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257

专家文章

李为明:合要慎重,分也要慎重 2011-07-08

    2011-7-4李为明:合要慎重,分也要慎重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李为明

    企业家离婚现象

    近段时间,企业家离婚,和因离婚而闹至分家产的事件层出不穷。

    土豆网CEO王微和前妻杨蕾的婚姻从2007年持续到2008年中旬只维持了10个月左右,法院就双方离婚所涉及的财产分割作出一审判决。由于当年王微的资产为负,所以离婚时,杨蕾并未得到主张的财产权利,也就是俗话说的“净身出户”。但就在双方的财产争夺战刚刚落幕之际,土豆网IPO的消息就见诸报端。土豆网一旦在美国上市,王微的身价将不可限量。而这却刺痛了杨蕾,使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状告王微。

    真功夫餐饮连锁原董事长蔡达标前妻潘敏峰诉蔡达标股权确认纠纷案,潘敏峰向广东高级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已经获准,广东高级法院近日裁定查封了蔡达标持有的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87%的股权和东莞市双种子饮食有限公司25%的股权。2011年6月30日,一位真功夫前高管透露,真功夫内乱已波及公司经营,近两个月以来真功夫利润急挫,5月份公司净利润仅6万多元,3月份以前,真功夫每个月净利润基本是保持在800万左右,但出事以后两个月,虽然每个月公司营业额都上涨,但净利润却一落千丈。”上述真功夫前高管告诉记者,4月份真功夫的净利润仅60多万,而5月份更跌至6万多元

    民营钢铁巨头杜双华和宋雅红的离婚案之所以广受关注在于:它不仅关乎一个家庭的离奇聚散,更因其涉及高达数百亿的财产切分。这将是国内目前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案。结婚23年来,宋雅红知道杜双华容貌的渐变,知道他庞大商业帝国的崛起与扩张,甚至知道他在合法婚姻之外的情史,但唯独不知,早在10年前,她就已经‘被离婚’了。

    有人总结成功人士的离婚率,源自以下几个原因:

    1、性格浮高,耐性不足:成功人士多被鲜花和掌声所包围,被置于高阁之上,无法放低心境,造就他们的多数都有性格浮躁、高不可攀的姿态特征。于是,一旦有了婚姻,他们无法包容彼此的缺点欣赏对方的优点,没有耐心,少有谅解,一有生活矛盾就翻天覆地;

    2、爱情取舍自如,易游戏人间:成功人士交际圈广,可选择婚姻自由的度会更大,不管男人、女人,都有一大堆追慕者;故一旦发现婚姻中的对方有所不适合,就吹毛求龇,干脆一拍而散去另寻新欢;

    3、相处时间少,易节外生枝:成功人士交际、应酬、外出时间都比较多,给婚姻的对方之间相处时间太少,缺乏交流感情和融通过结的机会,久而久之,感情生疏流于形式,另加外面花花世界实在是“乱花渐入迷人眼”,节外生枝的机会太多让人防不胜防;

    4、花花世界,纸醉金迷:很多人成功后大都过着权贵奢华的生活,和权贵交往,过上层社会的生活,生活习惯过于随性、自由、开放,处在这个生活环境中,多数人都沉于其中而不可自拔,难守爱情要彼此忠贞的真谛,他们的爱情如果是一条长堤,而外遇就如蝼蚁多而不可数,千里之堤总是溃于蚁穴。

    5、孤高自傲,不愿改变:成功人士因受人追慕的缘故,多数人性格都暗含有孤芳自赏的自恋情结,骄傲却要装谦虚,自我欣赏却要装朴实,性格怪异却装着平易近人。实际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有自恋的情结,不肯改变自我习性和性格。而爱情是一个双人生活的过程,需要为彼此的生活互相照应,互相适应,互相改变,使双方都能适应彼此,接受彼此,把彼此融为一体。只要有一方不愿意为爱改变自己,孤高自傲,性格不合,而彼此之间又互不妥协,分手也就在所难免。

    6、旧爱滋味索然,新欢刺激难当:成功人士族中,也有人能撑十年、二十年的婚姻,但也因为爱情过期、婚姻平淡无味使他们觉得婚姻死气沉沉;外加他们有很广泛的圈子和交际面,新欢甚多,他们很容易为了觅得新欢而舍弃旧爱,毕竟欢场有“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等寻欢逆言。他们一旦沉溺其中,均是双散双离的结局。

    7、不甘于平平淡淡的生活,常人的生活,夫妻生活应终归于平淡,一家人在一起吃个晚餐,节假日一起逛个公园,真实有趣的生活常常并不需要花多少钱,平平淡淡才是真,但很多成功人士一旦有了钱,认为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钱可以买来热闹,但买不来平凡人的家庭快乐。

    当然还有很多原因,我们无法逐一分析,大凡我们所见的也多数出自以上原因。成功人士给人以“有钱快乐”的印象,然而对于婚姻大事,他们常常讳忌莫深,三缄其口。是否幸福,是否快乐,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们普通人无法也不能猜想。倒是我近期蛮欣赏一句名言:妾美不如妻贤,钱多不如境顺。或许,有时候,简单平顺的感觉才是快乐的。

    现象分析--感情因素

    人在贫穷时,双方都需要同盟者和依靠,所以能共苦,因为没有别人可以共苦,但是当一方渐成功时,他越来越忙,越来越多的应酬和光环,而必须有一方要为家庭所牵绊,为家庭付出的一方会逐渐落伍,他不能及时了解另一方的感受和目前的困难或心路历程,忙的一方也越来越没有时间和另一方细细的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日子一长,双方猜忌频生。而如果另一方也去忙事业,家里请个保姆,夫妻双方各自独立,谁也不用靠谁,一个月见不了几次面,感情更会变淡。

    人在贫困时,当然少了很多异性的关注,而一旦成功后,异性欣赏的目光围成圈,这之中不乏有特长的异性,或者外貌英俊漂亮,或者能力过人,或者有可以帮助的资源,或者工作接触多,日久生情,于是情变出现了。

    能力因素

    大多时候,人是矛盾的生物,一方面希望有人能为家庭付出,却又不希望他/她的能力落后,当一方能力逐渐上升,而另一方能力不涨或视野变窄时,双方的不和谐也就出现了。

    解决方式

    很多时候,创业初期,能有的成绩,一般都是两人同心协力的结果,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对未来抱着美好的希望,最早的结发夫妻,常从苦中过来,没有荣华富贵,不嫌弃,不离弃,成功应有双方各自的一份,也许是有一方可以多点,有一方可以少点,这正如投资,当初一方看中另一方,犹如投下赌注,一同吃苦,一同陪伴前行,后续也许有大收获,也许仍是一介平民。

    如果实在走不下去,要分财产,我赞同双方应得各自的一份,这共同培育的事业,犹如共同的孩子,双方也一定是有感情的,可以分名分,财产不一定要转移出去。

    即使要转移,也不必一定要弄得头破血流,恩尽情绝,满城风雨的吧,做不了夫妻还可以做朋友,可以做股东。常常,缺少了最初的搭档,很多人的事业也随着没落。

    贫困时,我们有时无法慎重地选择当初的伴侣,但是在富裕时的分开,是可以慎重地宽容地作出决定的。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4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