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彭小东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四川 成都
签名: 中国广告传媒培训一人彭小东导师VIP专线:1307606615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52
  • 博客访问:6278825

专家文章

揭秘品牌竞合力之广告效果传播 2021-02-01

标签: 品牌   传播  

 当我们说到品牌传播策略的时候,要先清楚,什么是品牌传播。传播策略不是我们要说什么,而是我们要做什么来改变和确定消费者对某事的态度或看法。品牌传播是企业满足消费者需要,培养消费者忠诚度的有效手段。品牌传播的方式正在走向多元化,这些方式让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不再停留在表面,而是建立起更加互动的关系,提高了对品牌的参与感。同样是做宣传和营销,同样都是希望找到并影响、打动潜在客户,那如何进行品牌传播?

一、品牌整合营销传播的特点

1、目标性

针对明确的目标消费者的过程。目标非常明确和具体,它并不是针对所有的消费者,而是根据对特定时期和一定区域的消费者的了解和掌握,并根据这类目标消费者的需求特点而采取的措施和传播过程。

2、互动交流性

运用各种手段建立企业与消费者的良好沟通关系。这种沟通关系不是企业向消费者的单向传递信息,而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双向交流。沟通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每一个环节都是建立在对消费者的认同上,它改变了传统营销传播的单向传递方式,通过传播过程中的反馈和交流,实现双向的沟通。有效的沟通进一步确立了企业、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3、统一性

在传统营销传播理论的指导下,企业在广告、公关、促销、人员推销等企业行为都是由各部门独立实施的,没有一个部门对其进行有效的整合和传播。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资源是重复使用,甚至不同部门的观点和传递的信息都无法统一,造成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混乱,影响了最终的传播效果。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并按照统一的目标和策略将营销的各种传播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表现同一个主题和统一的品牌形象,使企业的品牌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企业品牌的发展。

4、连续性

品牌传播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通过不同的媒体重复宣传同一个主题,统一形象的信息,并且这个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达到累积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注意力和记忆度的目的。

二、怎样进行有效的品牌传播

首先,企业品牌与媒体联盟。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单一的营销竞争模式很难再承担起品牌生存与发展的重任,品牌竞合力是新时代品牌促销与传播的营销利器。彭小东导师指出:品牌竞合力是指两个以上的企业或者品牌在优质资源共享,共担共赢协同的原则下,向合作品牌开放营销资源,借以优势互补,实现提升品牌的营销方 式。品牌竞合力的精髓就是“竞合力”,其实践活动可以分为两种形式:品牌竞合力和竞合推广企业品牌与媒体联盟,就是企业资源和媒体资源里应外合,借力打力,互相发挥各自特长。

其次,广告策划、公关策划活动相结合。做过终端销售的人都知道,卖场和超市里的排面位置和出样数量,决定了消费者购买时接触到你产品的机会,直接影响到你的销售业绩。根据“媒体货架”理论,电视广告资源也就像超市里的货架一样,谁的出样最多,谁能够拿到最抢眼的位置,谁就更能够吸引消费者目光, 商场的货架把产品铺到消费者面前,而广告要把货铺到消费者心中。

最后,品牌策划传播多管齐下,全面整合。在互联网时代和速度制胜的今天,随着激烈的竞争以及消费行为日趋理性,品牌传播更为讲究实效化。品牌迅速崛起,证明品牌传播就像打仗作战一样,要讲究实效主义,多管齐下,各种媒体全面竞合力,同时建设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可信度,使广告投入节约化,广 告效果最大化。

三、品牌整合营销传播的作用

1、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建立在目标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迎合了消费者的利益,引发消费者的兴趣和关注。明确的目的性传播,给目标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与目标消费者的双向沟通,增强了消费者对企业价值、品牌的认同。与目标消费者关系的建立,巩固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2、节约经营成本

使企业的各种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和优化,从而减少了企业生产和流动的成本。

3、助于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四、品牌传播的模式

1、新闻性广告

新闻是人们关注度与接受度最高的媒体信息之一。避开产品宣传,与媒体搞好关系,希望媒体(电视台、广播、报社、网站、专业性杂志社等)不间断性的采编或采用有益于自己公司的各方面报道信息,进行品牌传播。

2、公益性广告

与政府搞好关系,进行公益性广告的投资也是一种有价值的传播方式,让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一种“为民、为公”的形象,以此来打动消费者的心。公益性广告的渠道很多,比如在电视台、广播、报刊杂志、网站、露天场所等单独或与政府一道做有关环保、普法、节日、庆祝等的合作性公益广告宣传,但一定要 在公益性宣传的同时不知不觉地传播公司形象,提起消费者对本公司及产品的关注。

3、赞助广告

对体育、文化等各方面的政府、社区举办的活动进行赞助,推广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形象。比如西门子的“自动化之光”中国系列巡展活动,百事可乐中国足球联赛、XX公司社区义诊活动等。

4、网络广告

随着互联网业的逐步成熟,眼球经济、烧钱经济向现实转化,电子商务已经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了未来商业模式的必然这一理念,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可越来越高,也有很多企业现在或不久将采取电子商务模式对企业运作进行充实,摸索与积累未来的商业运作经验。

