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293

专家文章

李为明:快刀剪乱线 2012-06-02

标签: 李为明   决胜   解决问题   方法   处理  

  2012-6-2李为明:快刀剪乱线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我看着我的电脑,妻在一旁绣十字绣,突然她说:“糟了,糟了,这线都绕成一团了,如何办?”

  我们试图将线解开,但是一团乱线,根本不可能,我说,这线短一些有影响吗?妻说,短一些也无妨。

  我于是找来一把剪刀,随便牵出一根线来,能拉多长就拉多长,这根拉出的线无头无尾,我拿起剪刀剪头剪尾,然后将之绕在一根折纸上。

  不停地拉出线头,线团越来越小,越来越简单,一大团极度复杂的线球经这样剪后,最后仅剩两小段多余的短线,效果不错。

  我想,这正如处理人生的问题、生产上的问题,有时问题很多,但这些问题可分为大问题、小问题,易解决的和不易解决的。

  理论上讲,应是先找出关键的问题解决,这是一种思路。我们也可用另一种思路,比如这团乱线,找不出关键问题,或者有些事情并不那么容易让人一下子看清,那么,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着手解决可解决的问题,一步步地将简单的、可解决的问题解决之后,剩下的问题一是减少了,二是问题之间互为关联、互为牵制的关系打破了,对于最难解决的问题也起到了简化作用。

  现在在项目咨询上,我正是采用这样的思路,作为工厂,出货和品质是关键点,出货利用我的排程方法,品质利用我的抽查方法,将这两项改进后,其他事情也同时得到了良好的转变。

  排程顺了,出货量和速度增加,投诉减少,销量上涨,业务被逼乱插手生产的事情大为减少,这时更增加了生产的顺畅度;生产顺畅,品质会得到提升,这些又会让工人减少加班,提升待遇;这些又导致工人稳定性增加,人员流失率下降;而生产与市场的良好配合,而致库存下降,成本也跟着下降了。这多升多降的各项指标效益一相加,成效会很惊人。

  在某些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可首先着手易于解决的问题,不图多,不图快,逐步让真实的问题呈现,这样,再难的问题也可解决。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65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