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217

专家文章

您真的都清楚自己的问题吗? 2013-07-24

 您真的都清楚自己的问题吗?

程晓华

2013-7-23

我在6月中旬曾经写过一篇“都是老板的错?”的文章(见我的博客链接http://www.chengtim.com/thread-509-1-1.html),大意是讲我的很多咨询客户、培训学员,他们在跟我初次接触的时候,往往喜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程老师,其实我们是清楚自己的(供应链管理)问题的”,或者说“您说的那些我们都懂,我们也在按照这个路子在试”,“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做不下去” …  当时写的不过瘾,觉得意思还是没有表达清楚,于是决定续写。

其实,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上述现象是这些人对于老板借外脑、请外部管理咨询、或者是对新来的人的一种自然的抵触情绪,就像别人是来抢他的奶酪似的。这也是这些人出于本能的一种自我保护 ,主观上他们是怕老板、怕顾问说自己“无知” 我曾经告诉很多人,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者无畏”,无所畏惧,什么都敢干,到头来牺牲的是企业的利益,尤其是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来看。

这个经验最早是我07年刚到F公司的时候得到的,当时我第一次召开经理会,就有一个富士康出来的物料经理跟我大谈特谈物流、信息流之类的东西,并在最后总结说,这次缺料是因为安全库存设的太低等等,似乎他比谁都明白问题之所在。

我耐着性子听他讲了5分钟,然后突然问他,你既然说是“安全库存设的太低”,那你到白板上把安全库存的公式给我写出来。

他楞了一下,然后说,老板,大家都是干供应链很多年的人了,这个公式谁还不知道啊?!

我说我不知道,估计在坐的很多经理也不清楚,你既然知道,你写出来给我们看看。

他看我是认真的,上去憋了半天,结果只画出了个根号(平方根),然后就啥也不知道了。

我说你下来吧,古人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你啥也不懂,却是非要装懂不可,请你以后好自为之,至少不要在我面前装大尾巴狼。

他说是,是,老板,我以后要虚心像您学习。

这时,有人看他可怜,替他打抱不平,说老板,其实VMI(供应商管理库存)的很多料就是因为Min/Max(最低、最高)安全库存不够导致了缺料。

我说,什么叫“不够”? 多少是个“够”?

她说目前的VMI都是2~4周的Min/Max,我认为应该是4~6周的,那样就不会缺货了。

我说好啊,没问题啊,但你说设4~6周的Min/Max的依据是什么?或者说您是根据什么计算的?

她说我根据我在这里8年的工作经验啊!

我说您一定要搞清楚,“8年的工作经验”跟“8年就是一个经验”,那可是不一样的哦?再说了,搞供应链管理8年,那跟啥也不懂能有多大的区别?谁知道您这8年都干嘛了?

她嘟了一句,那我们公司也算是世界500强吧。

我说,“世界500强”跟又您有什么关系呢?譬如说那IBM的一个看门的老头儿,他到处讲他在IBM工作,但其实IBM与他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不是吗?您就是在中南海看大门,那说白了不还是个看大门的吗?!他的唯一的经验就是“看大门儿”,无论他是在IBM、中南海、诺基亚、西门子还是华为、中兴,都一个蛋样,不是吗?

还有一次在湖北一家上市公司调研,是他们的集团董事长请我去的,跟他们的CEO、高级副总裁(SVP),还有一帮高管在开会。其中一个负责供应链管理的SVP跟我说,程老师,我们看过您的书,也在照着您书中的模型在做,一直在试,其实那里面很多东西我们都懂,只是还没有做到。我刚要说话,那董事长一拍桌子,站起来说,你们还要试到什么时候?!销售额没见增长,库存却是已经从十几个亿到了二十几个亿了?!还逼着老子天天去给你们跑贷款去?!你们非要逼死老子不可啊?

另外一个管运营的SVP说,董事长您不要上火嘛,即使程老师也未必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因为他自己也讲了嘛,他并没有在我们的行业干过,我们的行业有我们行业的特殊性嘛!只有我们自己才真正地了解我们自己的问题嘛!

那董事长火更大了!说到,人家说真人面前不说假话,你们他妈的当着程老师的面简直是胡说八道!马克思主义哲学讲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你们不懂吗?!譬如说你老张吧,你老婆长得很难看,这谁都知道,我老婆长得很漂亮,也是人人皆知,但她们的共性是什么?都是女人嘛!个性是什么?无法就是一个“丑”,一个“俊”之分嘛!难道就因为你老婆长得丑,你天天跟她在一起,你就说医生治不了你老婆的病?!有本事你老婆病了你自己给治啊,你不是了解她吗?!干嘛还要去找医生?!

我说董事长不要发火,其实呢,很多人、很多企业,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供应链管理问题 ,那些说自己清楚自己问题的人往往是非常不自信的人,要么是经验太少,要么是纯粹的经验主义,两个极端;第二呢,供应链管理,一半是技术,一半是管理,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更重要的是,供应链管理,看起来人人都懂,其实他们往往只是“看到了问题”,但并没有真正地去验证问题之所在 大多数人所谓看到的问题其实可能根本不是问题所在,因为他们就没有做过交叉验证,所谓“眼见不一定为实”,就是这个道理。

我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人(People)是会撒谎的,流程(Process) 也大多是扯淡的,写的很漂亮,其实大多没用,就跟很多国家的法律一样,只有数据(Data)才是可靠的。当然,如果一个企业,连数据都是假的,那这个企业就彻底玩完了!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一、二、三版)、《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首席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首席咨询师;中物联专家委员;混迹制造业15年,咨询业5年,个人网址  www.chengito.com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5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