5、口碑传播

口碑营销最佳的例证就是安利,它的年销售额在中国市场傲视群雄。根据安利这几年的传播政策的改革可以看出,口碑传播毕竟有其一定的局限性,需要采取大众媒体进行品牌传播的配合,两者的有机结合将无往而不胜。

五、品牌传播的5大要素

1、精准定位

在互联网时代,面对新生代消费群,品牌营销传播已经进入到“精确制导”时代,因此,要求营销传播策略必须拥有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精细化细分市场时代减少营销传播费用的浪费。

在过去相当一个时期,人们并不是十分关注营销传播的精准定位,于是,就有了央视广告包打一切的时代,只要品牌传播投放在央视的黄金时段,就可以取得完美的营销传播效果。当初,太子奶甚至只有央视广告黄金时段招标的报名费,就带人参与招标,结果顺利成为当年标王,获得标王之后再回来融资布局市场,结果使得太子奶迅速走红全国,也成就了太子奶的营销奇迹。

2、精确到达

营销传播的精确性同样非常重要。为了能够使得营销传播内容精确到达目标消费群,营销者必须在内容制作、媒体渠道选择、传播频率等制定有效的策略,同时,也要对于目标消费群进行科学分析,包括他们可能出现的时间、地点以及他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特征等内容。

现在,越来越多的营销传播手段和策略层出不穷,营销者必须能够建立起有效的传播模型,以选择最佳的能够精确到达的营销传播策略。

3、有效互动

在营销传播实践当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常常被营销者所忽略,就是有效互动。营销传播的有效互动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目标受众与营销者或者品牌之间的有效互动;二是目标受众内部之间的有效互动。

前者就是说营销传播触动了消费需求的痛点,能够使得受众产生消费购买欲望,并最终实现购买,购买之后能够给予品牌或者产品足够的好评。而后者却是大互联时代营销传播的主旋律,聪明的营销者常常能够通过营销传播建立起足够的忠实粉丝群体,这些粉丝群体拥有口碑传播效应,他们会无私地帮助营销者或者品牌实现粉丝自媒体传播,使得营销传播策略发生几何级数的效应。

4、诉求点明晰

从某种角度来看,品牌营销传播是在消费者心智当中构建明晰的知识点,只有帮助消费者建立起明晰有序完整的品牌知识结构,才能够使得消费者瞬间迅速调动品牌知识点,产生品牌联想,实现消费购买。

5、极致内容

我们在各种各样的媒体上仍然能够看到低水平毫无创意的营销传播内容,无论是互联网媒体还是传统媒体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大量的所谓垃圾品牌信息,不但无益于品牌传播,而且还可能因此而损害品牌形象。比如互联网上出现的大量的毫无实质内容的软文、新闻、公关稿等,比如电视里出现在的大量创作低劣的广告,比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大量自媒体内容,等等。

当然,这里描述营销传播内容的品质,可能绝大多数营销者都会有比较直观的认知。然而,常常被忽略的一点认知是,极致内容的另一个侧面,针对不同的目标受众,营销者应该提供有针对性的独特内容。这样才能引起受众群体的关注。

六、媒介选择

每个品牌的成长都离不开媒介。那么,广告主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媒介投放广告呢?

1、广告主要弄清楚自身目标

广告主每一次投放广告都带着自身目标投放,那么广告主需要弄清楚投放的目的是什么,是做促销、发布新产品还是打击竞争对手呢?不同的目的选择的媒介以及投入成本也大不相同。

2、品牌投放策略

熟悉效果广告投放的,以腾讯信息流为例,在每次投放的时候都有一系列的关键词可以选择,比如性别、年轻、城市、手机类型、兴趣爱好等等。但即便是这样精确的筛选,最终收到广告的也不一定是你的目标客户。单就为了提高这种广告的转化效果,就诞生了一个行业。有段时间大家喊得最火热的“品效合一”,其实就是投放必须转化的意思。所以说,只有用正确的场景,放置正确的内容,才能让媒体发挥出真正的营销价值,彭小东导师的经验:就是好的营销=适合的媒体+正确的场景+有趣的内容。

3、适合的媒体才是最好的

基于广告投放覆盖性与全面性需求,整合性营销机构应运而生,广告投放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确定选择全网营销还是单一平台营销,以结果为导向。以多点APP进行媒介选择投放为例,STORY根据品牌的内容属性制定出详细、明确、适合其项目的规划,让品牌投放的目光不再局限于一种媒介,而是根据目标人群受众运用线上+线下的广告形式,以媒介组合创造出认知穹顶来包围住他们的。STORY选取多点app和中百仓储首批合作的线下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内高端小区和写字楼广告,投放近600个电梯框架广告,精准覆盖周边居民及白领人士。

就好像当你早上离家乘电梯时,看到了电梯里的智能屏幕投放的某品牌广告,留下了初步印象。上班路上,当你打开手机浏览时,又看到了同一品牌的广告。下班回到家乘电梯时,又看到了同样的信息,这时,当你还在广撒网盲目投放广告的时候,人家已经将广告内容深深地植入受众脑海里。毕竟以一个人一天的生活痕迹上看来,乘电梯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你上班还是不上班,电梯的广告永远都不会迟到。

