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232

专家文章

及时交付率(OTD)的几个意思 2016-02-24

 及时交付率(OTD)的几个意思

程晓华

2016-2-23

及时交付率在英语里面叫 On-time Delivery,简称OTD

OTDITOInventory Turn-over库存周转率)是整个供需链管理的一级核心指标,也是“库存控制”(Inventory Control)的根本目的所在。

关于这个OTD,很多人简单理解为,我给你的承诺交期是30天,你提前30天给我下单,我第30天给你交付了,那就可以了。

其实,这只是OTD的一个方面,或者简单叫OTDCOn-time Delivery to Commitment,按承诺及时交付。

OTD更重要的是OTDDOn-time Delivery to Demand,满足客户原始需求的及时交付率。

简单地理解就是,无论客户的要求是否“合理”,你能够满足客户原始需求的比率或者能力有多大。

这是库存控制的关键所在。

经常听到很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人员抱怨说,客户给的采购提前期太短,有的是今天下单,明天就要货,简直是不讲道理,给的时间连组织生产的时间都不够。

这种抱怨是建立在对供需链管理无知的基础上的。

库存控制的根本目的就是,以尽可能最小的库存持有成本,来尽可能满足客户最大的需求,OTDD反应的就是这个意思。

OTDC讲究的是承诺的质量问题,OTDD则是反应了供需链管理的速度问题,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有些人可能会说,那还不简单?

多压点库存不就行了吗?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现象是,往往你的库存越高,你的及时交付率,无论是OTDC,还是OTDD就越差!

从大的方面讲,你库存越高,库存周转率(ITO)就越低,你的现金流(Cash Flow)就越差,你付给供应商的应付款就可能越差,供应商的配合度乃至忠诚度就越差,你的生产、交付的水平也就越差;

从小的方面讲,你寄希望于通过提高库存来提高OTD,而不是通过流程、组织、IT的优化,说明你没有兴趣或者没有能力来提升整个供需链的管理水平,最终的结果就是,你的库存会越来越高,你的及时交付率越来越差。

供需链管理提升,之所以无止境,或者说,之所以有意思,值得研究,关键就在于客户的要求是“越来越不讲道理,否则,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前几天跟几个朋友吃饭,其中一个朋友说,他2014年就预订了一部特斯拉,到现在还没有拿到车。

我说,那您现在对特斯拉的感觉是什么?

他说,日!小日本的日。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中国财富出版社)第123版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25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