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469

专家文章

“战略六西格玛”即将改变世界(原创) 2014-05-29

 “企业的创新方向是什么?如何创新才能获得最佳回报?这是“战略六西格玛”要回答的基本问题”。

摩托罗拉和柯达相继倒下,标志着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的传统六西格玛已死。摩托罗拉发明了六西格玛,柯达92年(六西格玛发明仅5年)即开始实施六西格玛,这两家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不能说这两家著名的企业管理不善或者对六西格玛理解不深。

在工业经济时代,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巨人,摩托罗拉是全球芯片制造、电子通讯的领导者,仅在移动通讯领域就保有17000多项专利;柯达在胶卷时代占据全球2/3市场份额并且在1975年发明世界第一台数码相机,拥有1万多项技术专利。就是这样两家企业,却在以互联网革命为发端的新经济时代,一夜之间轰然倒下。

摩托罗拉和柯达的没落,不仅是其技术创新的滞后,更是其对消费体验忽视的必然。摩托罗拉曾经在经营困难时发明并实践六西格玛管理,这一管理创新带领摩托罗拉成功走出经营低谷并传遍世界,但六西格玛最终没能挽救摩托罗拉。在变化一日千里的时代,创新已经能只基于技术和管理层面,更基于商业模式、乃至消费体验层面。

毫无疑问,在大数据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对企业发展占关键作用的成本、甚至品牌优势已让位于创新优势,从本质上说,企业如果没有能洞悉未来,提供给消费者印象深刻甚至喜出望外的消费体验,再好的品牌、成本控制再好的企业,都很可能一夜间成为昨日黄花,很快被消费者遗忘。

反观以摩托罗拉、柯达为代表的90%以上的六西格玛实施企业,六西格玛被定位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管理工具和方法;或者流程优化的工具;至多是新产品开发的辅助工具。六西格玛在企业实施最普遍的方式是被中层骨干掌握,他们选择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数以百计的项目制方式来解决。大多数企业老板并未未意识到、当然也就不可能看到六西格玛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创新层次被局限在企业中层和技术技巧层面,这正是传统六西格玛的宿命。试想一个企业的中层都被培养成问题解决专家,在自己的圈子里成为武林高手,但企业经营层、老板层还是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确定企业战略和方向。这好比一艘船的船长是个瞎子,执意指挥航船向一座冰川航行,全船的水手个个都身怀绝技,那又如何?可以大胆预言:三五年之内,六西格玛必然走QCC当年的老路,一方面黑带绿带满天飞,一方面企业倒掉的步伐一定不会因该企业在实施六西格玛、个个员工是黑带而有丝毫减慢。

如果想在大数据时代的企业竞争力提升之战中发挥举足轻重甚至决定性力量,传统六西格玛必须进行颠覆式创新,战略六西格玛是新经济时代企业实现受控腾飞的必由之路。

事实会证明:只有战略六西格玛能促进企业实现可预期的颠覆式创新。张驰战略六西格玛航母,全球首发,即将改变世界。

了解更多战略六西格玛资讯,请关注张驰咨询“战略六西格玛催生企业进化”总裁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30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