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葛闻华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品牌营销九维战略创始人、中国实战品牌教练、全国十大品牌战略师、巨信传播董事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17
  • 博客访问:2250918

专家文章

品牌与网络推广--品牌基石:品牌命名的秘诀 2013-12-21

    品牌营销九维战略创始人葛闻华跟大家分享:品牌命名的秘诀:

度品牌命名
1、色彩命名法
在视觉艺术中,色彩常常具有先声夺人的力量。人们观察物体时,视觉神经对色彩反映最快,其次是形状,最后才是表面的质感和细节,所以常有“远看色彩近看花、先看颜色后看花、七分颜色三分花”的说法。
同样,我们在起名时也可以利用色彩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单调的东西让人压抑烦躁,和谐的色彩则使人愉悦、欢快、舒畅。因为色彩词具有某种象征意义,可以使字的内涵更加丰富。
商业上以色彩命名的品牌也不少,例如:白加黑感冒药、红金龙烟草、蓝宝坚尼汽车、红豆西服、金莎巧克力、银鹭花生牛奶、红蜻蜓皮具、竹叶青汾酒、白象方便面、蓝月亮洗手液、蓝天六必治牙膏等。
 
 
 
 
2、功效法
即以产品本身具备的效用、成分、品质标准、用途、包装等功能性的范围来命名,一般可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
直接法:这种命名方法可直接反映商品的用途和特点,突出商品的本质特征,达到迎合消费者的心理目的。在制药业的实用最为普遍,这些药名针对各种各样的病症直接诉求。也就是说,直接的命名分布范围较广,种类繁多。例如——
感冒通、999感冒灵、安神补脑液、止咳糖浆、皮炎平、胃康宁、小儿止泻停、痘消宁、克咳胶囊、牙痛安、功劳去火片、炎立消等等。
 
 
 
在保健品领域里,采取以主要成分来直接命名的居多,它可以直接突出保健品德主要成分材料,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知道产品的特性,便于他们购买真正需要的商品。例如——
隆力奇蛇粉、人参蜂王浆、苦瓜莲心保健茶、牡丹玉容口服液、中国银杏茶、珍珠钙、十全乌鸡精、海藻宝、复合蛋白锌、天然宝螺旋藻胶囊等等。
 
间接法:比较含蓄地来表达商品的属性,通过有效的转换唤起人们购买的欲望。例如——
“津津”食品,表示产品吃起来津津有味。“精确”电子表,包含走时准确,手表性能非常稳定的意思。“娇雪儿”化妆品,意味着女性用了这种产品后肌肤娇嫩如同雪白一样。“农夫果园”,用“农夫”这个人物形象来突现品牌个性,加上“果园”一词,突出了该饮料是绿色食品,名称透露出自然、环保等意思。
 
 
另外时空命名法、目标命名法、地域命名法、中外命名法、人名命名法、数字命名法、形象命名法、价值命名法等等方法可以轻松找到一个独特、能够表达品牌内涵的名字!让我们在课堂上见吧!这样学习的效果要好3倍以上!
 
 
四、如何获得优秀品牌名的步骤
 
那么通过怎样的步骤才可以给产品起一个好名字呢? 以下几个步骤可供我们学习参考
1、成立命名小组
汤姆•伯恩斯在他关于苏格兰电子公司的研究著述《管理与创新》中提到“多元化”,他的研究表明,管理革新项目的最佳办法是利用一支集中作业的汇聚了多学科人才的队伍,并且自始至终由同一个人领导。
   如果每一个小组成员都担当一项职责,多元互补,小组就能取得更高的生产力水平。命名小组成员也需要依据以上的原则来组建。
当然,委托专门的命名机构或者专家是更为可靠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在多个命名其中选择哪一个作为最终的名字,需要多方研究,科学决策。
 
2、前期调查 
  在取名之前,应该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未来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企业的战略思路、产品的构成成份与功效以及人们使用后的感觉、竞争者的命名等情况进行摸底,并且我们会以消费者的身份去使用这种产品,以获得切身感受,这非常有助于灵感的降临。 
 
