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5953

专家文章

库存周转率有标准吗? 2016-01-13

标签: 库存   生命周期  

 库存周转率有标准吗?

程晓华

2016-1-13

不断地有人问我,程老师,我们是某某公司,属于某某行业,我想知道我们公司合适的库存周转率应该是多少?有标准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如下:

1.  不同行业的库存周转率是很难比较的,譬如电子行业,因为产品生命周期比较短,成品及原材料库存贬值报废比较快,所以,正常情况下,在库存周转率方面要求要比其他行业,如传统的机械行业,就要高很多,因为这些行业的产品生命周期一般比较长。但具体应该是多少,这个就很难说。

我个人理解,电子行业的年库存周转率一般不能低于10次,比较直接的理由就是,电子元器件的价格几乎每月都在变,而且一般都是下降,所以,如果你做不到一个月左右周转一次,你在库存上就要有很大的损失。

行业不一样,对库存周转率的标准要求不一样,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库存周转率如果太低,就会严重地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及投资回报率,库存转,就是赚钱,库存周转不起来,单品利润率再高也没用。

2.  即使同行业,因为业务模式不一样,库存周转率也很难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如都是做手机的,苹果、华为等,跟很多国内手机厂商,如OPPO之类的也不能比,苹果是完全外包,包括采购、生产都是在EMS代工厂进行,走的是所谓Turnkey Model,而华为基本上只是生产外包,原材料则是自己采购,然后委托EMS代工生产,走的是所谓的Consignment ModelOPPO等很多国内手机厂商则基本是全部自己做,外包成分应该很少。

另外,从销售模式上,由于销售渠道不一样,对成品库存,甚至是原材料库存的影响也不一样,最终也影响库存周转率。

所以,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他们的库存周转率。

3.  如果说有标准,那我想无非就是三个方面的标准:

第一个是跟同行业、具有类似业务模式的竞争对手做横向比较。但这里有个问题,那就是你的竞争对手们可能在库存控制方面的水平都比较低,如传统的造纸行业,其库存周转率水平基本都是 3-5的样子,你如果也是在这个范围内,说明你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属于马马虎虎,勉强可以吃饭,但一旦你的竞争对手突破了这个水平,你就有可能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要想在短时间内赶上,是很难的,因为提高库存周转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第二个是跟你自己比,也就是做纵向比较。你去年库存周转率是5,今年还是四五次的样子,说明你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是在原地踏步,没有任何改善。典型的例子如四川长虹,从04年库存金额50亿人民币,库存坏账计提11亿,库存周转率大概4次,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库存到了130亿左右,库存周转率还是四五次,这就是个问题了。

第三个是跨行业比较。也就是你不要满足于自己行业的现状,而是向供应链管理先进行业学习。如一般机械行业、电器行业的企业,学习电子行业、汽车业,而过去的电子行业则是跟着沃尔玛等零售行业在学习供应链管理,如著名的CPFR(协同计划、预测、补货)就是沃尔玛公司跟其供应商宝洁公司的供应链创新模式。

针对某一个具体企业,在业务模式一定、数据比较完整的情况下,也可以大体测算一个库存周转率的标准,但这个往往是个纯粹的理论值。我在帮助企业做“全面库存管理审核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审核、分析客户的现有业务模式及库存结构,并据此推算这个所谓的理论值,但这个理论值只能是参考,实际库存周转率的目标制定还是要考虑企业现有的组织、流程能力,量力而行,是逐步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库存周转率并非是越高越好,合适才是最好;库存周转率往往是伴随着给客户及时交付率的提升而提升的,企图通过牺牲及时交付来达到库存周转率的提高,那是不可能的。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2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