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巍巍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35
  • 博客访问:3643932

专家文章

蒋巍巍:因小失大的“冲突管理” 2012-11-29

  l冲突管理不力,后果很严重

  不少人把商场比作战场,因为都很激烈,还有个原因,稍有不慎,后果就很严重。管理者应当意识到冲突管理的重要性,之所以一定要将冲突化解,不仅仅是因为它破坏企业的各个方面,埋下各种隐患,阻碍企业发展,最令人震撼的是在冲突管理上的失手会很快造成惨重的损失,这对管理者的工作是极大的打击。

  冲突管理失当让企业丢掉合作者。

  人才因为冲突而流失。

  冲突让企业进入“雷区”。

  首先来谈谈外部的损失,就是丢掉合作者。合作者的类型有很多种,有客户、供应商、生产商等。在合作中,谈判是避免不了的,“合”是让大家合起来做一件事,但是谈判又常常让大家“分”。其中的原因在于,在谈判桌上各方角力的过程中,各方都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总想着让对方让步,很少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也就缺乏对观念、立场、意见的重视与尊重,冲突就爆发。而一旦冲突爆发,各方又不是想着如何解决冲突,而是更加卖力地企图说服对方,这样显然达成不了统一意见,合作意向被终结,就算合作能够开展,彼此间的冲突也会让合作关系破裂。

  这个现象在很多行业都很普遍,譬如外贸出口,客户向外贸公司发出订单,外贸公司联系工厂确认工艺和草样,工厂又找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客户执意要求用尽可能低的价钱得到高品质产品,工厂考虑成本和利润率又不肯对外贸公司让步,僵持之下,订单就取消了,外贸公司因为没能完成客户订单,丢掉客户;没能保障工厂利益,以后合作也变难。如果有优秀的管理者,从中斡旋,处理彼此之间的冲突,进行高效的冲突管理,不仅能挽救企业订单,还保护了融洽的合作关系。

  从这里其实就看得出,冲突管理不力,后果很严重。

  还有很多种情况让客户流失,譬如对客户的要求处理不及时,服务质量不高等等,都将导致这样或那样的冲突。客户流失不是冲突管理不力唯一的后果,后者还深深地影响着企业内部。我曾经给大家列举过很多种类型的冲突,员工与员工之间的,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等等,归根结底,冲突的中心其实是人,也就是企业的员工。冲突管理不力让员工对企业感到失望,只能选择离职。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过,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在员工离职的问题上,管理者是要承担很大责任的,试想,不是太大的问题,谁会愿意不停地换工作呢?

  究其原因,主要是物质层面的冲突和精神层面的冲突让员工离职。物质层面的冲突很容易理解,薪资是每一个员工都会关注的问题,太低的薪资肯定无法调动员工积极性,比较现实的员工在考虑跳槽或者其他工作的待遇之后,很有可能作出辞职的决定。许多为公司创造巨大财富的员工并没有得到与之相称的待遇,而恰恰这部分人又是企业的骨干,他们一走,企业不垮,也得蒙受巨大损失。精神层面的冲突较为复杂,常见的有几种。第一种就是对公司管理者的不满,有能力的人辛辛苦苦努力工作,最终管理者却任人唯亲(民营企业中尤为常见),把重要职位交给也许什么经验都没有的新手,还有的管理者直接用错了人,让这些员工觉得自己未得到承认。第二种则是员工对工作与自身价值的怀疑,换句话说,就是有没有意义。很多人才自身能力得到承认,拿着高薪,身居高位,但是他们却在思考:目前的工作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能不能实现自身价值。这些人往往是理想主义者,工作更多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希望有个广阔的发展前景,只要工作与自己不对口,或者企业发展潜力有限,他们就会离职。

  管理者要阻止员工的流失,就得关注和了解员工的内心,掌握冲突的情况。松下幸之助先生的话可不是夸张,企业最大的资产的确是员工,走了一个人,垮了一个企业的例子比比皆是。

  上海曾经有家建筑设计事务所,经过几代人才积累,已经初具规模。首席设计师是一位颇有艺术家气息的设计师,也正是因为他的艺术家气息,很多房地产商慕名前来,将旗下的高档住宅项目交给他完成,由他主导设计的建筑项目一经推出,立刻就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随之而来的就是事务所获得的巨额利润。为了赚更多的钱,事务所合伙人把业务范围拓展得更大,不光是高档住宅项目,连一般的项目也接,只要钱给够。不得不说合伙人经营有道,才一年,事务所年终业绩增长了两倍。首席设计师在薪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却越来越排斥这些项目,很多其实都是为了挂他的名,好为销售宣传造势,这与他的初衷,或者说对自己对建筑的热爱是相违背的,多次在合伙人会议上提出要控制,但合伙人只是不断告诉他今年又多赚了多少。这令他非常气愤,但合伙人方面显然没有任何改变的意思,没有认清这不是个关于钱,而是关于价值观的冲突。这个冲突让他只能选择离开,去做自己更加喜爱的项目。要知道,他是事务所的招牌,走后不到两年,事务所就沦落到只能设计小楼盘项目。

  这个故事我经常在培训的时候讲,不仅是为了提醒管理者员工的重要性,还是在给他们打预防针,在面临员工流失问题的时候,多从员工的层面化解冲突。合作者和员工的流失固然后果严重,但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冲突管理不力导致的最大的后果则是将企业放到了一个如同“雷区”一样危险的地带。

  员工流失可以再招,合作者流失可以再找,但是如果后果太严重,根本不给管理者喘息的机会,那企业面临的损失则是毁灭性的。雷区里的地雷,不爆则已,一爆就意味着有人失去生命。冲突管理不力,会给企业带来危机,这是不可预期的,这种后果是连锁反应,譬如几年前风靡一时的服装连锁企业,没能解决产品囤积和市场消费的冲突,几乎一夜之间,加盟商退货,供应商催款,公司瞬间资不抵债,只能倒闭。

  为了避免冲突管理不力,管理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预警机制,在冲突萌芽时期就控制它,同时完善公司各项制度,关心员工状况。

  在结束了本书的阅读之旅后,相信一个有准备的管理者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即便冲突真的爆发,也能管理得当,让企业始终处于一个良好发展的状态。管理是一门艺术,冲突管理更是一门艺术。希望此时的你对于高效冲突管理有了一个崭新的全面的认识,也希望广大管理者在冲突管理者更加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推荐
性价比***的培训师,一切因你所需!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76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