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符勇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打造中华***的资本商学思想库!

新辅导 新资本 新商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36
  • 博客访问:1591639

专家文章

产业主导权与资本运作 2011-01-10


2010年9月19日,符勇先生为广西贺州市委书记彭书记、市政府陆秘书长、闭副市长、招商局彭局长、各个区委书记、深圳大摩投行胡总讲解地方政府资本运作模式、新材料创新基地总体策划与规划及资本运作、休闲经济发展路径。
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启动无疑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北部湾经济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预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东盟桥头堡,未来将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集之地,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被激活,争做中国经济“第四极”的雄心充分显现,在世界面前一副气势磅礴的新世纪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除北部湾地区外,争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还有以武汉为核心的中部地区,以沈阳为核心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以成渝为核心的西部地区,但无论是政界还是学界,大部分人都倾向于北部湾,认为这里最适合目前中国经济的需求,因为这里是中国西部唯一的出海大通道,投资少、见效快,最便于中国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
彭书记敏锐地觉察到,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贺州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战略定位,在整个北部湾中占位。为此,符勇团队才有为贺州把握方向、破解难题,搭建平台的机缘。
首先,伴随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启动和北部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的角色也将从后卫变为前锋,由一个西南边角变为一个国际性的区域合作平台,广西正在加紧实现由一个小人物到一个大角色的嬗变。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贺州与其他区域的发展路径有所不同,它可以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北部湾国家战略的东风急起直追,实现弯道超车。贺州未来的角色是让南宁与广州无缝连接,产业互补,高端休闲消费,高端新材料嫁接广州和东盟,并通过搭建国际会议论坛、森林度假休闲、国际教育交流等平台成为南宁与广州的“超级二转手”,真正促成南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快速提升贺州形象、集聚度、影响力。

无可非议,广西的经济长期以来处于落后,尤其是工业经济与服务经济,在于东盟诸国的经济互补性上并不明显,但是广西的此项战略,正是建立在对形势的深刻体察,对未来的深谋远虑的基础上的。广西的区位,决定了其将承担起“中间者”的角色,是一个“超级二传手”的角色,仅凭现有的广西产业体系,难以与东盟进行有效的合作与对接,但是完全可以捷足先登,抢占先机,作为一个“先锋”,先行建立起与东盟国家的各种联系与渠道,包括物流、信息、资本、文化等。当大部队“风起云涌”时,这里将成为炙手可热的关隘,战略要地。 
     
这是一出新时代的“丑小鸭变天鹅”,“村姑变公主”的传奇故事,个中玄机,不可不提地方政府的积极与主动,眼光与谋略,不等不靠不要,抬头看天,埋头苦干,做出成绩,国家追认,继而在更高的平台上,更好的条件下谋取更大的发展。 

彭书记说要采纳符勇专家的建议“将依靠政府主导,发掘和培育一批优质的城建、基础实施及产业项目,通过深加工与策划包装使项目增加附加值,以项目为载体,努力改善金融生态、投资环境,来吸引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和民间资本等,把优质项目做大做强,以达到资本效益最大化”。

“我们贺州,不缺钱!”
既然贺州不缺钱,那发展为何还迈不开步子,解决问题为何仍有束手无策之感?贺州究竟缺什么?

对此彭书记说,贺州缺的是“资本家”,资本运作的行家、专家!贺州缺的是观念,资本运作的观念!有了“资本家”,有了资本运作的观念,何愁钱不来?

