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163

专家文章

我眼里看到的全是库存 2014-09-15

 我眼里看到的全是库存

程晓华

2014-9-15

有很多学员不理解,说程老师您的课程为什么叫《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听了您的课才明白,其实,所谓的“库存控制”不是单纯几个安全库存公式、订货点、MRP所能搞定的,所谓的“零库存”其实是骗人的把戏,库存控制是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的事情。那您干嘛不把课程的名字改的大一点?譬如叫什么“集成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这是否能够更加吸引学员?

有咨询客户就说,程老师,看您的简历,说您只做“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结果做了项目,才知道,您其实就是在帮我们整合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

……

我说我从02年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到现在写了大概有200多篇文章,包括我的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都已经出了3版了,我就一直在给“库存控制”正名,但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误解。

第一,所谓库存控制,英语叫Inventory Control,它不是仓储管理,因为英语里面,仓储管理叫 Warehouse Management,它们有联系,但压根儿就不是一会事儿;

第二,库存控制也不是几个公式就可以搞定的,如所谓安全库存、订货点、EOQ(经济采购批量)等;也不是所谓的VMI(供应商管理库存)、JIT(及时制交付),有人说是“零库存”可以搞定的,因为,这些东西都有个适应范围问题,不是可以随便玩的;

第三,库存控制是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Demand-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优化组织架构(People),优化流程(Process),优化ERPIT),合理设计KPIPerformance),并结合业界最佳实践(Practice),最终才能达到给客户及时交付(OTD),提高库存周转率(ITO),降低呆滞库存(E&O)的目的;

在我看来,整个供应链,乃至整个需求与供应链链条(从客户的客户到供应商的供应商,再到你),大家玩的都是库存,我眼里看到的也都是库存。

这个观点也可以从SCOR(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得到证明,见下图:

SCOR说无论是谁,你自己也好,你的客户也好,你的供应商也好,大家都在做5件事情,所谓PBMDRP就是Plan,计划,B,就是Buy,采购,M就是Make,制造、生产,D就是Deliver,交付,R就是Return,退货。

你在计划什么?无法就是计划你需要多大的产能,需要买多少原材料,实际上你是在计划库存;

买来的原材料肯定是库存;

生产出来的东西也是库存;

交付出去的产品其实无非就是把你的库存转移到了你的客户那里,或者把你的供应商的库存转移你那里,如此而已;

被你的客户退回来的东西,或者你退给供应商的东西,那肯定也是库存。

所以,我认为,正常的库存是这个链条的粘结剂,非正常的库存一定是你的流程出了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我定义我的咨询项目就是TIMTotal Inventory Management,也就是所谓的“全面库存管理”。我是从“库存”的角度来看待你的供应链管理的所有问题,包括需求管理,计划管理,采购与生产管理,交付乃至物流管理,以库存为线索,整合整个需求与供应的链条,这个应该是没有错的。实践证明,有库存的地方,就是有问题的地方,多了是个问题,少了也是个问题,最终追求的是“正好”,也叫平衡(Balance),这永远是无止境的。

所以,有人一听说我是搞库存控制的,就说,那您不是搞供应链管理的?我们需要的是优化整个供应链体系,提升整个供应链管理的绩效,那就等我们有了库存问题再找您吧!

我往往会说,您随便,这说明您还真是不懂供应链管理。

您的钱都在哪里?

那不都是在库存里面吗?

库存不仅仅是在您自己的仓库、车间里面,还在您的供应商那里,还在您的客户那里,还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面飘着的 …… 这就是为什么要做“全面库存管理”。

有人从成本的角度,或者从快速反应的角度看供应链,这没错,但你仔细想想,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归根结底都是一个库存问题。您的钱都在库存里面,呆滞、报废、现金积压,这都是成本。另外,没有一个合理的库存策略,您想做到所谓的快速反应,那也不可能,尽管我们不可能都是通过牺牲库存来做到快速反应,但没有库存您怎么反应?我们追求的不是所谓“零库存”,我们追求的是“平衡”。

前面说过,所谓的VMIJIT,它都是有一定的适应范围的,不是所有的物料、所有的供应商都可以玩这个东西。盲目地区搞VMIJIT,结果要不就是搞死供应商,要不就是搞死你自己,最终搞的都很痛苦。尽管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很多“大客户”都在搞VMI,但那往往是典型的“以大欺小”,搞不长久的,因为我们玩的是“链条”,痛苦、幸福,都是通过这个链条来传递的,最终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羊(供应商)都被你玩瘦(不赚钱)了,毛的产量、质量也肯定上不去,这个道理很简单。所以,我们一定要“全面库存管理”,作为链主,你不仅仅要看好你自己的库存,还有你的客户的乃至客户的客户的库存,供应商乃至供应商的供应商的库存。这其中的任何一个薄弱环节,都可能导致整个链条的崩溃。

如果链条断了,现金流也就断了,利润也就没了,企业也就玩的差不多了。

总之,一句话,全面库存管理的精髓就是,死死抓住库存这个关键点不放,优化整个链条的库存,而不仅仅是局部的、你自己的那点东西。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首席咨询师 Web: www.chengxiaohua.com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5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