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瑞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大兴
签名: 孙瑞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1
  • 博客访问:242909

专家文章

中国制造2025——一次优秀的对标实践 2016-03-31

          最近,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工业发展计划已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将于近日正式发布,这项计划旨在实现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跃升,其主要内容包括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五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部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计划的出台将形成中国技术人才的金字塔结构。

  不难看出,我国政府提出这一规划显然与最近风靡全球的德国工业4.0理念有密切的关系,其中既有对德国工业4.0概念的吸收也有我国特有的工业发展特点,可以说,这是一次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上非常成功的一次对标实践。因为它从无到有,完美印证了立标、对标、达标、创标的标杆管理理论。

  首先,我国虽然是世界工厂,但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技术实力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我国超过200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中部分产品的出口占到全球79%以上,然而这些产品都属于层次较低的制造品,并且,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产能过剩、利润率低、发展粗放等问题已经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考虑到我国有限的资源和庞大的人口,这种发展方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那么,中国制造如何升级转型,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呢?自省,从自我否定中寻找标杆是第一步。

  其二,正当中国制造业带着这样的问题艰难的前行时,德国的工业4.0来了,它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德国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就保持着制造业强国的地位,引领着制造业发展的方向,这一发展模式显然是中国制造业规划的最好对标对象。于是中国制造2025吸收了工业4.0中的“智能制造”这一核心理念,对比分析国内的差距,制定规划,是为标杆管理中的对标实践阶段。

  其三,有了工业4.0这个对标对象,中国开始根据自身国情为中国制造业量身打造自己的规划发展模式。在吸收工业4.0基本理念的基础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不仅如此,中国制造2025还提出了自身独有的基于3d技术构建的新型生产制造模式,在3d技术的帮助下,设计者、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可以直接和间接参与产品的设计、制造、改进、运行等过程,从而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显然这一技术若能够变成现实,社会生产关系和分工将被重塑,其结果将是革命性的。目前,不少企业实际已经启动了这一过程,如沈阳机床和远东传动等研制的智能机床产品已经与互联网实现融合,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实际就是向工业4.0对标之后的创我们自己的标。这将是载入中国工业发展史的大事,目前这一契合我国工业发展实际的理念已经得到了中国大部分制造业企业的认同和实践,东南沿海地区正加速进入机器人生产时代,此外,这一规划还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增材制造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高校教师的增材制造知识培训,鼓励院校与企业联合办学或建立增材制造人才培训基地。显然,中国政府正在加快人才破冰的速度,为大规模实施这一计划铺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必能改变大而不强的现状,如愿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之林!

推荐
孙瑞老师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3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