3、定位目标客户及竞争对手
如何确定竞争对手?产品形式接近、价格接近、生产规模接近、销售模式相
同、定位档次相同、目标客户相同的可以视作竞争对手。

4、选择合适的命名策略 
  前期调查工作结束后,便要针对品牌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命名策略。
5、动脑会议 
  在确定策略后,可以召开全企业范围内的动脑会议,火花碰撞。在动脑会议上,任何怪异的名称都不应得到责难,都应该记下来,一次动脑会议也许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结果,但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一些关键的词根,这些词根正是命名的大致方向。 
6、名称发散 
  由一个字联想到100个词语,由一个词语,发展出无数个新的词语,在这个阶段,是名称大爆发的阶段,可以发动公司所有的人,甚至向社会征集,名称越多越好。 
7、法律审查 
  由法律顾问对所有名称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审查,去掉不合法的名称,对无法确定而又非常好的名称,应先予保留。 
8、语言审查 
  去除有语言歧义的名称。 
9、内部筛选 
  在公司内部,对剩下的名称进行投票,筛选出其中较好的10-20个名称。 
10、目标人群测试 
  将筛选出的名称,对目标人群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选择出比较受欢迎的2-5个名称。 
11、确定名称 
  从最后的几个名称中确定出最终的命名。
12、对命名进行商标注册
注册方式的选择: 一种是自己到商标局办理商标注册。另一种方式是委托一家经验丰富的商标代理组织来向您提供商标代理服务。
 
五、解密优秀的品牌命名内幕
—多元化品牌命名精品:威伦斯
一、 我和灯饰有个约会
灯饰品牌?巨信没有服务过这个行业的客户,能不能做好?这是接到与香港宝辉灯饰公司的合作咨询后,巨信人的自问。在曾经略微接触过灯饰行业的连锁卖场客户后,对于一个真正的做灯饰产品的实业品牌来说,我司还是头一回合作。
本着凡是以客户为先的服务原则,我们首先会扪心自问,自身是否有能力帮助到客户。在我司首席策划师葛闻华与客户的初次沟通后,我司得知香港宝辉灯饰公司想在旗下创建一个以中高端水晶灯为主要产品的全新品牌。凭借着我司过往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创立从无到有的新品牌经验,我司认为我们应该也有能力与这个美丽的“水晶灯姑娘”来一场智慧与创意的“约会”。
创建新品牌首当其冲的任务当然是品牌命名,紧接着我司详细咨询了宝辉公司对于该品牌命名的要求:
1. 国际化、时尚、稳重
2. 应用于中高端品牌
3. 简单明了、独特
4. 两个字或者三个字最好。
二、美丽的水晶姑娘不能穿着灰姑娘的衣裳
面对这位美丽的水晶灯姑娘,巨信显得像一个青涩的小伙子,为了打动姑娘的“心”,我们必须主动对她进行深入地了解。通过大量的搜索资料我们得知:水晶灯饰起源于欧洲,在十六世纪初期“文艺复兴”时期已有记载。当时欧洲人对华丽璀璨的物品及装饰尤其向往追求,水晶灯饰便应运而生,并大受欢迎。当时的水晶灯是一种非常贵重的装饰品,只应用在皇宫、教室和宫邸的华丽厅堂中。现今,水晶灯饰已不再是皇室和贵族的专利品,一般讲究家具布置的人士,都经常考虑选择一盏瑰丽色彩的水晶灯来增加的气派,水晶灯饰除了有其本身的室内照明效果外,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加上古典或现代的设计,都能够配搭出不同的效果,营造理想气氛,显出高贵典雅的品味。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了解了水晶灯饰的起源后,我司从品牌名称角度反观国内的灯饰品牌:
1   华艺灯饰 
2   红联-鸿联 
3   千丽灯饰 
4   银雨灯饰 
5   开元灯饰 
6   东方灯饰 
7   胜球灯饰 
8   琪朗灯饰 
9   新特丽灯饰 
10  文行灯饰
由此可见,国内知名灯饰品牌的品牌名称基本上都是倾向本土化和行业化特征,作为以水晶灯为主产品的品牌,我司无法从国内其他灯饰品牌名称中得到启示。同时我们也得出一个结论:美丽的水晶姑娘不能穿着灰姑娘的衣裳,我们必须赋予她一个美丽典雅而且充满内涵的品牌名称。
三、众里寻她千百度
在不断地创作会议和头脑风暴中,我司通过各种不同的命名方式,试图从中寻找到适合该品牌的名称。
人名法:1.神话人物:塞勒涅Luna(Selene)月亮女神
2.神话:巴勒德Baldur光明之神
地域法:
即用当地所在地的山川湖泊或者城市的名字、别名为背景来创意品牌名称,这种手法已经被人们广为使用。可想而知,借人们对当地的熟悉和热爱的心理来命名自己的品牌,博得大众的认知度和喜好度,品牌就等于搭上了一列“特快列车”。加之,独特的自然环境、尽人皆知的城市名称,可以更好地发挥品牌效应,剩下大量的传播费用,这种有效的资源“嫁接”,不能不说它是一种好的命名策略。
同时,也多元化地采用了各种不同的品牌命名方式来创意,包括:
功效法:
即以产品本身具备的效用、成分、品质标准、用途、包装等功能性的范围来命名。
1、形容水晶的词语—璀璨bright神秘mysterious高贵dignity
BMD 
将形容水晶的美丽词汇汇集在一起,并以开头的英文字母缩写为简单好记忆的英文简写,国际化、简约、特别。
强势跟随法:
世界知名珠宝品牌
1.梵克雅宝(梵克宝)(VanCleef&Arpels)
 
