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202

专家文章

新年新篇章: 关于“供应链管理新模型”的几点澄清 2015-01-02

 新年新篇章: 关于“供应链管理新模型”的几点澄清 程晓华原创文章分享

程晓华

2015-1-1

      年前在微信上看到有个所谓的《2014年你必须知道的管理学名词》,说是《哈佛商业评论》总结出了2014年最热门的管理学词汇表,其中,第九点提到“供应链新模型”,看英文是 supply chain disruption,感觉有点莫名其妙,仔细一看,来源是《供应链风险管理新模型》,再一看是讲TTRTime to Recovery,灾难恢复时间),感觉这应该是MIT(麻省理工大学)的教授David Semichi-Levi的理论。

 这里有这么几点需要澄清:

首先,所谓“供应链新模型”,跟“供应链管理风险新模型”不是一个概念,因为,供应链管理,不仅仅是风险管理,尽管风险管理在供应链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其次,Supply Chain Disruption,翻译过来可以是“供应链中断”的意思,从供应链风险管理角度,“中断”仅仅是风险之一,并不是供应链风险的全部,更不是供应链管理的全部。如库存风险,供应商交不上货、库存(物料)短缺,那叫“中断”,库存多了,那叫“呆滞”,一个是少了,一个是多了,“中断”会引起“呆滞”,但“呆滞”不一定都是由“中断”引起的;

第三点, 201112月初,我还在A咨询公司工作的时候,就陪同David教授去HW做过关于供应链风险管理方面的交流,并有幸聆听了教授的演讲,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教授关于这个风险量化的定义(TTR)及公式(FI-Financial Impact,财务影响)。这个TTR从根本上否定了传统风险管理的概率估计方式,代之以直接的、客观量化的形式,表达风险的优先级,的确是供应链风险管理上的一个很大的突破。

但问题是:

1.  这个事情是发生在2011年,而不是2014年,教授的TTR理论形成应该比11年更早,而不是更晚,教授为什么直到14年才正式发表这个理论,并成为14年管理学焦点?

2.  我清楚地记得(有我当时的PPT现场笔记为证),David教授当初讲的是FI财务影响,而不是现在提到的PI(业绩影响),因为所谓的财务影响,教授讲的就是指在TTR期间损失的销售额,非常简单明了,而业“绩影响则”是模糊的很,概念上就要大的多,反而把教授的简单的东西给搞复杂了。

 麻烦看到“Harvard Business Review”英文原版的,或者了解David教授这个风险管理模型的同行给澄清一下。

 

附原文:

供应链新模型

英文:Supply-Chain Disruption

释义:传统供应链风险管理依赖于对很多可能会发生的事件及其影响程度的了解,但在应对发生概率较低而影响较大的灾难性事件,比如环境灾难、工厂失火、政治剧变时,这种风险管理模型就会彻底失效。《供应链管理新模型》一文提出的风险模型关注问题影响和恢复时间,而不是造成影响的原因;对供应商重要性重新排序:不再只关注投入成本高的战略供应商忽视投入成本低的供应商。最为重要的是,这一模型的指标高度简化,企业要衡量的一级指标只有两个:1、恢复时间(Time to Recovery,简称TTR)即供应链中某一节点遭到破坏后恢复正常所需的时间;2、业绩影响(Performance Impact,简称PI)。这一模型能够发现易被传统模型忽视的风险;无需对发生概率进行预测;降低供应链依赖性;还可以促进对如何缩短TTR的讨论和思考。《供应链风险管理新模型》,20142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首席咨询师 Web: www.chengxiaohua.com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26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