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358

专家文章

“抵制日货”钓鱼岛事件引发的反思 2012-09-26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是无耻的日本政府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想把钓鱼岛据为己有,当着全世界人民导演了一幕“购岛”荒诞的闹剧。又一次激起了中国人“抵制日货”的反潮。

  我们静下心来做一个反思,“抵制日货”局部行动和口号此起彼伏,一直再喊。来看看我们中国的大街小巷,多少日系汽车在过往;多少人手中的日系照相机、摄像机、手机、电脑在翻动;多少人家里的日系彩电在观看......再看看,我们的邻居------曾经遭受日本殖民统治三十多年的韩国,大街小巷跑的都是韩国产的汽车,所用的数码产品都是三星产品......我们天天喊“抵制日货”,可很多人还是喜欢使用日本货,而韩国人并没有喊“抵制日货”的口号,却在使用着韩国货。同样地处亚洲的两个都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度,其行为差异这么大呢?!

  反思1:难道中国人爱国,韩国人不爱国吗?我个人认为,“抵制日货”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或局部的不理性行为上。更重要的是如何打造我们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把自己的产品做成优质、价廉的精品,使得我们国人自然而然的购买国货,而不是嘴里喊着“抵制日货”的口号,却在偷偷使用着日货!我们的骨气何在?!

  反思2:我们为什么要买日本货?答案妇孺皆知:那就是日本货的质量就是比中国货好。我曾经去过许多企业现场,物品随意乱扔,零部件满地都是,生产现场像仓库,生产环境乱哄哄,管理基础薄弱,产品质量意识淡薄......,总而言之,大多数人的想法就是做出的产品能用就行,能卖得出去就行。这种粗放管理行为确实值得改一改了!大家试想,如果我们的管理过程做到了精细化,产品成本还会高吗?如果我们自己产品的质量水准提高了,大家还会买日本货吗?因此,提高国民素质教育,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自然而然就“抵制日货”了,我们的国民经济也就长足发展了,日本饿狼还敢来惹我们吗!!

  反思3:我们如何来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如何打造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如何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

  目前从管理方法论来看,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和推广应用的可行的先进管理方法。例如,ISO9000/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现场6S/目视化管理、平衡计分卡(BSC)、流程再造(BSI)、工业工程(IE)、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精益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设计、精益供应链等等。

  反思4:上述先进管理方法,在日本企业都有应用,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从而使得日本的产品在质量上取胜。那我们中国人、中国企业为何不用这些先进管理方法使得我们取胜呢?!面对以上反思,我们认真思考过吗?我们曾经努力过吗?!

  综上所述,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谋求创新的方法,做出新的变革,当自己变得强大了,国家自然也就变得强大了,日货也就没有机会进入我们的国门!!

  文:法思特精益管理顾问张永嘉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 |   浏览数(93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