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546

专家文章

阿里巴巴,达芬奇与企业价值观 2011-08-11

  前言:

  《孟子·告子上》是一篇非常著名的讲道理的散文,开篇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是中国文人常用的比兴手法,接下来进入实论,“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义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孔子讲仁,孟子讲义,当生命与仁义之间需要取舍时,孔孟的主张是“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就是他们的价值观。

  阿里巴巴发现上千名劣质客户涉嫌在自己的网上欺诈,当即终止了他们的服务,并对应承担责任的一批高管进行了调整。马云在维护品牌信用和人事地震之间需要取舍时,他断臂换将,坚持把价值观的牌坊扛到底!这就是他的价值观。达芬奇卖家具用洋品牌唬人,耍点小聪明,弄点小花招。在商业道德和高额利润之间需要取舍时,达芬奇选择了要黑钱不要良心。这就是它的价值观。

  企业的价值观就是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对企业经营活动和行为的评价,包括企业存在的意义和目的、企业各项制度、企业中人的行为等,企业价值观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为员工形成共同的行为准则奠定了基础。《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对企业来说,领导是点,组织是线,员工是面,应该以价值观为纽带,建立由领导、组织、员工为实现共同价值的共同体。

  价值观是一个使用非常广泛的概念,它一直是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众多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对象。对于价值观的研究,应首先从对于价值的认识开始。价值源于生活,是人类在实践中关于事情是否有益、如何做得更好的认识与判断,表达的是一定客体对于社会主体人的生存、发展、活动及其结果的意义,具有主体性、选择性、相对稳定性和社会历史性、客观性、未来指向性、多样性与多层次性等特征。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表示,企业价值观就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坚持不懈,努力使全体员工都必需信奉的信条。如默克制药的价值观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各方面绝不含糊的质量要求,科技为本的革新,诚实正直,从为人类造福的工作中盈利”。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处理内外矛盾的一系列准则,如企业对市场、对客户、对员工等的看法或态度,它是企业表明企业如何生存的主张。

  可是,随着企业经济地位的改变,企业的价值观会随之改变吗?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创造价值,也在社会的变革中寻找社会对自己的归属认同,当前中国企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有市场才能生存,有利润才能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多的是停留在文化口号上。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既是企业成长的瓶颈,也是社会改革的必然结果。

  企业为什么能够百年不衰?美国一家公司花了20年跟踪了500家世界大企业,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点,即他们始终如一地坚持四种价值观——1、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2、共同价值高于个人价值;3、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4、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核心价值观管理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表示,“道不同,不足为谋”,“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都是在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价值观。企业家用思想推动企业,用价值观凝聚资源。我们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管理的管理,“无为而治”。在实践中,企业需要警惕的十大误区:

  1、企业的价值都是员工创造的;2、企业要么求公平,要么求效率;3、市场经济,就是卖产品;4、企业里员工是主人,万事由员工做主;5、员工就是企业的保姆;6。讲诚信的职业道德已经过时了;7、员工能力第一,品德最末;8、员工都是大公无私的,都不需要管理;9、员工管理没有底线;。10、企业里不变的“潜规则”。

  实施基于价值观的领导并非要找出更好的控制员工的方法,而是给员工以更多的自由。孙悟空的禁锢到来真的没有了吗?它还在那里。只是从有形变成了无形,由束缚肉体变成了束缚思想。这个束缚的关键,就是价值观管理。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价值观尽管对我们自修做人、看人交往、团队建设、企业管理、经营策略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如何认识和完善自己的价值观,如何认识和影响他人的价值观,如何在团队和企业中建立起正确的共同的价值观,如何让企业的价值观积极的影响客户合作伙伴和社会,却是非常困难的——但,为了未来,尽管难,我们也要去做好价值观管理!欢迎进入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的经典课程《企业价值观管理培训》,寻找价值观管理的全面解决方案!

