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678

专家文章

浅议印度式管理 2012-03-02

 浅议印度式管理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你去了西方,然后在那儿重新发现了印度智慧,这听起来有点讽刺。这几年,西方人也注意到了印度智慧。印度式管理——那篇文章称之为“因果资本主义”正流行开来。这种资本主义模式既追求利润,也追求目的,既服务于股东,也服务于利益相关者。

“因果资本主义”这个术语是西方的流行做法——将印度这样的复杂文明进行简单归类——的又一个例子。你不能只把一个“红宝书管理”这样的标签贴在中国身上,这样的标签并没有表达出多少中国的内涵。“因果资本主义”所表达的印度的内涵也只有一点点。西方心灵甚至没有恰当地理解“因果”一词:它的意义远远不止“命运”或者西方赋予它的任何含义那么简单。

在印度,领导力榜样是像圣雄甘地、塔塔集团的塔塔以及印孚瑟斯公司的穆尔蒂那样的人。这些人的共同特征是牺牲自己、身外无物。他们遵从同样的范式,即领导者是财富的托管者,他只是一个受托者,靠的是社群中其他人的信任。他受托而管的财富不是个人财产。他从托管这些财富中获得了什么呢?他作为一个人而向上进化发展,而这使社群更加信任他。因此,牺牲并不一定意味着放弃;它也意味着得到一些更高层次的东西,而那些低层次的诸如拥有个人财富的兴致等自己都消失了。

对于印度来说,“身外无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词。它不单指牺牲,还指演进到生命和感知的更高的层面上。因此,一个典型的印度领导者一半是圣人,一半是国王。他拥有一个王国,但那不是他个人的财富,而是他受托而管的社群的财富。在印度,我们的主要榜样们多多少少都是这样做的。

从批评的角度说,在美国,一个领导者的社交层面非常重要。例如,美国总统竞选主要是包装的竞赛。包装得如何很重要,因为大家认为领导者应该具有社交才能。要想赢得选举,精明练达非常重要。在印度,领导者不仅被认为是一个社交人物。人们会看他的内在层面以及是否追求真理。

你看印度现任总理,他之所以受人尊敬,首要的是因为他的个人品行。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拥有剑桥和牛津的学位,但是印度人是因为他的简朴而爱戴他。他并不太具有社交才能,不是个鼓动人心的演说家。但是他的正直深植心中,不容置疑。所以印度总是更多地关注领导力的内在部分。从社会语境看,我们的典范并不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其中的一些人,其个人的诚信、对知行合一的践行、对自身贪欲的内在净化等,都给人留下了极深的

印度的经济改革比中国晚了整整10年,GDP总量和人均GDP都只有中国的不到二分之一,但印度却产生了如此众多的世界级企业和企业家。资源的缺乏和政府政策的种种限制,迫使印度企业家学会以小博大并优化内部管理水平;民族众多和环境的多样性使印度企业家善于处理复杂的环境;而英国人多年的盘踞也带给了印度经理人国际化的视野。中国企业应该向印度企业借鉴什么?印度市场对中国企业是机会还是沼泽?中印企业合作空间到底在哪里?谭小芳老师就拿印度的铁路与我们中国铁路做一个对比吧

每到春运期间,中国都上演着壮烈的火车进行曲,有人称为“中国式春运”:大大小小火车站挤满了人;或豪华或简陋的火车上,人满为患,令人窒息。但是,当中国人一直以中国人太多为火车拥挤为借口时,很少有人会想到,人口达13亿的印度,其交通拥挤程度更是不可想象,有人戏称——印度天天都是春运。

由此,我想到了刚刚结束不久的印度之行,印度的交通以“脏、差”著称。火车站很破,照样拥挤,人头攒动。但是,印度的火车站拥挤却井然有序。同样是人口大国,同样把火车作为长途旅行的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铁路网络密如蛛网,但与中国相比,却有序的多。在我看来,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列车与中国列车的立足点不同。印度重在为旅客提供方便,中国则是重在为管理提供方便。从查票一事可见一斑。

在印度,没有检票,只有抽查。从进火车站开始,就没有检票,车站大门洞开,旅客可以随意出入;在印度火车上还是无人查票,甚至整个行进过程也很少查票。车上会有查车票的时刻,查出未买票者,会重罚,如印度某列火车上的牌子提示,如果没买票被发现,会被罚款1500卢比,但印度行程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票也只有200卢比。

省去了检票的繁琐程序,印度的火车站不会出现长龙般的队伍,每个人手中捏着一张票,等待工作人员检验是否有车票或者车票的真伪。因为缺少了检票程序,节省了很多时间,所以,印度的火车拥挤而有序。中国则是普查,进站前查、上车时查、出站后还要查,无休止的查,而且每个人都要查,检票员忠于职守、孜孜不倦,把每个人乘客都看成假想敌,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很明显,经过三轮普查,从表面上看,增强了对乘客的管理,但是由于过于频繁的查票,拖延了乘客时间,反而不利于缓解火车站的拥挤状况,也增加了火车站的负担。

这是一种对乘客集体不信任的体现。每个旅客都是“嫌疑犯”,都有不买票的可能性。即使一百人、一千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逃票,这一百人、一千人都在被检查之列,似乎自列车在中国行驶以来,一贯坚持所有的乘客都是假想敌的习惯,所以,没有人去质疑,也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更意识到要上纲上线,提升到“群体性信任缺失”的高度。但常态,并不意味着就是合理的,经过与别国的比较,我们才发现,原来常态也未必就是好的。

其次,延长了乘客在火车站的时间。进站、列车上、出站三道关口的检票,都需要时间,这大大增加了乘客滞留在火车站的时间。在时间和空间固定、流量不变的情况下,每个乘客停留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更多的人涌入这一固定的空间。所以,滞留在火车站的时间越长,就越会导致更多的乘客在火车站逗留,从而使得火车站更加拥挤而混乱。这看似节省管理成本的检票制度,反而成为增加管理难度的障碍。因此,中国的火车站拥挤而无序,也就不足为怪了。

最后,与印度相比,这是对人力、财力的额外支出。例行三次普查,需要专门的检票员,尽职尽责地“抓”人,这增加了列车工作的负担:一需要抽调一部分工作人员,练就火眼金睛,对乘客逐一检查;二需要支付这部分工作人员的工资,又是一笔额外支出。因此,与印度的列车工作相比,中国的列车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财力。

执著地专注于成长和创新。印度优秀的CEO们强烈地专注于创新、发展和经营结果。与此同时,与西方的同行相比,印度的CEO会花较少的时间在公司内部政治、个人和私人问题上。他们在访谈中提及过去的经验几乎全部与成长有直接的关系。

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不同于大部分西方企业领导人,印度的企业家们经常在考虑那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虽然外界的人认为他们都是嘴上说说而已,谭小芳老师认为,他们的确如此,并会因此而影响到重大经营问题的决策。

高度的坚韧力和诚信度。印度卓越的CEO们展现出了很高的诚信度和很强的内在力量,这两点在印度的商业环境中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企业家们可能会经常面对政府部门的严厉评估、面对来自于媒体的刁难和质疑,以及一些冗长的谈判,因此耐心和坚韧力将变得至关重要。

“如果能够仿效印度CEO的一些领导方式,很多人会受益匪浅。尤其是他们对于成长和创新的专注,以及乐于做那些对社会和国家发展有益的事情。”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谭小芳建议更多的西方企业领导人可以采用印度同行们的一些领导方式,“我们通常也支持这些价值观,但考虑到我们所面对的压力而往往很难去实现和执行”。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20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