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直
领域: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每个企业与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出色的教练,如果我们相遇,硕果就在缘起的瞬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4
  • 博客访问:20792515

专家文章

郑直-企业家是红尘中的明白人—国学智慧系列文章二 2010-03-13

标签: 老子   柳传志   比尔.盖茨   电脑   联想   郑直  

                             企业家是红尘中的明白人—国学智慧系列文章二

 

摘要:只要把握了那个最根本的“道”,任何看似复杂的问题都能够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道”无所不在;老子认为,天道“利而不害”,人道“为而不争”; “道”是审视天地万物的法眼; 柳传志将企业比喻成一只大船,把市场比喻成大海;当联想蒸蒸日上时,柳传志反而产生了忧虑;柳传志便集中力量进行多功能打印机的研发,很快占领市场。电脑发明之初,只不过是一些特殊行业的运算工具而已;比尔.盖茨看来,电脑却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比尔.盖茨也因为高瞻远瞩,掌握了未来电脑市场的发展规律,成为世界首富。
 
 
 真正成功的企业家都是高明的人,所谓高明,精准地说就是:做个红尘中的明白人。
 
“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滚滚红尘中高明的处世者总是精微玄妙,通达世事。在他们看来,天地万物虽然纷繁复杂,道理却是相通的,只要把握了那个最根本的“道”,任何看似复杂的问题都能够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
 
          
 
 “道”无所不在,大到一个国家的治乱兴衰,小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胜败得失,都离不开“道”。一个人只要能悟“道”,能遵循“道”的要求为人行事,无论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他都能得心应手,应对自如。
 
   春秋是一个动荡的时期,新思想、新思潮层出不穷,在各国君主争夺人口和土地的同时,那些有思想的学派也在纷纷争夺自己的信徒。这一切在老子看来,都不符合于道。所以,在诸子百家粉墨登场,各展风采的时候,老子骑着一头青牛西出函谷关,远离中原这块是非之地。
 
老子认为,天道“利而不害”,人道“为而不争”,人与人之间的争夺既违背人道,也违背天道。所以,老子只能从远古帝王那里寻找精神安慰。他多次赞颂“古之善为士者”,他们之所以“善为士”,是因为他们“微妙玄通”,能从一些隐微的征兆中发现事物发展的未来趋势,并因势利导,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所以,不管面对的形势多么复杂,他们总能从容应对,左右逢源。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今天那些高瞻远瞩、卓有成效的企业家身上得到印证。
 
从1984年至今,和联想、柳传志一起走上领奖台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很多已经销声匿迹,成为了过眼云烟。而柳传志和他的联想不但在茫茫商海中乘风破浪,而且将事业的风帆驶向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柳传志将企业比喻成一只大船,把市场比喻成大海。他说,一只船能否在大海中乘风破浪,不但取决于船的硬件设施,而且还要看船长会不会看海图,能不能给船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柳传志和他的联想二十多年来之所以一直能纵横于商海,就因为他会看海图,会找方向。而很多企业和它们的领导人,往往忽略海图和方向的重要性,总是按老路子走,走着走着就掉进了市场的漩涡之中。
 
当联想蒸蒸日上时,柳传志反而产生了忧虑。怎样才能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呢?
 
他决心拓宽经营领域,将触觉伸向打印机行业。但是在这个行业中,有惠普这样的巨无霸,联想很难有所作为。正在两难之际,柳传志为联想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开发多功能便携式打印机。当时生产传统的打印机,联想的力量无法与惠普抗衡,而多功能打印机只处于起步阶段,所有对手都处于同样的起步水平。这就为联想的出击增加了几分胜算。于是,柳传志便集中力量进行多功能打印机的研发,很快占领市场。
 
   万物形态不同,功用各异,但在“善为士者”的眼里,种种不同的背后都有一只共同的推手在推动它们,这支推手就是“道”。所以,他们能从四季变化中发现人生的哲理,能在江河的江淌中得到治国的启示。所以,在“善为士者”的眼里,天下的道理没有什么不同,只要把握了那个最根本的“道”,任何看似复杂的问题都能够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
 
 “道”是审视天地万物的法眼,我们参悟大“道”的目的,就是要拥有这样一双法眼,洞悉世间万物的变化,达到“不行而知,不见而名”的境界。
 
   这种说法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过于虚玄,其实,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虚无玄妙、不可理喻的东西,我们之所以觉得某些东西很神,是因为我们“不知其所以神”,一旦弄清了其中的道理,自然恍然大悟:世界如此简单。人的命名是人,人与牛马羊猴等合起来命名为动物,再与树木花草等一起命名为生物。生物与金木水土等无生物合起来命名为万物。与怪力乱神梦幻,与人的心、意、爱、怨,与种种人文存在等合起来命名为万有或众有。万有或众有无论有多少种类,内部组织结构有多么复杂,都离不开一个“道”字,离不开一个“理”字,掌握了这个“道理”,也就掌握了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
 
   电脑发明之初,只不过是一些特殊行业的运算工具而已,使用范围十分狭小,在很多人眼里,电脑是个“又笨又蠢的家伙”。但在年轻的比尔.盖茨看来,电脑却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比尔.盖茨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对电脑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他认为,未来人们需要一个更快捷、更有效的计算、通讯工具,这个工具一定是电脑。
 
 抱着这个信念,比尔.盖茨离开大学校园,和朋友创建了“微软”,致力于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开发和研究。许多年过去了,电脑和微软的操作系统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生活,比尔.盖茨也因为高瞻远瞩,掌握了未来电脑市场的发展规律,成为世界首富。
 
  老子认为,一个人在充分认识世界,掌握万物变化规律之后,可以根据已知的来推知未知的东西,从而未卜而先知,通晓天下。即“不出户,知天下”。如今,电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坐在家里,只需点击,就将天下尽收眼底,谁还能说老子的“不出户,知天下”是睁眼说瞎话呢?
 
   企业家学“道”、循“道”、用“道”,就会成为先知。顺“道”者昌,逆“道”者亡。真正优秀的企业家,无不依“道”而行,于个人、于企业、于社会、于国家,他们都是最有“道行”之人,他们才是红尘中的明白人。
 
 
 
郑 直 老 师
 
 
中国“卓越女性领导力与魅力提升”训练导师
两性情感问题专家
中国女性心灵成长、生命潜能训练第一人
中国“魅力女性”品牌课程创始人、研发人、培训人
“魅力女性培训网”创办人
江苏慧朵儿幼教集团美学顾问
 
培训风格:锦心绣嘴、轻松幽默、浅入深出、钢柔并济、创新模式、互动教学,极富感染力和穿透力。有趣、有料、有道、有效。
培训领域:灵性修炼、个人提升、管理发展、人力资源、领导艺术、心态激励、客户管理、健康管理等。

推荐
每个企业与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出色的教练,如果我们相遇,硕果就在缘起的瞬间!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90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