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陶志玖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组织运营力实战训练先行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91
  • 博客访问:651861

专家文章

AAA公司员工流失行为分析与对策研究(三) 2010-09-05

标签: 员工流失   公司   研究   分析   员工   结构分析   服务  

 

 
表3  流失员工服务年限分析表

服务年限A
A≤1
1年<A≤2
2年<A≤3
3年<A≤4
4年<A
人数
20
12
6
2
0
结构比例
50%
30%
15%
5%
0%
注:中层员工的平均服务年限为2.1年
一般员工的平均服务年限为1.2年

 
 
年龄A(岁)
A≤25
25<A≤35
35<A
人数
6
26
8
结构比例
15%
65%
20%
平均年龄
28岁
 
从上面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公司服务年限平均低于1年的员工流失率最大,占流失总人数的50%;随着服务年限的延长,流失员工相对减少。服务期限大于4年的员工主动流失的目前为零(可能与公司成立时间短有关)。流失员工在公司服务的平均年限为1.4年,其中中层员工的平均服务年限为2.1年,一般员工的平均服务年限为1.2年。
流失员工的平均年龄为28岁,相对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占65%),小于25岁及大于35岁的年龄阶段离职人数相对较少,分别为15%和20%。
1.     员工流失与服务年限分析
员工流失的高峰发生在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发生在员工进入公司的初期。一般来说,新员工在进入公司后的一年左右时间最容易出现离职倾向。因为他在加入公司前一般都会对公司有一个期望,或在心理上存在一个理想模式。进入公司以后,一旦感到现实的公司与他所期望的公司不一样时,在心理上就极可能形成一个落差。在这种情况下,人比较容易变得浮躁或彷徨,外界稍有刺激或内部突遇不顺,离职倾向便会产生。
第二个离职高峰期通常会发生在服务年限4年左右。经过几年的工作,员工对公司的业务比较熟悉,也建立了一定的人际关系,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自身价值的提升意识会在潜意识里增强。在这个阶段,如果企业不能激发起员工新的工作热情,或者员工看不到职业发展机会,他们会容易离开。目前在公司服务期限大于4年的员工主动离职的尚为零,这可能与公司成立时间短(2003年成立),且发展快的因素有关,但不排除在此类员工中有部分人产生离职倾向的可能。
应该说AAA公司还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尽管公司发展很快,许多岗位需要补充更多的人才,但公司的管理还很不规范,老员工占居重要岗位,且其个人能力不能满足岗位能力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新员工感觉上司“无能”,且个人上升通道又被挡阻,这时极容易产生“走人”的念头。
2.  员工流失与年龄结构分析
25~35岁年龄阶段与其职业心理年龄相对应,是个职业心理波动较大的阶段,此年龄阶段职业生涯受经历、经验、期望值、名誉、地位、机会等个人外在主观因素的影响较大,具备相对不稳定的倾向,其离职概率会相对较高。
35岁是职业心理年龄趋向稳定的临界点,受婚姻、家庭、生活、事业稳定等因素影响,职业生涯的诉求相对稳定,其离职概率会相对偏低。
从离职员工在公司服务年限及年龄结构分析,可以看出在公司年龄越大、任期越长的员工,其员工流失率基本呈下降趋势。
随着AAA公司的快速发展,2006年公司招聘了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但由于公司的组织架构设置不合理,且岗位职责也不清晰,很多新进员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仍感到无所适从,特别是个别部门的领导能力又较差,再加上深圳的就业机会也较多,导致这些大学毕业生只将AAA当作一个跳板,一有机会便另谋职业。

推荐
组织运营力实战训练先行者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91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