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481

专家文章

说教育 2012-06-21

  以前不懂教育是什么,学了一肚子知识,没能在社会中消化应用。为什么会让我变得如此不堪呢?有人责怪国家教育部门,却极少有人从改变自身做起。

  中国的汉字真是伟大呀,每个字每个词都隐含着丰富而独特的涵义。

  教育是什么?教就是孝的文化,育就是云月之间自然受孕生长的过程。因此明了,中国的核心文化就是孝。孝代表老子代代传承之意。传承什么?传承生命,即物质与精神的结合体。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传承与发扬了祖先伟大的对后人无比关怀的大爱精神,帮助他人创造丰富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孝是世间所有友谊、爱情、慈悲、怜悯、忠诚、信义中最核心最本源的爱。只有找到本源,才能在无论哪个领域都能有所作为,并且持续生发爱的动力。

  换言之,教育的核心在于孝。教育的目的尽在爱。

  世界最伟大的宗教,无论是伊斯兰教、天主教、还是佛教、道教,他们之所以伟大,能够千年不倒、生生不息,核心原因就在于他们都在传播同一首歌,那首歌的核心内容都是爱,他们都以孝字为根本教化人,上帝爱人,上帝与我同在,我佛慈悲,神与世人同在,道法自然,人道之根本在孝。

  想起父亲经常跟我讲过的一句话:上等之人,不教而善;中等之人,教而后善;下等之人,教而不善。善就是善良,就是博爱,就是擅长(各种本领)。一个不会爱的人,注定一生无所作为,无法成就。唯有爱,才能成就他人,惠人无数,实现价值万千。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再好的学问、文章皆来自世事洞明。而洞明世事的奥秘就在博爱。无论传说中的通灵咬指唤儿,咬舌子还;还是电影《阿凡达》中人异通灵;或者是同心相应的梦境,这一切虽无科学考证,然而真实存在,这就是通灵的例证。就是说凡是具有大爱,爱到趋于纯洁之时,人就自然拥有的本能。佛教得道高僧焚化后留下晶莹剔透的舍利子,就是科学无法验证的通灵奇迹。

  西方许多国家如美国,建国时间较短,文化缺乏根基与传承,因此唯有拼命创新,无限生发。科技进步是他们的强项。但科技进既带来利好的一面(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如核武器与生化武器的诞生。东方古文明具有更为深厚的根基与渊源,相比而言,东方人更能理性地主张世界和平,而非过度迷信与利用科技。

  了解国家文化,地域风情,才能容易发现真相,中国企业可以借鉴西文管理技术,但不可盲目照搬。中国人优先用中医比西医更符合健康养生之道。管理企业、子女教育同样如此。

  凡是不懂得审时度势的作法,都将偏离事物的真相,偏离爱的本源。

  教育的核心是孝,教育的目的是爱!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0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