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范国玉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
  • 博客访问:365891

专家文章

TTT培训师培训的五大误区(作者:范国玉) 2013-07-09

 

      第一、培训师越有名越好!

      
现在好多培训经理生怕培训效果不好,就一定要找市面上最最有名的TTT培训师,花费不菲。其实这样并不是不好,我认为找老师一定要找合适的,企业在做TTT培训时一定要有一个计划,分几个阶段去培训,每个阶段阶段不同的问题,比如我们分三个阶段(一阶段主要训练基本的授课技巧,例如:语言技巧、手势技巧、情绪管理等,二阶段主要训练课程内容推动技巧,控场技巧、答疑技巧等,三阶段训练课程开发与设计技巧、内容配置技巧和素材运用技巧等)应该根据目前内部培训师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TTT培训师进行专项训练,更加注重针对性,保证我们的培训投入是物超所值。

      
第二、老师讲的越多越好!

      
这也是好多企业的培训误区,我们TTT培训要树立一个理念:结果导向。不在乎老师讲多少,在乎学员改变多少。不要太过去追求内容的全面性,关键在乎学员的吸收度和行为改变度。如果过于追求内容全面的话,TTT培训师当然可以做到面面俱到,但是容易水过地皮湿,学员都了解一点,知道一点,但是效果呢?一定要记住:我们不是普及知识,而是训练专项技能。

      
第三、课堂越热烈越好!

      
我们大家都知道好多课程是听听激动、想想感动、回去之后一动不动这种对培训的评价。其实这是培训的悲哀。我们好多培训师是滔滔不绝、妙语连珠、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课程讲的非常好,掌声连绵不绝,课程结束后手的拍的流了血,心里想:终于找到一个培训师的典范了,可是回去发现自己不知从那里下手。

      
第四、参加人数越多越好!

      
我们好多企业觉得请来一个好老师,花了这么多钱,一定要多去点人,多听听。其实你那样是因小失大。你是不拿课程效果当回事。我们在江苏一家企业就是这样,觉得大师来了,一下来80人,大阶梯教室一圈全是黑压压一片。TTT培训又不是演讲,是训练,训练的目的是行为改变,行为改变必须多练习,如果一次TTT培训下来你都没有演练过,相当于你没有参加TTT培训。我们建议人数一定要控制再控制,每个学员在课堂上要有足够的演练机会。请大家记住老师讲的再好那是老师的,你有一点进步就是你的,不要去跟老师比较,老师是教练,他又代替不了你上课,要跟自己比较。你见过刘翔去跟他教练比赛谁跑的快吗?

      
第五、课程满意度越高越好!

      
一般我们评价的课程满意度是现场学员反馈效果,这个我觉得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我们前面提到结果导向,TTT培训结束是我们行为改变的开始,不是结果。后期的跟踪辅导十分关键,我们建议要和培训师建立长期的辅导机制(例如电话辅导、训后测试、训后回访等),保证我们的训练结果。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避免以上TTT培训的五大误区,做好老师的选择,分批分次,人数适中,跟踪辅导,结果导向,追求效果,我相信您企业的内部培训师一定可以成为一支您值得骄傲的团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巨大的力量。欢迎光临老师博客http://blog.sina.com.cn/freeclass

 

 

范国玉博客:http://blog.sina.com.cn/freeclass

推荐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0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