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直
领域: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每个企业与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出色的教练,如果我们相遇,硕果就在缘起的瞬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4
  • 博客访问:20792971

专家文章

郑直:肖艳琴之死是为爱情殉葬还是报复性自杀 2011-12-31

标签: 心灵成长   肖艳琴   姜宏   爱情   殉葬   报复  

  郑直:肖艳琴之死是为爱情殉葬还是报复性自杀

  今天是2011年的最后一天,网友们戏称“末日”。

  大清早,老女人坐在电脑前开始兴致勃勃地设计如何度过这辞旧迎新的末日,没成想看到了肖艳琴的遗书,老女人陷入了深度悲伤之中。

  为一个如花的年轻女子,为曾经倾国倾城的真爱,为童话城堡的轰然倒塌。

  老女人浏览了所有关于肖艳琴自杀的热贴后,看到的自然是网友们的义愤填膺和扼腕长叹。

  死者,总是能最大限度引起众生的同情和惋惜;与此同时,与死者相关联的姜宏和俞佳很快被愤怒中的网友们人肉出来。

  即使姜宏和俞佳此时正为肖艳琴之死如坐针毡,即使他们正受着良知和道德的遣责,即使他们将被责难的口水淹死,老女人预言:成群结队的姜宏和俞佳依然会前赴后继。

  老女人不是对时代或婚姻绝望,老女人只是客观地提示一些可能和真相。

  肖艳琴之死以及网友们对出轨男人和小三的口诛笔伐,只能满足人们爱憎分明的情绪表达意愿罢了。

  因此,老女人不想再骂出轨男人和小三。老女人想让同样前赴后继的肖艳琴们明白一些女人在婚内婚外早就应该明白的事情。

  老女人不是先知,不是圣贤,不是所谓的婚姻情感专家(在婚姻情感关系中,没有一个人是专家,因为世间本没有绝对的真理,专家只是人们表示敬重你的称谓),我只是一个历尽人世沧桑,而后懂得自我成长和心灵成长的老女人,之所以自称为老女人,一方面因为年愈不惑,一方面因为在两性关系领域里浸淫多年,听到的、见识的、亲历的、指指点点过的此类案子不在少数,对世间食色男女的那点事儿,多少有点真知灼见。

  铺垫了这么多,知道发了这篇帖子后还是会招致许多网友前来骂阵,豁出去了:老女人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肖艳琴之死在老女人看来,即是为爱情殉葬也是报复性自杀。此二者都是“拒绝长大”的心理模式在作祟。

  一、肖艳琴为了与姜宏结婚抛弃在上海多年打拼取得的事业基础,又因为与姜宏离婚而放弃了杭州公司的善意挽留。在她的生命里,姜宏成了唯一的命运主宰。这是典型的爱情至上的性格类型,爱情是她们唯一的心灵能量和精神支柱,她们是标准的现代“感情洁癖”,眼里揉不进一粒沙子,它的危险就在于,一旦爱情遭遇污染,当事人就会变得不堪一击。可以说,性格因素为肖艳琴之死埋下伏笔。

  二、肖艳琴在遗书里回忆到“我依然会选择相信他,选择和他在一起,把自己一生的幸福托付给他”,而且她不只一次提到“把自己托付给他”的字样。托付,是爱情至上主义者又一个致命的死结。试问:哪个人能够拍着胸脯保证一生让自己活得幸福?一个人连自己的幸福都保证不了,怎么可能保证另外一个人的幸福呢?这种托付心态毫无疑问等于放弃了自我成长,把自己的全部交给另外一个人去负责,她们势必会活在自我封闭的理想状态里,理所当然地等待另外一个人的救赎,她还有什么能力让男人宠爱一辈子?

