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范国玉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
  • 博客访问:365891

专家文章

5分钟“微课程”开发,培训经理必看(范国玉) 2013-05-08

 5分钟“微课程”开发,培训经理必看(范国玉)

——不微不学习,玩转微课程

 

作为培训经理,你有没有遇到以下问题?

1、明天有3个课时的《经销商管理》培训,培训部邀请到市场部张总讲课,马上要开课了,张总却打电话说要出差,讲不了了,晴天霹雳,临时换老师,郁闷吧!

2、求爷爷告奶奶,终于请来了市场部李经理,却发现内容不熟悉,授课水平真的不敢恭维;

3、学员原定30多人参加,却只来了20几个,10多人请假,个个都有你无法反驳的客观理由,不是总经理找他,就是客户找他,哎,没办法

4、由于李经理讲课主要是照着PPT念,前10几分钟大家还很认真听,后来学员视觉疲劳,纷纷拿出手机玩,打开笔记本开始上网,有的有事出去了,到最后只剩下十几个个学员在听了,培训效果可想而知了!

如果你有遇到以上情况,请接着向下看:

为什么不把经销商管理做成“微课程”呢?3个小时的课程经过专业人士优化提炼,进行模块化分解,只选最重要的模块做成微课程,每集微课程5-10分钟,共15集,让学员下载到手机、ipad或电脑上进行随时随地的学习,然后通过考试来监测学习成果,最后可以再请市场部张总进行半个小时的答疑。从而让培训更高效,更有用。

元芳你怎么看?

全民已经进入微时代:随着新技术发展,中国引来了移动互联网浪潮,201212月底,中国手机上网用户的规模为4.2亿,在地铁、车站、甚至饭桌上你有没有看到身边的小青年拿着手机看信息,学英语,上微博,玩游戏。于是微博、微信、微电影、微小说、微学习出现了,当下的中国悄然进入了一个微时代。

在此背景下,学习也进入微时代,简称微学习,即碎片化学习,一次学习一点,只学最主要的,随时随地借助移动设备(手机或ipad),学习者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学习任何内容。做到简单高效,随时随地。

微课程具有以下特点

1、简单高效:化繁为简,只学核心,不学陪衬,没要繁琐的理论,只有简单的方法;只学最需要的,只学最有用的,让学习更高效,一次一小点,积少成多,四两拨千斤;

2、随时随地:想什么时候学习,就什么时候学习,只有5分钟,若干个“微时间”组合成“1+12”的效应,机场候机、车站候车,酒店候餐,拿出手机即时学习,不受出差限制。

3、生动有趣:视频中大量使用了图片,音乐,故事,等生动化素材,有效刺激学员右脑,让学习视觉化;课程中去除了简单的说教,借鉴了好莱坞大片中悬疑、意外、问题等刺激元素,让课程趣味十足,富有视觉黏性。

但是这样一门有趣的课程如何制作呢?微课程总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PPT式微课程,此课程比较简单,PPT由文字、音乐、图片构成,设计PPT自动播放功能,然后转换成视频,时间在5分钟左右。

第二种类型:讲课式微课程:由讲师按照微课程要求,按照模块化进行授课拍摄,经过后期剪辑转换,形成微课程,时间为5-10分钟

第三种类型:情景剧式微课程,此课程借鉴好莱坞大片拍摄模式,企业组成微课研发团队,对课程内容进行情景剧设计策划,撰写脚本,选择导演、演员、场地进行拍摄,经过制片人后期视频剪辑制作,最终形成微课程。时间为5-10分钟。

以上是我研究微课程的一些心得,欢迎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微课程开发技术创始人——范国玉

推荐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21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