然而,在如此之多的候选品牌名称中,我们都无法眼前一亮地发现完全符合宝辉公司新品牌的合适命名。
四、“恋”上你的心
都说合作的最高境界就是与客户谈恋爱,和客户的产品谈恋爱,在多方命名未果的情况下,我司决定回归原始。假如这个要和这个美丽的水晶姑娘“谈恋爱”,那么巨信认为一定不能光看姑娘的外貌,而要读懂对方的内心,要真正懂得“你是谁”!
在这样的结论基础上,通过调研与沟通,巨信和宝辉灯饰双方都认可发掘水晶灯饰的起源:欧洲文艺复兴,让命名一开始就为品牌传播打下成功基因。
于是我司深入研究了关于文艺复兴艺术人文领域的划时代意义:文艺复兴起源于十五世纪的意大利,然后向整个欧洲扩展。文艺复兴代表了西方和古代(中世纪以前)的古典文化连接,是对阿拉伯人的知识(尤其是数学知识)的吸收。文艺复兴使人们开始专注于现世生活质量(如人文主义)。文艺复兴同时也是知识由于印刷和在艺术,诗歌,建筑等领域新技术的应用而导致的知识爆炸。这些新技术引起了艺术和文学在格式和内容上根本的变化。这个时期,这种观点认为,随着交流和探索的兴起,文艺复兴代表了欧洲从很长时期的一潭死水转变成了汹涌的江河。因此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也常常认为是现代开端。
追源朔始,水晶灯因为文艺复兴而复兴,集结了祥瑞之气,发出璀璨夺目的艺术光彩,每一盏灯都是艺术,都是一种高贵生活的彰显,因此水晶灯也享有“灯饰贵妇人”之称。既然文艺复兴是造就水晶灯饰的文化背景,我们何不以此作为命名的创意点?最后我司选择了“文艺复兴”一词的英文单词——Renaissance作为品牌命名的DNA进行相关的变化。
< 英文直译命名
1、瑞耐森
2、瑞纳森
3、瑞爱思
< 文艺复兴的核心发祥地命名法-直接引发联想
5、佛罗伦萨
6、佛伦萨
7、佛罗伦斯
8、威伦斯
9、佛伦天拿
10、翡冷翠:                                                                                                  
佛罗伦萨(Florence) 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城市,托斯卡纳区首府。位于亚平宁山脉中段西麓盆地中。十五至十六世纪时佛罗伦萨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1865-1871年曾为意大利统一后的临时首都。工业以玻璃器皿、陶瓷、高级服装、皮革为主。金银加工、艺术复制品等工艺品亦很有名。以前曾译作“翡冷翠”。 
五、故事未完,待续
在十个候选品牌名称中,最后“威伦斯”以其简洁明朗、易于记忆与传播同时国际化高端化符合品牌定位的特点赢得了客户的赞赏,并正式选取为香港宝辉灯饰公司新水晶灯产品的品牌名称。
 
品牌命名确定后巨信和宝辉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理念体系、视觉识别体系、企业行为识别系统及相关的紧密合作。客户对于此次我司的品牌服务给予了极高的肯定,与“水晶姑娘”的“约会”也圆满成功,但是品牌服务的事业旅程依然在继续,通过这次的品牌命名,巨信又一次增强了对品牌命名的实战经验,也总结得出了更实用的品牌命名方式:在对品牌名称进行创作的过程中,首先要了解自己、倾听客户;其次要了解产品,对比竞争对手;最后要多元化创意,深化品牌内涵。仅以此案例祝愿正值豆蔻年华的“威伦斯”品牌光彩夺目、基业长青。
    更多详细内容,请百度《品牌与网络营销—闪电创富》教程。

闪电创富商学院提倡快乐创富、轻松创富、闪电创富、利他创富,为中小  企业家、创业者量身定做的低成本快速创富实操技法!详细请点击:http://www.ceo163.com

推荐
品牌营销九维战略创始人、中国实战品牌教练、全国十大品牌战略师、巨信传播董事长
类别: |   浏览数(21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