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6348

专家文章

李为明:没有共识的客户不能合作 2013-08-04

标签: 李为明   决胜   咨询   项目   谈判   咨询经验   合作  

  我曾与A老师合作共同谈一个案子,客户对A老师比较认可,对我则一般般,A老师在细节技术上有优势,但在全案子、全企业的大思路上,我认为他没有我清晰。

  那是一家大客户,十分强势,要签的合同是格式化的,只能按他们的来,因为那是他们的法律顾问拟定的模板。A老师也是与我初次合作,互相了解不多,更麻烦的是,项目组与客户没在达成共识,客户要的,A老师给的可能不一样,A老师的工作与项目结果我觉得相距甚远,客户觉得肚子痛一定是胃病,要医生一定给胃药,而A老师就给胃药。

  我认为不是给胃药,客户方的项目负责人是制造部长,事情他常常作不了主,要等一副总,而副总一月总有十分之八的时间在出差,根本见不了面,时间也不定,都无法预约,但这个案子在我们经验娴熟业务人员作用下,竟奇怪地签了。

  项目没有正常结案,时间又短,大客户十分复杂,董事长要作主,但总见不了面;副总也作主,也见不了面;能见面的是制造部长,但作不了主,我的思路无法沟通传达。

  案子虽是签了,项目虽没结案但收了部分款,但这个项目让我十分后悔,客户虽说认可A老师,但我认为这是南辕北辙,成山的库存不去理会,却对作业现场用秒表来测工时;整半天整半天的停工待料,却对一个不重要的工序来思考如何省一点力气。

  我也没掌控到项目,因为项目思路不是我的,我只是打侧鼓。

  这事多年过去,我仍如骨在喉,并深深体会到教训,不管对方是什么客户,如果达不成共识,这个案子宁可不做;这个项目如果在一开始就对结果难以预料,那么这钱宁可不收;如果在一开始就不能影响客户,那么在后面也将不能影响客户,导致工作会非常被动,项目的成功就只能是偶然。

  我相信大多数人有过呕吐的经验,很多情况下,呕吐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使然,最终,不但要将不该吃的吐出,连该吃的也一并要吐出。

  正如官场上,很多官场中人并不是没有聪明才智,凭他们的能力也可致富,但是如果拿了不该拿的,或许连带他原本合法所得、应有自由一并失去。

  作为咨询师,不应该为五斗米折腰,客户不认可,思路没有共识,这样的项目不能做,这样的合同不能签,这样的钱也不能拿。那种坐在司机位置上,却对车子飞速奔跑而无法掌控的感觉让人永生难忘。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客户关系管理 |   浏览数(35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