  三、肖艳琴的遗书里呈现了一个曾经无比浪漫和百般体贴的姜宏,“他陪我聊天讲故事唱歌哄我睡觉,我想着现在的他却对我如此残忍冷漠,想着他再也不会管我是否有乖乖吃饭,再也不会要求我饭后半小时才可以吃水果”,“他说要带我吃遍杭州所有的美食,要每天陪我锻炼身体帮我按摩调理身体”。稍稍成熟一点的男女都明白一个道理,弱不禁风的小女人最初的确能够让男人涌动强烈的保护欲,可是,男人能坚持多久就很难说了。一个经常让老公叮嘱好好吃饭睡觉的长不大的孩子,对于孩子是一种被爱的满足,而对于家长则是一种辛苦,时间一长,“孩子”会习惯于被宠溺被关注,“家长”则陷入一种不和谐的窒息。窒息的一方总有一天会跑到外面贪婪地呼吸新鲜空气,这是肖艳琴和姜宏都没有意识到的结局。所以肖艳琴到死都不明白,为什么当初那个疼爱自己的老公为何变得如此冷漠和绝情。

  四、肖艳琴生前所悉关于姜宏和俞佳的行踪几乎都来源于姜宏的QQ聊天记录、微博等网络信息,对国庆节期间二人开房记录甚至动用了公安系统的人力。肖艳琴这些动作一方面证明姜宏已经无法取得她的信任和给她在情感上的安全感,另一方面正是老女人要强调的:女人进入婚姻后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要做防贼防盗的警察,过分强烈的控制欲和占有欲会让一个女人失去全部生活重心,变得痴迷不悟,秘密知道得越多对自己伤害越大,而且对秘密的打探绝对会上瘾,它会让一个曾经善良温柔的女子变得不近人情不可理喻甚至歇斯底里的疯狂状态。殊不知,在爱情关系里,你越在意就越卑微,相处绝对是一门艺术。与其用大量时间掌控别人不如把精力用在自己的健康、美丽、气质提升和修养上,这时即便你失去了老公的忠诚,你还有更多的领域支撑你快乐生活和做出新的选择,否则,你连选择的能力都没有了。

  五、最后老女人要提示美眉们的是:自杀或试探性自杀都不是报复的明智选择。最好的报复永远是让自己活得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健康、越来越自信,这样才能真正教训那些随意践踏忠诚、蹂躏道德、强奸诺言的负心汉;自杀或试探性自杀更不应该做为爱情信仰的祭品,如果你真的信仰爱情,就应该明白:一个男人或几个男人永远不代表所有的男人,更不代表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真爱一直都在,你只是不幸遇到了一个或几个败类,他们的到来是为了提醒你看到生命中最本质的东西:女人要时时自我成长和心灵成长,让自己内心不断变得强壮,知道爱一个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去爱。

  老女人忠告:

  1、这个世界是由秘密组成的,应该知道的不知道会活得很累,知道了不应该知道的会死得很惨。所以,美眉们要学习应该知道却不知道的,不应该知道的永远别去打探。

  2、别可着一颗歪脖树转悠,尤其是这颗树被另外一个女人惦记上的时候;当你不甘心自己的一只脚被鳄鱼吞掉的时候,赶紧抽身上岸,一定不要甘心把命都送到它嘴巴里。

  3、自己的幸福自己做主,没有哪个人有能力负担你一辈子的幸福,要对自己百分百负责。

  4、当一个让你用整个生命去爱的人有一天变得不可理喻,请先反思自己:是什么让他变成今天这样。

  5、与其防小三儿,不如防自己:防自己变得不可爱、不健康、不智慧、不女人。

  6、我们都死不起,所以我们必须坚强地活着;别把无限的伤痛留给真爱我们的人。

  7、以死表清白是文化的悲哀和死者的一厢情愿。清白永远由时间来验证,而不是肉体的消亡。

  8、肖艳琴,你白死了。

  图片为肖艳琴与姜宏结婚照片

推荐
每个企业与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出色的教练,如果我们相遇,硕果就在缘起的瞬间!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68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