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晓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3
  • 博客访问:1326163

专家文章

坐住了啊,我的兄弟(供应链总监) 2011-11-06

        前两天没事干,跟我以前的兄弟联系,听说他近期升职了,也做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外资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总监了,公司在惠州。我说兄弟没事过来玩啊,好久没有一起喝酒了,他说哥哥,我整天忙的晕头转向,很久都没有休周末了,要不麻烦你来趟惠州吧,也顺便看看我们公司,给兄弟做个免费指导?您过来,吃喝住玩我全包了!我说好吧,找了个周六,我就打车过去了,直奔他们的公司。

       兄弟所在的公司规模也不大,大约有三四千人,是做耳机之类的小音响设备的,一年的产值也就是十几亿人民币。我兄弟过去是采购部的部长,现在代替他老板做供应链管理总监,管着计划部、采购部,还有仓储物流报关这块,工人农民解放军加起来也就是两百号来人,光仓库就一百多人,办公室也就是七八十号人。那天我是直奔他办公室去的,因为看门儿的大爷一听我说他的名字,马上就说知道知道,那个吕总(我兄弟姓吕)简直是我们这里最忙的人了,每天第一个开车来上班,晚上则是走得最晚,真是个好人呢!现在这样辛勤工作的年轻人不多了,唉,老大爷发了一通感慨,最后还叹了口气。一进兄弟的办公室,就发现里面满满一屋子人在开会,而且烟雾缭绕,估计有不少烟鬼。我也抽烟,但一进屋还是被呛的难受。我兄弟一见我进来了,立马跑过来抱住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声音肯定是变了,哥啊,你可来了!你看我这是过得啥日子啊?!大周末的还要跑到公司来跟这一帮兄弟们开会、追料、谈工作啊!我透过烟雾一看,屋子里面大约有八九个人,男女都有。我兄弟说,大家都静一静,正好我哥来了,相信你们很多人也都是知道我哥程晓华的,做供应链也有十几年了,下面请我哥给大家讲几句?大家鼓掌欢迎!于是我兄弟便使劲地鼓掌,我看下面几个人鼓得很勉强,有气无力的。
 
      我说谢谢了兄弟,也谢谢各位给我这么个机会跟大家认识,我很荣幸。但我可不是来给大家讲课的,因为我兄弟说了,他只管我吃喝玩住,不给钱的,所以呢,我只想问大家几个问题,然后咱们就出去喝酒去,饭后咱们还可以K歌儿,我兄弟埋单!这个时候,我就发现有几个哥们儿的眼睛开始发亮了,有一个还主动给我递了根儿香烟,一看是南方人常抽的五叶神,那个烟火烧火燎的,我尽管一直抽中华,但还是装作很痛快的样子,勉强把那根儿五叶神给点上了。
 
      我问大家第一个问题,我说你们平时工作忙吗?他们说忙啊,程老师,您做了这么多年的供应链管理,您应该知道的,这个工作是很忙的啊,很繁琐啊。大家七嘴八舌的,越说越激动,那个意思是这个工作,还有哪个工作比这更忙呢!甚至还有人仔细地多瞅了我几眼,那意思是您到底有没有干过供应链啊?
 
      那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你们平时加班吗? 他们说这还用问吗?!天天加班啊!我说OK、OK,那我问大家第三个问题,你们加班都干啥啊?他们说,什么开会啊,追料啊等等等等!我说,那你们知道你们为什么缺料吗?他们说那原因多了去了!我说我问大家最后一个问题,你们每天老老实实地坐在办公室里面的时间大约有多少呢?那哪能坐得住呢?!别人还没说话,我那兄弟倒是有点急眼了,说,哥啊,您知道嘛,我管着十条SMT(表面贴装线),二十几条插件组装线,哪一条线停了,都是我的责任啊!况且老板还天天逼着我们跟供应商压价啊!
 
      我说兄弟啊,您既然“坐不住”,那你还坐在这个位置(供应链管理总监)上干吗呢?!
 
      所有人都楞了!
 
      我说兄弟们呢,别在这里傻愣着啦,咱工作可以不干,这酒不能不喝啊!走,喝酒去!
 
      走啊,我兄弟说,今天我哥来了,咱们破例,这个周六下午就不要加班了,大家陪着我哥,放开喝!
 
      大家都很兴奋,很快就来到旁边的一个酒店包间里落座。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又开始聊刚才那个话题了。有个兄弟递了张名片给我,然后说,程老师,我是管计划部的,我刚才一直在琢磨您说那个“坐不坐得住”的问题,您能否给我们详细讲讲?让我们也开开眼?说着给我递上一根儿烟,我一看是中华,还是软的,就很痛快地点上了-这烟好抽啊!
 
      我说兄弟,在我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还想问个问题,不好意思,我这人问题比较多,呵呵。他们说问吧,程老师。我说你们在坐得各位有人会拆字算卦吗?他们都乐了,说程老师您不是来教我们算卦的吧?我说当然不是,而且我自己也不懂那个东西,但咱们既然都是中国人,老祖宗的有些东西还是要继承的嘛。譬如说,这个“忙”字,大家都知道怎么写吧?他们说知道啊,我说那好啊,说明你们并不是一点文化都没有啊,哪个去喊一下饭店的老板,找张大纸,把这个“忙”字写出来,挂到墙上?
 
