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372

专家文章

化妆品如何细分市场? 2010-05-08

化妆品如何细分市场?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讲师谭小芳

 

市场细分是美国市场营销学家温德尔·斯密于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首先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二十世纪50年代,许多企业以市场营销观念作为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在实际应用中必须首先解决一个基本问题,即何处是市场。为解决这一问题,不少企业在实践中从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的产品,并且运用不同的分销渠道和广告宣传形式,开展市场营销活动。

如美国宝碱公司发现它的顾客由于需要洗涤不同性质的织物,要求有性能不同的肥皂,于是改变了原来经营单一肥皂的做法,推出3种不同性能、不同牌号的洗衣皂,从而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要,提高了竞争能力,取得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温德尔·斯密就是总结了这些经验,提出了市场细分的新概念,这个概念一提出,就受到企业管理界和学术界的重视,并迅速广为利用。

谭小芳老师表示,市场细分可以按照消费者在需要、爱好、购买动机、购买行为、购买能力等方面的差别或差异,运用系统方法把整体市场划分为两个以上不同类型的消费者群;再把每种需要或愿望大体相同的消费者,细分为以消费者群为标志的“子市场”的一系列求同存异的方法。

市场细分作用:进行市场细分对于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谭老师认为,具体的作用有以下三点:

1﹑有利于企业巩固现有市场阵地。市场细分充分把握各类消费者不同需要,并依此开展营销活动,就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稳定企业现有市场。

2﹑有利于企业发现新市场,选择新市场。通过市场细分,企业可以了解市场各方面购买能力,潜在需求,消费者满足程度和竞争状况。从而可以及时发现新市场,采取对策,夺取竞争优势。

3﹑有利于企业把有限资源集中到目标市场上,以取得最好效果。一方面,企业针对细分后的目标市场制定策略。可以做到“知己知彼”;另一方面,企业能及时捕捉某一或少数几个子市场机遇。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市场营销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有效细分市场应具备的特征:

1、可测量性
细分市场规模,购买力和基本情况是可以测量的。对于难以辨认和测量的市场,风险太大而鲜有企业进入。

2、盈利性
细分市场规模必须够大,有足够的利润来吸引企业为之服务,值得企业为之制订专门的营销计划。

3、可接近性
细分市场必须能够接近和提供服务。试想如果不能接近消费者而导致市场信息失灵,企业在制定各方面的策略将是多么盲从。

4、可行动性
企业能系统地制定有效的营销计划来进入细分市场,并为之服务。例如:一家小型啤酒企业把市场分为8个细分市场,但由于它的员工和管理人员太少,以致不能为每个细分市场推出一套独立的营销计划。

化妆品行业的资深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真正具备纯中药美容养生技术的企业可谓是少之又少,大多数生产企业都只是仅仅借助中药美容养生的概念进行营销而已。以祛斑产品为例,根据中国传统的中医美容养生理论,对症下药,分斑分治是最基本的治疗原则。

但是我们从国内市场上可以看到,可以说基本上绝大多数的祛斑产品都是一个产品包治百斑,有的甚至更夸张,不仅祛斑,还将美白补水保湿等诸多功能完全集于一身,简直可以说是现代版的神药,事实上,这些从中医理论上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

据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美容养生企业妙姿堂的祛斑专家介绍,中医祛斑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核心就是要辨别出消费者的色斑类型,结合消费者的体质,对症下药地配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国内90%以上的祛斑产品都不可能是纯中药成分的,或多或少都添加了化学增白剂等成分,尤其是那些宣传快速见效,强力祛斑等概念的祛斑产品,可以100%确定是化学药物。

谭小芳老师了解到,每个人的斑点类型都是不同的,色斑产生的原因也是差异性很大,这就好比人得了感冒,有热感,有寒感,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胡乱祛斑,结果自然是斑越祛越多,如果不慎的话,还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祛斑后遗症,对皮肤产生不可逆转的副作用。

妙姿堂作为华南地区最大最权威的中药美容企业,旗下推出的特效祛斑王系列,就是以地道草药为原材料,以袋泡服用的方式,将色斑主要分为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继发性色素斑等诸多类型,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累计了上万例的客户体验效果,总结出了极具针对性的分斑分治临床经验,很好地解决了祛除色斑的疑难问题,成为中药祛斑领域的领航者,真正贯彻了健康安全高效的中药美容养生理念,博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推崇!

祛斑行业的权威人士指出,分斑分治的理念彻底解决了传统祛斑产品遗留的问题,是比较符合科学祛斑的理念和技术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妙姿堂集团推出的分斑分治的特效祛斑王,可以说是祛斑领域的开拓性研究,也是真正意义上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中药美容养生技术的领导型企业,随着市场推广活动的展开,这款特效祛斑王也必将在消费者心中占据相当大的份量,可以预计,随着妙姿堂等传统中药美容养生巨头的加入,中药祛斑的产品将越来越接近其本来应有的风采。

化妆品市场细分的案例来说,上面的分类祛斑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可以预测——分类祛斑产品的推出,必将在美容祛斑行业奠定极高的市场地位!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37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