,使得文化创意作为产业,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固化的稳态工业发展模式。

中国在最初的城市化进程中,有很多城市建筑纯粹是为了使用,外观和其他方面都简陋不堪,甚至堪称丑陋。而近些年来,很多城市出现了虽然饱受争议,但却充满创意的地标性建筑,比如北京的央视新址、鸟巢、水立方,上海的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以及广州正在兴建的“小蛮腰”等。这些地标性建筑以其超前的外观设计理念,给城市带来了全新的风景。

其实,能源在这个世界上是无所不在的,但在以往我们所使用的多数都是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的、容易污染环境的能源。这给地球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但创意能源却给环保提供了另外的思路,让能源和建筑、环境结合起来宏观考虑,创造更加环保的生存空间。

创意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缺乏高质量的创意企业和创意产品,文化产业园区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空壳”,甚至沦落为一个看似漂亮的房地产项目。“文化+地产”模式是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普遍采用的一种模式,实际上就是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名义,进行地产开发,并以地产或物业收入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有创意,这是一个优秀标志的必要条件。真正优秀的标志,一定会有其标志的创意点融合在里面,这是对品牌定位的表现升华。也许有人会问,世界上这么多知名的品牌,你看他们的标志这么简单,哪有什么创意可言。在广告传播渠道多样化及广告服务多种形式的今天。品牌诊断、市场规划、视觉创意、媒体策划、活动行销等企业的需求越来理智及精细,企业在寻找广告公司作为品牌整合行销或是品牌媒体代理的同时,他们缺的不再仅仅局限在广告品牌建设的创意上,而是寻找适宜企业发展的理念。从广告行业突飞猛进的中国市场及中国消费市场需求的现状。

一个有效的创意,首先是消费者乐于接受的。平面设计,主要是用线条、色彩等视觉元素传播创意者的设想和计划,让消费者通过这些视觉元素了解所要销售产品的特点。优秀的广告创意必须能够将利益点直观地传达给消费者,要一目了然,而且表现的形式要经久耐看。

从心理学上说,人们有了某种消费动机,你的创意刚好抓住了他们的心理,而且有足够强的煽动性,才能最终促使消费者购买。所以,广告创意形成销售力的本质在于迎合、激发、建立和强化消费者的购买动机,将购买动机转换为购买行为,广告创意才能发挥销售力。

从产品创新到价值创新,创意产业所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它本身的价值。在持续严峻的经济环境中,中国企业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抛弃现有高能耗、低附加值的发展模式,转而向高回报,更具创意性的经济方向发展是突破危机的重要途径。其次是表现形式要有创意,不仅要有贴近性、大众性而且要追求独创性,独创性才是文化永恒持久的魅力和生产力。比如《喜羊羊与灰太郎》这部剧,剧中每一个角色都拥有独特的性格和外型,色彩简单,造型可爱。虽然故事老套,但表现形式贴近现代流行心--理文化,剧中体现了大量现代时代信息,在幽默,轻松的动画片中适当融入教育,寓教于乐。

其实这部片的主导并不是正义和邪恶之间的对抗,那些角色也是生活中原形的童话,灰太浪也好,喜羊羊也好,都是我们身边人的缩影。因此这部剧不仅仅吸引了孩子,同样也吸引了大量成年人的喜爱。这就是创意,也是这部剧成功之一,一味“克隆”注定是没有市场的。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创意经济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与国家的重视。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一些大城市,都相继出台了支持创意经济的相关政策,并建立了相应的创意基地。比如在上海,越来越多的旧厂房、旧仓库变身成为创意产业集聚区,集聚了全球的创意精英,释放出新的活力,提升城市产业结构能级,同时也源源不断的创造出“绿色GDP”。创意产业慢慢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引擎。上海“创意经济”的快速发展,正是中国“创意经济”的写照。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31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