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193

专家文章

学会智能补货是供应商保护自己利益的有力手段 2015-12-28

 学会智能补货是供应商保护自己利益的有力手段

程晓华

2015-12-28

我在今年11月份发表了《罚款是解决供应商管理问题的手段吗?》一文,里面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通过扶持、辅导你的供应商,乃至供应商的供应商,打造真正具有合作伙伴精神的产业链,为国家、民族的经济发展做出点贡献”,同时也提到,有人说,福昌电子的倒闭是咎由自取,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有道理也没有道理 羊都死了,狼还吃啥?”。

此文发表后,在《国际电子商情》等媒体上引起非常激烈的争论,相关争论的内容,大家可以去查询,在次不重复,我在这里要讲的是,前面提到的两段话,引起了很多业界有志之士的冷静、理性反思。

他们有来自主机厂的,更多的人是来自于元器件、零部件厂商、代理商,他们反复问我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扶持、辅导供应商,或者是做为供应商,在被辅导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要做?尤其是文中提到的,一方面龙头企业对呆滞库存不负责任,另一方面,做为元器件厂商又不得不跟他们做生意,做为供应商,我们应该如何尽可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我的回答是,辅导供应商提高品质保证水平,降低成本等等,这可能在今天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帮助供应商,或者让供应商学会“智能补货体系”(IRS -  Intelligent Replenishment System),这是供应商保护自己利益的有力手段,同时也是给做为客户的主机厂增值的有力工具。

有人说,所谓的智能补货,不就是“依靠软件自动生成补货单,而不再人工制作补货单的补货方式就叫做智能补货”吗?

这是百度百科上的概念,或者是那些“不懂供应链管理的、所谓的供应链管理软件的概念。

又看到《科技讯》上有篇文章,“京东智能补货: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高速发展”,说京东自20155月,“应用智能补货系统,可根据SKU的实际库存,参考销量预测、备货周期、送货时长、安全库存甚至供应商的仓库支援关系,自动计算出京东各个仓库的建议补货量,并可实现一键下采购单或共享给供应商,由供应商完成自动下单并管理其在京东的库存”。

我不知道京东这个所谓的智能补货是不是个真正的智能补货,但纵观全文,这似乎也就是个软件代替手工的解决方案,智能的成分到底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智能补货呢?

按照我个人的经验,真正的智能补货系统应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我称之为“IRS之六条”:

1.  产品生命周期分析 从新产品导入(NPI)到产品生命周期结束(EOL),不同阶段的生产与库存策略应该有不同的规划;

2.  商品分类管理 根据不同的品类,设置不同的生产与库存策略;

3.   销售预测 通过运行S & OP(销售与运作)流程,对不同的商品决定不同的销售、补货、库存持有策略;

4.  库存与补货决策 补货目标与补货频率、数量、时间、地点

5.  均衡生产与MPS(主生产计划)判断 成品、半成品生产与库存策略

6.  原材料采购模式与补货策略 与供应商的供应商的业务模式检讨

相关资料,大家可以参考我的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3版,尤其是第9章,“库存控制与销售管理,预测处理流程的论述及我的公开资料,全面库存管理审核10个流程

供应商智能补货可以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       提高及时交付率,增加客户忠诚度(CL

-       降低客户库存,帮助客户提高库存周转率 (ITO

-       降低供应商自有库存,减少呆滞风险(E & O

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

第一:智能补货与软件代替手工不是一回事,或者说,软件可以代替手工的工作,但无法代替人的思想;

第二:智能补货更是一套体系,或者是一套方法论,它需要基本的软件支持,如ERPSRMCRM等,但目前市场上并没有真正的专门的智能补货软件存在;

第三:智能补货是企业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一个整体良好循环的供应链管理基础,实现智能补货是不可能的。

我个人更愿意相信,IRS如同Lean一样,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库存控制思想,而不是一种工具。那种企图通过一个软件,一个方法,或者一场运动,就能把库存问题解决了的想法,是可悲、可笑的。

大家都知道的CFPRcollaborative forecasting, planning, replenishment,协同预测、计划、补货)为什么在实践中难以凑效?看过我的文章你就知道,既不是那些纯粹的理论派、半生不熟的所谓经验人士讲的供应链的不信任问题,也不是什么“预测不准确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最后那个“R”的问题,也就是个补货问题 预测即使再准确,你不会玩那个“R”,那还是个死!

那么,那个“R”到底该怎么玩呢?

第一:请回到本文“IRS之六条,逐一思考,看你是否真的明白这是啥意思;

第二:回到你的企业,反复检讨、审核你的供需链管理流程,看有哪些还需要改善;

第三:进入实际业务场景,反复实习之,最终应该会有个突破。

如果还是不懂,那您只好花钱请人了。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独立顾问。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26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