  近年来,无论是食品安全领域,还是环境保护领域,都有一些上市公司涉及一些影响较大的事件。没有道德的企业如同朝着悬崖开车,跑得越快死得越早。必须要让道德和诚信真正成为企业的生命线。现在有的企业为什么铤而走险?是不是处罚力度还不够?如某个因污染事件受处罚的公司,罚了以后股价连续跌停,但过一段时间复牌后就连续涨,太奇怪了。只有参照类似于醉酒驾车的规定,对企业的道德诚信方面给予约束,一旦失信让其倾家荡产,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把道德看作生命线。谭小芳老师表示,价值观修炼是企业持续成功的关键要素,中国上市公司群体代表着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不仅要在盈利上争胜,还需要在企业诚信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上做出表率,为中国企业在世界优秀企业之林赢得尊重。

  当下国内的很多企业提及自己的价值观时,往往能够骄傲的颂出“为客户创造价值”“成就股东、成就顾客”之类的话语。可是,他们是否在实际行动中坚守这些价值观呢?看看我国近期出现的某些行业的所谓潜规则吧,奶制品、仿瓷餐具、种子、化肥、食品等,莫不是追逐眼前利益、忘记自己价值观的结果。这样的企业是不会真正的发展和强大,更不会成为百年的长寿企业的。

  同时,谭老师通过与这些企业的接触发现,那些能迅速发展的企业、管理好的企业,一定有良好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的老板与员工们充满激情地工作着。在一个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的经营环境中,在一个年轻的中国企业要与强势的跨国公司进行较量的舞台上,我们的企业怎样才能获得生存、发展和壮大?我们如何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很长时间以来,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一问题,成为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有人说是高新技术、有人说是企业制度、有人说是组织建设、有人说是团队精神等等,说法不一,莫衷一是。但不管怎么说,这种探讨推动了人们对企业管理认识的逐步深入。笔者认为,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第一核心竞争力。“理念优先于制度,制度重于技术”是一个广为大家所接受的理念。所以,核心价值观是一切理念、制度、技术的基础,技术优势及其所表现出来的竞争能力,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产物和体现。拥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并形成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才能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上的一些研究成果也证明了这一结论的正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跨国公司竞争力”课题组在研究世界500强企业时发现:这些企业所树立的核心理念几乎很少与商业利润有关。日本政府在总结明治维新时期经济能得到迅速发展的经验时,发表过一份白皮书,把日本经济发展归结为三个要素:第一是精神;第二是法规;第三是资本。这三个要素所占的比重分别是:精神占50%、法规占40%、资本占10%。这一结论说明了精神要素、文化要素在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美国的兰德公司、麦肯锡公司和国际上其他管理咨询公司研究结果:世界500强胜过其他企业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善于为自己的企业文化注入活力,特别注意团队协作精神、以客户为中心、平等对待员工、激励与创新等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改善,形成企业的文化力,以保证企业长盛不衰。

  英籍美国学者查尔斯·汉普顿和阿尔方斯·特龙佩纳对美、英、德、意、瑞典、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15000名企业经理的调查指出:不同的企业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都受到各自独特的价值体系的影响。可见,核心价值观在企业以及其他组织的建设中处于核心地位。谭小芳老师表示,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核心竞争力,必须从建立核心价值观入手,建立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日本一位经济学家曾经提出一种“车厢理论”,即一列电气列车每节车厢都有马达,每节车厢均有自己的动力并能一道前进。可想而知,这样的列车一定会有强劲的动力。从一些成功的企业来看,一个合力旺盛强大的企业,往往有这样的特征:合力来自于企业内部的凝聚力,而不是源于外部压力——企业价值观正类似于一种理性的黏合剂!

  中国的企业在经历了重视财务、重视营销、重视技术的阶段后,终于走到了重视人的阶段,认识到了人才是企业的根本。怎样才能凝聚人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力呢?答案就是:建立核心价值观及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鲁迅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企业也是需要有精神的,需要用精神来组织人,并产生凝聚力和创造力。这种精神就是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可以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让一个组织成为优秀的组织而永续生存呢?谭小芳老师认为:

  一、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基础,形成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二、要确保这种价值观,一方面通过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制定战略,把这种价值观贯彻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中去,成为员工自己的行为和判断对错的依据。三、在企业制定战略的过程中,除了在经营方面确定该经营还是放弃之外,还应该在价值判断上回答该做、不该做的问题。马明哲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一只眼睛看战略,一只眼睛看组织,并且看组织的这只眼睛不能色盲、不能老花、尤其不能近视。”要保证看组织的这只眼睛不色盲、不近视,就要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明确的经营理念。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17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