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符勇
领域: 企业战略  资本运作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打造中华***的资本商学思想库!

新辅导 新资本 新商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36
  • 博客访问:1591750

专家文章

生命与幸福 2009-07-26

标签: 人生   财富   谋生   北大   舞台   意义   生命  

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了奖学金颁奖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廖凯元奖学金的设立者、美籍华裔实业家廖凯元先生成为北京大学的名誉校董。他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追寻生命的意义》的演讲,其中一段话给我的印象十深刻:

  “早在远古时候,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就已经开始意识到自身的存在。在大约十八万年前,人类就已经开始思考:我们是谁?我们在地球上、在宇宙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孔子给出的答案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冶长》)

 究竟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呢?这似乎是我们从接受教育起就开始被不断问起的问题。初中时我们会背诵保尔•柯察金的话语,知道有意义的的人生应当是“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高中的时候我们学会在作文纸上码砌文字,用一个个英雄人物的事迹来说明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奋斗、牺牲小我等等各种拼搏的过程中。但是当我们一步一步向社会和现实靠得更近的时候,我们也许会有点沮丧的发现,生命并不总是闪耀的,发现我们曾经梦想的生活距离我们似乎很遥远,就像著名战略家王志纲老师在讲座中说到的“传奇人生可以成为小说,成为电影,但绝对不能模仿。”那么,我们应当如何正确的面对自己,如何客观地为自己规划一个合理的、积极的、有成就的人生?


  在我看来,生命的意义在于参与生活本身,积极生活,追求梦想。参与赋予生命意义,使生命充实,并获得成就感。当你把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与你所爱的人甚至全人类共享的时候,生命就有了意义。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你给予的越多,你得到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就越大。”


心比天还高,命比纸还薄,如何实现心中理想?
人生就是一道连线题,有的人画的线简洁而清晰,直来直去;有的人云里雾里,纸有多大线能画多远,最后连画的人自己都找不到线头了。其实多数人的人生是缺少规划的,我们寻求着一份自以为是的安稳,一转身,人生过了大半。

  很多书提醒着我们要给自己留下更多的发展空间,提供更多的属于励志类的谋生书。

  “一个人,不管你是才高八斗还是学富五车,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都要经历这么三个阶段:让别人接受你;让别人喜欢你;让别人离不开你。接受你,你才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喜欢你才会把更多的机会和更重要的事情交给你,最后因为你有了核心的能力人家才会离不开你,这时候你的舞台就会更广阔了。”

  王老师喜欢这样的点拨,在我带着困倦在地铁里看到书里这句话时,盹儿醒了。以前,我觉得这样叫委曲求全,叫讨好,甚至叫哗众取宠,但现在想来,这是谋生的技巧,是见风使舵,是随和,是领袖气质。想要大舞台,就得有很多观众捧场,要是就自己在上面走来走去,别人最多以为你是个打扫卫生的。

  人生需要舞台,而能创造舞台者凤毛麟角,多数人得借助舞台。小人物需要大舞台来提升,小舞台需要大人物来支撑。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人人都想成为那些创造舞台的风云人物,但是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人其实都是需要借助别人的舞台来唱戏的人,这是很正常很自然的事情。如何能够在别人的舞台上唱好戏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人生经历分成三种:平顺人生、传奇人生和成功人生。“所谓‘平顺人生’,就是平平安安地过一辈子,哪怕是北京胡同里的膀爷也一样,可以舒舒服服的,不管谁当皇帝照样过自己的日子,这是80%的老百姓所渴望的生活;第二种叫“传奇人生”。但大家千万记住,传奇人生可以成为小说,成为电影,但绝对不能模仿。传奇人生是杀人一万,自损三千,一将功成万骨枯,在不可能的情况下产生的可能。最近我在看一本书,《明朝那些事儿》,朱元璋就是传奇人生,一个乞丐、一个和尚,最后得了天下,建立了大明王朝,其间九死一生,把众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是以传奇。传奇人生可以成为艺术品,可以成为励志的东西,但绝对不能学,可遇而不可求;除了这两种人生以外,还有一个可能,叫做“成功人生”,这是我们可以追求的。王志纲老师
理解的成功人生是:充分地燃烧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使自己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并且成为在社会上受人尊重的人,成功人生是可以进行规划的。”

  展开人生的规划,追寻生命的意义,除了认识自己,还应当明白自己要为人生规划出什么——我们最希望从生活中得到的东西是什么。相信每一个人对于生活最简单的要求是快乐。不快乐是因为我们要求拥有不可能拥有的东西,一但无法得到,我们就不快乐了,智慧就是我们要追求那些一定可以获得的东西,得到了我们就快乐了。

  智慧就是准确地知道我们要做的事情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需要而做的,做了就是有所得,而不是还要得到。

推荐
打造中华***的资本商学思想库! 新辅导 新资本 新商学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1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