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育松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2
  • 博客访问:1211856

专家文章

正说一心一意 2012-06-20

标签: 比尔盖茨   企业管理   价值观   组织  

  多数国人对中国古成语的意思一知半解,或多半引用其引伸义,离题万里并使其思想也随之偏离轨道,这是件非常可怕的事。企业管理专家王育松认为:理性的了解古成语的深刻含义有助于人生梦想的实现,对治疗当下道德沦丧与人心浮躁有神奇疗效。特作此文。

  一、一心一意的含义。

  心意的含义:世界起源于意念。没有意念,世界毫无意义。心与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系统。一心一意至少包含三层意思:

  1.一心一意念:每个人心各有不同,每个人的思想也会有偏差,即价值观不会完全相同,有人重名、有人重利、有人重家庭、有人重权势、有人重精神、有人重物质,等可以根据不同的要素可以无限细分下去。即人心的不同导致个性的差异,从而出现价值观不一致的现象。

  2.一心才能一意:只有价值观非常接近的人,才容易有效的沟通、达成共识,容易结成联盟,形成组织,构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或多赢。

  3.一心才能专注:一个人无论天赋如何优异,如果缺乏远大志向和明确的目标,做事不做专注如一,东搞一下、西搞一下,也容易磋跎岁月,无所成就。换言之,任何人不能一心两用或多用。

  二、一心一意的运用。

  1、了解人心的物理结构相近,承认人性(个性)气质上的差异,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即“性相近,习相远”。与易经揭示的三易中变易的原则对应。

  2、任何组织(党派、宗教、企业、家庭、团队等)选拔组织成员的原则是:价值观相近的人。企业选人、婚姻关系尤其如此。性格可以不同,价值观必须趋同。(不易)

  3、任何人成就事业,必须遵守专注如一的目标原则,没有目标就无所谓成功,目标就是人生的全部,其余的一切都是它的注解与说明。无论个人力量多么弱小,如果能师法专一的滴水精神,必能滴水穿石,获得突破。(简易)

  三、一心一意原理的应用举例。

  企业管理专家王育松认为,了解一心一意的核心内涵,并能举以反三对一心原则加以运用,就能破解人生中许多困惑与迷局。

  1、无论什么时代、社会,总有那么一些人没有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只关注到人与人相似的层面,而忽略相远的层面,固执己见地认为,自己的判断世界对错好坏的标准对别人也是适用的。类似于戴了一幅无形的眼镜在看世界人性:凡是符合自己审美喜好的叫美,符合自己做人原则的叫正确,符合自己心情意愿的叫善。从根本上缺少包容的胸襟、美德,从而对异类缺乏尊重、理解。如传话某皇帝以自己的身高标准做了一张金床,找人试床,比床长的人砍首,比床短的硬拉拉断腿。导致民怨沸腾。故事虽假,真实事件却无时不刻都在上演。如美国这个世界警察,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为世界文明做了一点贡献,当一个国家缺少制衡的力量时,正如大脑与心脏不能同频共振时,如过多干涉别国内政,用自己的标准来标榜别国不民主等,这种不正确的世界观迟早有一天会将美国拖入毁灭的边缘。

  2、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经营一家高技术含量型的软件公司。采用第二原则,即专门招聘有超高期望值的人合作,有应聘者称进微软是想成为百万富翁,比尔盖茨没有录用他,有人说我想像你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于是被录用了。在同等的条件下,比尔更看重对自己有更高期望值的人来微软做事。所以,微软聚集了一大批理想远大的各个行业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这也正印证了:志不大者智不达的古训。

  3、心意和谐的人生必定幸福。心意在现代生物科学中应做心脏与大脑来解释才是合理的。即心脏的功能是身体的感受,大脑的功能是对外界信息的收集、反应,是对身体行为的指挥官。大脑与心脏通过神经(中国叫筋络)系统来联连,互通有无(信息)。大脑主观,心脏客观。无论什么人,只有做到心脏与大脑的高度融合,衣食住行均以合理为原则,生活中劳逸结合,衣饰不奢侈不虚荣不攀比,食物以健康为原则,孝敬老人,亲爱子女,一人主外,一人主内,女多以相夫教子为职,男人多以发展经济为责,如此,人生哪有不幸福之理呢?!

  如婚姻家庭关系中:决定孩子是否健康成长、家庭是否幸福的决定因素不是外在的物质条件,核心在于男女主人的价值观是否趋同,性格可以不同,心意必须相通,否则,就有红杏出墙或鸡飞狗跳的局面。科学统计表明,决定一个地区民众幸福指数的不是外在经济发达程度,而取决于地方的民俗习惯和民众的内心感受。

  在中国民企中,老板与总经理的关系也是如此,一个主观,一个客观,老板在选聘经理人时必须考察与评估经理人的价值观是否与自身的一致或高度趋同,这是合作的唯一稳定因素,性格可以不同。其次,日常工作中能否保持密切的协作,而不是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心与意违离。然后才是结果的验证:合则两利,离则两败。中国民企灿群星闪耀,多数如流星的核心原因就在于创始人老板过于主观而忽略企业如种树,企业壮大是根深蒂固,自动枝繁叶茂的结果。如秦池、如三株、如爱多,过多的广告只起到拔苗助长的目的,企业的基础不扎实,硬拔就直接导致企业崩坍。

  再如大脑类似于国家的总统或总书记,心脏即好比总理,国务院是国内民生的内管家。如果主席与总理不能够心意想通,国家就必然混乱,正如希腊的债务危机一样,内阁怂恿百姓超前消费不加以约束,导致欧洲经济都受到牵连,世界人民都为此受累。这是一件极其恐怖的事件。中国经济之所以三十年能得到持续发展,得益于中华传统文明的传承与智慧,总书记与总理的密切配合是国家的幸事,民众的幸事。中国经济建设好了,世界也会受益无限。

推荐
山火顾问致力于:看破红尘,洞察人性,成就财富人生!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2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