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865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是什么 2014-03-26

 

      企业文化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许多企业不吝巨资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确信“三流企业买产品,二流企业做标准,一流企业建文化”,企业的强大,首先在于团队的强大,包括每个成员的自信、自爱、自尊、自强。企业文化建设者认为:只有员工成长,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基于这种前题假设,我们在工作之余,不妨一起来思考探讨:
企业文化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企业文化?以及如何建设我们的企业文化?
一、企业文化是什么?
      企业文化是企业人的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培育形成的、被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体系、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的总和。企业文化集中体现了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以及由此产生的组织行为。
上面的解释过于书面化,不好理解。简单地说:企业文化就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果我们能把多福居看成一个家庭,我们都是其中的家人,企业文化就好比家庭的理想、伦理和氛围,这样,我们就易于理解了。不管我们是否承认,事实上,企业就是一个家,人少时是小家,人多时是大家。成立企业的根本目的就是想通过分工协作过好生活。要过上什么样的好生活,或者说我们企业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的美丽景象,如何去达成?这是我们全体家人要共同思考的话题。
       企业文化首先是一种崇高的愿望与蓝图。对每个人来说缺什么都可以,最不能缺的是梦想。纵观古往今来,世上凡是伟大的成功者,无一例外首先是伟大的梦想者。(孙某某在成为总统之前,被同学谑称为孙大炮,说他说话象放炮——大话如雷。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在公司成立之初,在一个小车库里办公,跟刚刚招聘来的两位员工说:“我们要创办世界上最伟大的电脑公司!”结果被两位员工误认为老板得了神经病,自动离职了。)梦想能否实现,那是第二步的事,首先在于敢不敢想,相不相信。梦想点燃激情,激情成就未来。远见源于伟大的梦想。普通人看到后才肯相信,但已经错失了机会;高手则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企业文化其次是核心价值观与基本信念。价值观源于每个人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是对世界对人生最根本的观点与价值取向。而世界观或人生观就是人们观察世界、定位人生最根本的角度、观点、思考与行动指南。显然,每个人的世界观或人生观各有不同,因为角度、出生背景、教育、人生阅历存在差异,注定了价值观各有不同。价值观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对个人成长发展是否更有帮助之别。换句话说:正确的价值观能让人成长更快,更加快乐成功。而错误的价值观则会妨碍人与组织的发展与成长。信念是什么意思?信是相信,你相信什么?你是否相信自己?相信别人?相不相信有美好的未来?相信哪些思考与行为会有助于梦想成真?相信个人还是团队的力量更大?等等,念是观念,是观照当下这颗心,你是活在过去?活在未来?还是活在当下?你是否在为往日的失败而懊恼叹息,还是为未知的明天忧虑重重,或者你把握当下的工作抓住每一分一秒立即行动,创造价值?!不同的信念决定了不同的收获,信念是因,财富是果;信念是因,快乐是果;信念是因,成功是果;播下善良的信念,收获美好的结果;播下勤劳,收获充实;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总之,不同的信念,会导致不同的人生命运。正确的信念未必能确保每人都能成功,但不正确的信念则注定人生的失败。
       企业文化然后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一个人有没有文化,跟此人的学历无关,一个大字不识的人可以很有文化,一个学富五车的博士生可能没有文化——尽管他的学历很高。学历就是学了哪些课程,通过了考试,然后由学校发给他的一个证明材料。文化的通俗含义是:能否通过工作、生活学习到有用的本事,为家人为社会创造价值——对人对团队是否有帮助。对人有益的人就是有文化的人,相反就没文化。有些大学生受西方不良观念的影响,动不动就跳楼玩自杀,就是典型的有知识没文化的体现——因为他只学了知识,但不明白做人的根本,忘记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只活在自我的阴暗世界里执迷不悟。
      企业文化是什么?是一种被绝大多数创业同仁共同认可并遵从的愿景目标、核心价值观和良好行为习惯的总和。了解企业文化的定义与真相,有助于建立共同语言,促进人际沟通与融合。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37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