       很快,这事就办妥了,我说给大家两分钟的时间,仔细瞅瞅这个字,然后再讲话。
 
       很多人说,程老师,也看不出啥啊?不就是个忙字吗?我说大家难到真的如此无知?中国的传统教育真的如此失败?我说您看那个“忙”字,左边是“忄”,就是“心”的意思,右边则是“亡”字,就是“死亡”的意思,对不?合起来,这“忙”就是“心死亡”,对不?他们说,哇,真没想到哎!我说,咱们中国人啊,几千年的文化了,尽管老祖宗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糟粕的东西,但更多的是精华,尤其是那些流传几千年的俗语,向来是没有错的;这汉字,造型、构成之伟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语言是可以比拟的。自古讲,“忙忙碌碌”,然后就是“碌碌无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 一个整天忙忙碌碌的人,必定是无为的。为什么呢?人毕竟是人嘛,整天忙忙碌碌的,那你长了个脑袋干吗?人不动脑子,与猪狗何异?忙的最终结果就是“心死”,体现在现代职场上就是,要么你自己把自己给累死,要么你被公司干掉,总之是个“死”!所谓忙就是“瞎忙”,就是这个道理!什么是瞎忙?目害为瞎,心死为忙,一个眼睛看不见东西,心疲体劳之人,忙来忙去,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呢?害人害己嘛,如此而已,除此之外,还能有什么呢?尤其是作为一个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老大,你的一举一动毕竟牵扯到公司之生死,芸芸众生(包括客户、供应商)之活路啊,结果你自己整天忙忙碌碌,屁股指挥脑袋,这怎么可以呢?!我们基本上可以下的结论就是,那些整天忙忙碌碌的人,基本上都是些不懂脑子的人。俗话说的好,“谋定而后动,知止而后有定”,说的就是心里计划好了,才去行动,知道停止了,才会有所收获。一个天天忙得“坐不住”的人,不知道“停止”的人,怎么可能去“谋”呢?不谋,怎么可能有所收获呢?那么供应链管理的谋是什么呢?那就是“计划”啊!需求计划、生产计划、采购计划、库存计划等等,那可都是“谋”啊!做为供应链的老大,你不把主要精力放在谋上,那你整天去瞎忙啥?你忙的结果就是,把你自己累死不说,还让一帮兄弟跟着你受累,你越忙,你越累,你出错就越多,你出错越多,你需要救火的时候就越多,而救火越多,你就越忙!于是乎,周而复始,螺旋上升,大家都去玩儿完了!所谓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说的就是这个理儿啊!我中华民族,泱泱大国,向来不缺勤苦劳作者,而且我们从来就把“勤劳”就当成一种美德,但问题是,勤劳,至少是身体的勤劳,那是一种美德吗?你为什么“勤劳”啊,你为什么“加班”啊,说难听点是因为你没脑子啊,说好听点,就是你不动脑子啊!农民为什么勤劳啊?因为他穷啊,他没有办法啊!问题是他为什么穷啊?他为什么没有办法啊?别人说你勤劳,说你忙,那是骂你呢!
 
       同志们呢,我继续说,我这个话呢,很多人是不认同的,但你想想,你们才管着十几条SMT,外加几条组装线,就忙成这个样子,那将来企业进一步扩大了,你们怎么办呢?你们是不是跟你们的老板讲,老板我干不了了,您另请高明吧!你们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就这么拱手让人?
 
       我兄弟一直在低头沉思,最后跟我说,真是听哥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我的确是需要好好反思反思了。但是,哥您既然来了,他们又都是我手下的主管、经理,您是否趁机告诉大家一点具体的做法呢?譬如说,要怎样做才能“坐得住”呢?我说这个东西光说是没有用的,你需要逼迫自己去身体力行,然后才会慢慢地见效果,但不妨简单一讲:
 
       第一:千万不要去参加那些没有提前计划的会议!
       第二:每天看一遍你的组织结构图;
       第三:每天看一遍你的KPI;
       第四:每天看看公司的销售预测、发货、产品生命周期情况;
       第五:每天跟你的手下花点时间看一下关键物料的供应情况;
       第六:每天花点时间看看库存报表。
       第七: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每天准时下班!
 
       这几件事情你如果每天坚持了,你的日子就会满满地好起来。
 
       然后,如果你再有时间的话:
 
       A: 每天见一到两家关键供应商,或者干脆去他们那里喝酒去!
       B: 每天约谈一到两个采购员、计划员、工程师
 
       如果你还有时间,没事就跑到别的部门去唠嗑去!或者找你老板汇报工作去!不是有句话嘛,“少干工作,多汇报”!呵呵! 那样的话,你就离再次升职不远了!但在此之前,你一定要记住:千万要坐住了,兄弟!你能坐住了,你就能得道,你得道了,你的兄弟姐们就可以跟着你“鸡犬升天”了,呵呵,要么人家谁还跟着你干呢!
 
 
 
 

推荐
程晓华全面库存管理 www.chengtim.com
类别:供应链管理 |   浏览数(36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