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海涛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闫海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
  • 博客访问:363174

专家文章

商学院学习的道与术 2013-05-08

 企业界关于商学院学习的话题一直尘嚣不已。

长江商学院的故事告诉我们,同学很重要。圈子决定路子,路子决定票子。很多企业高管以在长江或中欧读EMBA为荣,以与某个政要、富豪同桌为耀。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上学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第一,提高思想和经营视野。通过学习领悟,与同学比较,找到自己和企业差距,提高个人修养和思想的高度,开拓企业发展战略的宽度和广度。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第二,上学学方法。通过教授们的理论和知识讲解,与同学们的交流,提升个人管理能力,塑造领导力,增强对组织的驾驭能力。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三,干事靠关系,这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特征。而在中国,人情社会的背景下,法制化思维模式尚不健全,关系就是生产力。政要和企业高管致力于建立更高商业价值的人际“圈子”,借助商学院平台,确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面三个方面,孰重孰轻,如何判定,标准是什么呢?

按照中国传统管理思维,分为道法术三个层面。从商学院正本清源讲,上述三种收获,前两者是“道法”层面,第三种只是做事的术而已。

因此,无论是政府高官还是企业家,进修学习是好事,表达出自己成长的态度和愿望。如果一味的看重建立起来的关系,也许在一次机会或一个项目上有了“路子”,获得了“位子和票子”,但不可持续,不能支撑走的更远。

从长远看,个人和企业发展还要看内功。

在经济转型期,国有企业如果仅仅依靠资源垄断已经没有发展后劲,而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商业模式,只有在市场化机制中才可能培育创新活力和竞争优势,国企业管理者要增强这种忧患意识,认识差距和不足。

对于竞争性民营企业,更来不得务虚和浮夸。当经济潮起潮落时,总有些“裸泳”的会被曝光,会被“浴场”清除出去的。

那时,关系就只能是一个“遮羞布”,脸是挡不住的了。而且,关系就像银行,存进去,不见得次次都能随意取。遇到“大额”支取,手续复杂。何况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嫌贫爱富”,古人说,“墙倒众人推”就是这个道理。

关系要用,但绝不能靠。

因此,到商学院学什么?一是思想,二是方法,第三是关系。有一二,才会有三。

学以致用,就是学道。练内功,就是营道。

道正,正和,方能长胜。

推荐
闫海涛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8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