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威
领域: 人力资源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崇明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16
  • 博客访问:1249615

专家文章

品牌网络管理:广义和深度的品牌管理(2) 2009-06-18

投资者品牌
 

  品牌网络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投资者品牌,亦即该产品品牌的投资者所拥有的品牌,投资者品牌是产权层面的品牌资产,投资者品牌代表由投资者主导的帮助建设品牌的一系列价值和计划。


 

  投资者品牌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投资者品牌百分之百控制产品品牌,这个时候的投资者品牌通常被称为公司品牌,公司品牌的运作对产品品牌有着极具战略性的影响,例如1992郭士纳入主重振IBM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将IBM公司品牌所占的预算分配比例由10%提高到50%,从而成功地实现了四海一家的解决方案;一种是投资者品牌只是部分控制产品品牌,这个时候的投资者品牌就是股东品牌,尽管股东品牌通常是隐匿的但如果能够妥善运作就会释放出相当的潜力,例如索罗斯作为海航的股东品牌,无疑为海航树立“创新、冒险、品质、现代化 ”的品牌形象厥功甚伟。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品牌可以和产品品牌共用相同的品牌名称,如GE既是公司品牌又是产品品牌;投资者品牌也可以和产品品牌采用各自不同的命名,如宝洁的公司品牌就和下属的飘柔、帮宝适、佳洁士、汰渍等产品品牌区别开来。但即便是在公司品牌与产品品牌采取相同一个名字或共用一个主品牌的情况下,投资者品牌依旧独立于产品品牌而存在,拥有自己独立的品牌识别并通过自己独立的品牌体验活动积累自己独立的品牌资产。


 

  做为品牌网络的关键构成,投资者品牌是一个为常人视野所忽视的宝贵资源,很多企业并没有郑重其事地认识到投资者品牌的存在以及其合理利用所可能带来的丰厚收益。事实上,投资者品牌尤其是公司品牌战略却是企业尤其是集团型企业最关重要压倒一切的议题,从公司品牌里面释放出来的活力远比产品品牌要厉害得多也要强大得多,强大的公司品牌足以扭转在点上产品品牌的劣势,而在面上创造持续的巩固的不可模仿的竞争优势。


 

  世界一流的企业就是通过公司品牌来创造经典奇迹的。拿通用电气来说,尽管 “世界第一企业”GE拥有杰克韦尔奇这样充满魅力不可多得的“世界第一CEO”,然而在二十多年的任期内韦尔奇并未真正改变GE很多劣势业务的市场地位,比如在韦尔奇的统治下其家电业务始终和以前一样疲软无力并没有发生什么奇迹,GE对IT领域的进军同样也遭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惨重失败,GE也不得不退出半导体领域曾经野心勃勃的角逐,那么为何全球还在津津赞叹“韦尔奇旋风”呢?其实答案就在公司品牌里面,GE聪明地利用其优势性的公司品牌战略以掩盖其劣势性的产品品牌战略,这种更高层次的品牌战略使得GE尽管输掉了个别的战役,却赢得了整场战争。


 

  公司品牌致胜的同样例子还有IBM,在80年代IBM曾经创造过66亿美元的全美企业最高年盈利记录,但在90年代IBM也创造过81亿美元的全美企业最高年亏损记录,新的CEO郭士纳也因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上创造扭亏奇迹被誉为“大象也会跳舞”(此公最近又被凯雷请过去创造另一场“跳舞”神话去了),然而当我们仔细观察郭士纳重振IBM的那段传奇日子,就会发现郭士纳其实从未真正解决IBM核心业务疲软的问题,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依旧一蹶不振依旧一再下滑,面临戴尔、惠普(今年伊始IBM长期保持的IT产业龙头的地位就已经被HP取代了)直指腹心咄咄逼人的进攻拿不出什么有效的方法,甚至以前光芒四射一枝独秀的thinkpad品牌也被拖累得暗淡无光威风不再,与同期的新贵 vaio和老将mac的风光显赫形成截然的对比,最后还是回天乏术只好彻底退出PC业务将其一股脑地卖给了联想算完。这种无能的状况哪里谈得上什么奇迹?实际上,IBM和GE其实异曲同工,“大象的舞姿”并不在产品品牌的领域,而在于公司品牌的领域。


 

  从上面的两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品牌的巨大威力,那么投资者品牌在品牌网络中是如何影响产品品牌的呢?


 

  首先投资者品牌能够为产品品牌提供可信度和可靠性,通常情况下代表组织的投资者品牌比代表业务的产品品牌更加有信誉上的保证,在阐述价值主张上更加有说服力,如雀巢对其投资的美极品牌就有明确的信誉担保。


 

  其次投资者品牌能够为产品品牌提供品牌联想,当业务品牌趋于同质化的时候,组织却依旧千差万别,这样可以籍由组织偏爱而帮助业务品牌获得关联性的差异点,如苹果公司对其投资的IPOD品牌就注入了创新和个性的内涵。


 

  再次投资者品牌能够为产品品牌提供清晰度,业务领域品牌的衍生和产品的衍生通常会造成品牌组合的混乱,而投资者品牌则能把这种混乱程度降至最低,如维珍集团明确指示了其投资的航空、快递、娱乐、服装、饮料等产品品牌的同源性。


 

  又次投资者品牌能够通过顾客熟悉程度为不同的产品品牌创造协同优势和杠杆力,如微软把用户对PC操作系统的熟悉度平滑地转移到手提设备上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上去从而击败了原先的市场霸主palm。


 

  最后投资者品牌能够主办横跨组织内部各业务单位的大型活动,投资者品牌主办整体的计划和活动将比局部运作更加高效更加经济,如GE赞助2008 北京奥运会就能够让旗下所有的业务单位分享活动的收益和共摊活动的成本。

  

类别:品牌战略 |   浏览数(27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