4、走心的不是文案,而是那些共鸣的场景

媒介是广告效果的放大器,如果没有足够的曝光量,广告内容做得再好,也只能是孤芳自赏。而光有媒介投放,内容粗制滥造依然不能成功。一个优质的文案内容,一般都擅长抓住用户痛点,并用简洁的文案展现出来,即可塑造该品牌的市场形象,提高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和投资者对其好感度。好的广告营销最终会回归内容,优质的内容常常自带传播属性,能迅速扩散,而STORY注重内容的创新,深度融合营销环境,为品牌达到最优质的传播效果。

七、营销3.0时代 品牌传播4大误区

菲利普·科特勒指出“营销3.0”的本质是“人文关怀(human-care)”,就是人性营销中的“击中善因”,营销3.0就是要用价值观激发客户善的一面,引起共鸣。

1、一味吹捧企业的好,尤其爱软文

这样的例子可谓数不胜数,如人人网这样成熟的互联网企业也不能免俗。纵观人人网的新闻传播,《陈一舟:人人网完全可以超越facebook》、《人人网:做中国最大实名制社交网》、《人人网用户粘性远超Facebook》、《人人网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十强》、《人人CEO陈一舟:坚持公司“迷恋用户”哲学》等软文在人人网的传播中占据极大的比重,文中处处充满着对人人网的溢美之词,略读几段就让人觉着恶心,相信这样的吹捧只会为读者带来负面情绪,花钱做这样的传播不仅无助于品牌的美誉度建设,反而有损。

相比而言,华为在迅猛发展的时候,任正非发布《华为的冬天》,引起行业震动,未使用一分钱却收获了无数的报道和探讨,无数的赞扬和尊重,引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思考和共鸣,影响深远。腾讯在3Q大战之后,马化腾亲自坐镇,邀集专家和意见领袖,连续召开了十场名为“诊断腾讯”的系列论坛,腾讯由此不仅收获了知识,也赢得了相当的尊重,一定程度上扭转了3Q大战的负面形象。《互联网周刊》评价“即便我们无心为马化腾戴上谦谦君子的帽子,但是企业的良性发展需要适当的反思与诊断,对于一个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的老总,能够低头倾听外界的声音,确实难能可贵。腾讯要做到的不是让同行害怕,而是敬服;腾讯需要的是用户的真诚喜爱,而不是欲罢不能。”对比一下,高下立判。当然并不是再次鼓吹“危机论”,而是说企业在做品牌传播的时候,需要有真诚的态度,要认识到消费者是具有独立思想、心灵和精神的完整的人类个体,所以要传播有价值、有营养、消费者喜欢看、能够引起内心共鸣的内容,如果一味吹捧遭人反感,其传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2、不论场合,强推广告

很多企业都会因为觉得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都特别好,就不管其他的因素,强行的在自己的媒体,渠道商反复硬性推广自己的或者服务。殊不知,这样做,反而很容易引起签字客户的反感,甚至对品牌传播起到反作用。

3、以传播量来衡量传播效果

因为传播效果难以衡量,所以很多企业不得不以传播量,例如传播字数或篇数,来衡量传播效果。事实上,如果不是良好的组合式传播,如果未能引起传播共振效应,未能引起二次传播,那么传播效果是极其微弱的,因为消费者的遗忘速度很快,如果未能引起其内心的共鸣,即使偶尔看到了企业传播的零散的信息,也会迅速遗忘。

4、一味追求“创新”

企业在品牌传播的过程中,在策略上不断创新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如果连基本定位都在不断改变,那就麻烦了,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企业方异常辛苦,而消费者会无法记住这个品牌的核心定位。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人脑是一个有限的容器,能记住的品牌和概念就那么些,企业好不容易花费巨大的传播量让消费者记住了这个品牌的基本主张,如果不断的进行更改,就会让消费者的品牌记忆陷入混乱。

在品牌定位和传播方面坚持持续传播一个理念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海尔用10年的工夫将“真诚到永远”做成独特的品牌识别;耐克的“just do it”推广了15年才众人皆知;百事可乐用50多年的时间将自己的形象与“新一代”结合起来;沃尔沃的“安全”推广了60年;宝马的“驾驶的乐趣”持续了30多年。王老吉从2002年就一直坚持“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品牌主张配合红罐装的图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以说,要让消费者记住一个品牌的核心理念是需要时间和巨大的传播费用的,随意更改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坚持核心品牌主张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不变的情况下,在传播策略和方法上不断进行微创新,或是品牌传播之道。

彭小东导师认为:品牌传播的逻辑改了,我们不能再按照从广泛的知名度开始做营销推广,然后再到品牌的美誉度等,作为品牌传播来说,它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来占据消费者心智,那就是讲故事给你的受众听,越多人相信你的故事,你的品牌就会越强大。

推荐
中国广告传媒培训一人彭小东导师VIP专线:13076066155
类别:品牌传播 |   浏览数(2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