“贺州不缺钱,缺的是资本家!”这一论断,惊醒几多“梦中人”——当下贺州,谁能玩转资本魔方,谁就能找到加快发展的“财富之源”,修复多年来制约贺州经济发展的“短板”,扛起撬动地球的强大杠杆!
    资本“先行者”,打造贺州的“淡马锡”。

必须全力打造北部湾高端产业战略地位,确立贺州城市价值制高点,全方位的谋划、策划、规划、计划四化来运作近两万亩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的大旗,引领经济发展新模式。
我们先了解新材料发展的战略地位。
新材料作为社会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其使用与发展一直是标志人类进步的里程碑。历史上每次产业革命的成功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开发,它是工业革命的先导,与能源、信息、生物技术构成了现代文明社会的四大支柱。进入21世纪,材料学科对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际形象,可持续地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各领域的近、中、长远期科技发展规划,都呈现出比过去任何时期更加突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新材料产业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取得全球产业主导权的领域,这也是民企必须要抓住的良机。产业之所以有望成为中国所有产业领域里第一个取得全球主导权的产业,要从中国制造谈起。
     五年以前,中国制造在中国受到了很多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低端和污染这些关键词上,但是中国制造让中国走向了世界。五年以后,中国制造进入了发展的中期,可以说从制成品到了中场(中场由科技部曹副部长提出,并且很重视),装备和材料成为制造业提升的关键,新材料产业也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可以说,中国制造要实现全面的升级,就要超越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创新。
     我国正处于从初级制造向高端制造的转变期,中国经济正在做能不能取得产业主导权的事情。未来十年中,中国应该在细分产业领域取得话语权和主导权,接着资本主导权才能择机突围。
     中国未来的竞争态势是取得产业主导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技术主导权,主要是标准和核心技术。只有技术很厉害,才能形成技术标准。中国很厉害,是因为中国制造的量很大,中国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如果技术跟上来,就会更有主导权;
     二是市场主导权,体现在终端消费品品牌和资源商品的定价权两个方面。现在正在闹金融危机,资源商品的定价权恰恰是中国取得竞争力的一个关键领域。但是我们发现只要中国在材料上的供应量大,价格就低,这是因为中国不懂得高端运作。价格控制力由于缺少多个环节,所以中国很少能说得算,这恰恰是失去竞争力的一个关键。而下一个十年就是要补上资源商品定价权这一课。
     三是资本控制力。制造业一个特点是制造业与各个国家的崛起关系很大。在以往的制造大国中,只有美国和中国是大国。最近有篇报道说越南要赶上中国了,这是可笑的。我认为中国制造将来唯一的竞争对手可能是印度,越南、老挝等就只能在某一个领域赶上中国。中国的未来二十年还是要吃这碗饭,因为制造业主要在中国。制造业的生机恰恰是材料的进入,而这个过程的发生也恰恰是在中国。目前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的一些工厂都迁入了中国,这些国家的一些制造课题有了研究成果以后,必须到中国进行试验,这大大增强了中国在研发方面的实力。所以材料产业要想取得全球控制力,不光是中国的企业,全世界的材料研发人员也会与中国建立起联系,这也是当时新材料与中国制造研究过程中的一个成果。我们提出低端材料在中国,高端在国外;制成品在中国,消费是在国外,这是典型的Z字结构;经过这五年,Z字结构已经被打碎,形成了L型结构,体现是高端材料也在中国,制成品也在中国;C型结构是在国外买材料,高端加工在中国。新材料取得全球竞争力有很多因素,也包括中国要经过这个从Z到L再到C的大致演变。

我们来看美国里根总统和克林顿总统时代的十多年中,每年都有400到600家企业上市,接着在全球进行资源、技术、人才的掠夺,造就很多强大的跨国公司,美国经济成为霸主。硅谷推崇的是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一个只能融资4、5个亿的怎么能改变世界呢。硅谷已经出现了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每次能融资40~50个亿,也确实出现了一大批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我认为中国的新材料产业是能够取得市场主导权的主要领域,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新材料企业能否出现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这个问题是给投资商,给企业家出的一个问题,我希望大家都能思考这个问题,投资项目如果能够改变世界,这个投资就会很有价值,同时商业模式也会很有价值。


 

推荐
打造中华***的资本商学思想库! 新辅导 新资本 新商学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42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