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341

专家文章

李为明:条理化是管理之本2 2012-12-25

标签: 李为明   决胜   思路   领导力   管理能力   决策   执行  

2012-12-24李为明:条理化是管理之本2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条理化的含义是什么?分切归类、排列整理、优先次序。

 

分切归类

 

你是否看到有人将一头猪一次塞入口中?没有人能够做到,我们总是将之分切:首先将内脏与猪肉分开,再将肉分成两半,肉还可分成肥肉、瘦肉、骨头等;大块肉分切之后,再用菜刀切成片,小片小片的肉块,吃起来就不会费事。

 

当年国共两党内战时,毛泽东面对国军的强大优势,采用的就是分切的策略。国军虽然强大,但人多势众是优势也是劣势:百万大军无法聚在一个地方,无法聚在一起,就必须要分散、转移,而在这过程中,必须存在部分跑远的、掉队的部队,红军就找准这些战机,围而灭之。在辽沈、淮海和平津战役中,他无不熟练地运用这个方法,堵住增援之敌,围住被困之敌,分而灭之。

 

通过包围、截打、分而治之,解放军取得了淮海战役的胜利

 

如果有一万人让我们来管理,面对一群闹哄哄的人你不知如何下手,但我们利用分切的方法,总是可以将人群进行分类。比如我们可以按职业分类:工人、农民、学生、其他,这样制订政策或措施就会有针对性,将一万人立即简化为四类人,事情就会简化。我们也还可以按省份分类,每个省定出一个负责人,事情也简化了。我们也可以按北方人、南方人等方式分类,北方人爱吃面食,南方人爱吃大米,立马将事情一分为二,至少在伙食上便于管理。

 

在工厂的生产管理中,也必须将订单作有效的分类,方能使我们能清晰管理。常规单、特制单;去年的单、今年的单;一月的单、二月的单;外发餐椅的单、五金配件单,进行分类后,我们就易于管理。

 

我曾碰到一个客户,他每天约有70张订单,一个月约是2000张,横跨两年的订单没有清理干净,一张电子表格上有几万个订单数据,在电脑上要翻一下页都十分艰难,这些订单哪些先哪些后;哪些急哪些不急;哪些将要出,哪些已出完,基本上是一笔糊涂账。

 

我去之后,将之按两个年度分成两张电子表格,在每一年,再将之按月分类,每一月再按交期的先后次序排列,完成的涂成绿色,未完成的不涂色,如此一来,哪些先,哪些后,哪些完成,哪些未完,哪些将要交,就十分清楚。将订单理清之后,再来生产,就不会打乱仗。

 

而很有意思的是,有几家客户的图书室,几百本的书,只是洋洋洒洒的目录,没有将之分类,对于管书和借书的人也是不方便的吧。

 

排列整理

 

部队检阅时为何要列队?只有排列整齐才易于管理,按营、按连、按排、按班排列,人数多少,易于点清,也只有排列整齐,才有气势。

 

只有排列,才能显现条理和秩序,小区的房子总是要成排;商店都按街道分列两边;学生的课桌必须横竖成行;书页的字必须整齐成线;货架上的货物一定是要整齐排列才符合要求;栽的树必须成排才美观且易于生长;产品箱上的标签要成一条线才感觉有品质。

如果我们将事情进行分类后,就必须再作进一步的排列,作进一步的细分归类。在抽查五金配件时,有时产品的五金配件种类多,就要先进行分类;分类之后,同一种配件,必须整齐排列,比如将螺丝每十颗一堆,每十堆一排,这样一排就是100颗,十排就是1000颗,点起数来,简单又准确,不用复点,不用重点,错误率大减。

通过整数排列的方法,配件点数不易出错。

 

优先次序

 

同一类产品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将之排序,比如从小到大、从短到长排序;如果是事情,我们可以按急到不急、按简单到复杂、按容易到困难排序,准确的排序让我们的思维更加清晰,处理起来也更能找到方向。

 

结合到订单管理上,首先我们应将订单按产品类别分类,比如沙发、椅类、板式、床垫等,因为这些产品的加工部门不一样,将之分类,发给不同的加工部门,各部门清晰明了。

 

这步做完之后,我们应该将订单按交货的先后次序排列,急单在最前面,不急的往后排;需先交货的要往前靠,后交货的往后靠。人总是习惯从表格前面往后看,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生产工人或者很辛苦地寻找交期次序来生产,或者根本就不管你交期安排,只是随意按表格的先后或者按自已喜欢的次序来生产,那这样的生产排程没的意义,与实际生产脱节,你做你的排程,我做我的生产,导致生产失控。

 

在事务上,我们可以将事情按重要到不重要、急到不急、易到难等方式排序,这样,做事有清晰的次序,脑子会很清晰,处理事情一定会快得多。

 

将订单按交期从前至后排序,确保急单能够得到优先生产

 

全盘思考

 

将事情切分是为了将具体的事情落实并执行,你没法将一团乱麻绳用来捆东西,必须剪短了,理顺了才能用。

 

纵观全局,才能理清各局部之间的因果、次序和依从关系,看清之后,哪些先做,哪些后做,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才能有全盘的了解,便于决策。了解全局,分切局部,只有将局部分切,事物才能简化,而只有简化的事情,才有解决的可能。

 

更高层的思维,或者更高层级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在会将具体事务简化和条理化之前,学会全盘思考的思维,否则就会形成本位主义,南辕北辙的做事结果。

 

比如在生产部门内,当然是同一款产品越多效率越高,做事越容易,如果上升到全厂的角度看,这款产品市场只需十件,做十件可能半天就可完工,但我们为了个人效率做了一百件,一个工序就要滞留半月,全部完成就要二个月或者更长,客人可能等得不耐烦导致投诉甚或流失,这就是有了局部失了全局的例子。

 

有很多部门间的人员为了某些事争吵不休,如果能够跳出自已的视野,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我想99%的事情不会有冲突。两个吵架的邻居如果代表乡里去参加比赛,他们目标会一致;两个吵架的乡如果代表县里去省里比赛,他们目标也会一致;如果地球人与外星人发生战争,那么所有地球人的目标就会一致,内部就不会有争斗。产生冲突,大多是我们的目光和境界不够高远所致。

 

必须不断锻炼思考思维

 

在我的咨询活动中,我看到太多的人缺乏思维锻炼,简单的事情,他们会有意无意将之缠绞混合在一起,将之变得很复杂;不会将事情分类简化,同类的事情一再重复处理;不能将事情排序,轻重缓急简难次序混乱,摸不着头绪,这些是管理的极大浪费。

 

比如,我们很多工厂,不能将订单分类,以便简化处理,去年和今年的混乱在一起;一页纸能排满的订单要排几页,一月下来,主管的桌上纸张满天飞;一天只能生产100件产品,他们会在同一天排出1000件产品要交货;急的订单夹杂在大量订单里,不急的订单反而放在第一行;不能按交货的优先次序作个简单的排列……

 

缺乏思维锻炼,必不能将事情理顺清晰;不能将事情理顺,必定是思路没有条理;没有条理的思路,下的命令必然是东一句、西一句,东一下、西一下,一次做完的事情要做几次,一天做完的事情要做几天,跟着他的人,也是人疲马乏,不得要领,劳命伤财,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一个勤于思考、思路清晰的指挥者,通过他个人的辛苦,换来团队工作的显著成效,事半功倍;相反,一个不善于思考、思路混乱的指挥者,必然是朝令夕改、团队顾首不及尾、反复重工、身心疲惫、事倍功半。

 

思路是否清晰可以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以重用的首要基准。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83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