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超明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赢道顾问  中国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43
  • 博客访问:3015015

专家文章

赢道顾问邓超明:内容营销的三十条军规 2014-02-24

 

 
文/赢道顾问   邓超明
 
早在2012年的时候,赢道顾问即已将“大内容营销”提升到主要业务层面,发布“金饵计划”,定位于打造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专业推广内容提供商,截至2013年底,已经有近50家企业加入该项计划,显著提升推广内容的创意与质量。
 
根据2012 Content Wise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和2012年之间,市场营销者在内容发展上的总体消费增加了45%。另据调研,目前已经有上千亿美元投入到内容营销,占整个营销预算的25%,超过一半的企业将内容营销外包出去。不仅如此,2013年4月来自全球新闻网站Mail Online的调研,70%的品牌和77%的广告代理2012年有从事内容营销相关的广告活动。
 
多种来源的数据表明,内容营销正呈现出爆发性的趋势,它适合于家居建材、快消品、耐消品、工业品、服饰鞋帽、城市景区等几乎所有的行业。
 
在案例总结与新趋势观察基础上,资深实战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总策划邓超明认为,内容营销显然已经发展为企业营销的单独战略模块,创意、文笔与实效属于驱动它的三驾马车,任何想实现更卓越营销效果的企业,都有必要重新审视并且制定内容营销战略。
 
邓超明认为,在内容营销这个版图上,如果要做出实效,有必要认真思考已经浮出水面的三十条军规,无论你是否承认,它们总在发挥影响。
 
1、了解你的受众和消费者,提供符合他们喜好的内容,比如要装修的业主,提供材料选择、装修监工、风格设计等信息;如果是女人,告诉她有什么样的好化妆品、如何美容等信息。
 
2、准备充足的内容素材,比如企业资料、产品资料,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各类案例、人物、历史、文化素材等。
 
3、拟订一份阶段性的内容营销选题,争取每一篇作品都拥有响亮的标题,即使一时灵感受阻,也要对标题细细斟酌与提升,使得受众看到标题后,产生继续阅读的兴趣。
 
4、依靠客群和媒体数据分析获得的洞察是内容创意的助燃剂,所以,我们在创意创作时,不能只盯住时尚与潮流,必须同时与消费者需求密切关联,使得内容切合消费需求的变化。
 
5、熟练掌握各种内容营销工具:新闻;社交话题;视频;论坛帖;案例研究;电子书;IM内容;博客;微博;信息图表;调查报告;电子杂志;电子邮件等等。
 
6、内容营销有必要走持续、悬念、推进的路线,也即,有些好内容可以有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甚至更多的精彩故事,在每一季之间会形成一些递进和悬念的关系,使得受众有兴趣继续阅读,当然,这样的内容所产生的受众影响也是非常深刻的。
 
7、最好的灵感来源于不同的、非常广泛丰富的素材。多听多看多思考,学会提取素材中那些动人的闪光之处。
 
8、针对一条即将创作的内容,请先问问自己想通过这篇内容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通过什么样的内容形式与结构去解决,它可能遇到的障碍是什么,如何突破。
 
9、内容里要适当安排关键词,比如品牌关键词、产品关键词、密切关联的网友搜索关键词等,不宜太多。
 
10、借势热点事件和热门词汇、影视剧、人物、网络现象等,制造话题,比如神十飞天、爸爸去哪儿、中国大妈、、北京爱情故事等。
 
11、在内容中,学会使用图表、漫画等生动创新形式搭配,更为丰富地表现内容。
 
12、读图时代,可以用一幅高大上的美图表达所有的内容,也即把内容整理成一幅精美的图,能够瞬间抓住用户的注意,而且会引发很广泛的传播。
 
13、在多数人处于情感焦灼的年代,温暖的内容会提升品牌好感,比如在内容中向受众提供一些生活和健康方面的建议等;选择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北漂关怀、蚁族励志等角度,永远都能够打动一些人。
 
14、内容可以美化与修饰,但所引用材料要真实可信,经得起推敲,有感染力,这样才能真正打动受众。
 
15、可以大量采用讲故事的营销内容,故事往往比一些专业分析型的内容拥有更广泛的受众,也更能吸引人阅读。
 
16、在内容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体现出品牌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充满实用性和教育性,这样的内容会提升品牌的可信度。
 
17、一定要记住,给读者带来有价值信息的内容,受众会更喜欢阅读和记忆、分享,用户粘性自然增加;当然,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必须同你要影响的受众匹配。
 
18、根据受众和业界关心的现象,展开深入调研,获得意见领袖和消费者的观点,为内容提供第三方依据。
 
19、对需要影响的人群角色进行细分,包括专家、引导者、分享者、组织者等,对每一个角色制定契合的内容。
 
20、内容要充分展现产品的功能,可能是非常深入细致的展示某一项功能,挖掘某个功能卖点,也可以是生动化展示全部功能。
 
21、制定内容构思、创意、写作、审查和发布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
 
22、在内容中使用同品牌、产品相关联的知识,会让用户感受到品牌的文化底蕴和深厚背景。
 
23、让数据帮你说话,针对每一种论点争取找到有依据的数据佐证,加入内容中,它们非常有效。
 
24、有说服力的内容会围绕价值观展开,也即让内容所传递的信息符合目标受众的价值观。
 
25、掌握尽可能多的内容营销角度,比如营销与事件、消费者故事、品牌历史、第三方的内容;动态等,角度越多,内容产出量越大,越新颖,越充分展示优势。
 
26、多平台内容战略,也即面向PC、手机与平板电脑,提供针对性的内容。
 
27、非常值得重视的是,移动阅读习惯成熟,企业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移动终端内容创作上,确保内容在所有互联网设备上容易浏览,并且享有非常流畅清晰的阅读体验。
 
28、多管齐下、多方送达才是王道,利用所有的沟通渠道进行辐射和放大,超明建议,针对不同的内容,选择尽可能多的传播渠道,比如新闻可以投向门户网站,也可以在社会化媒体上分享,而且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发送。
 
29、发布后要跟进效果,比如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包括社会化分享数、到达率、互动频次和粉丝增长数等,不断根据效果变化而丰富传播渠道、传播方式,确保内容得以最大化地扩散。
 
30、社交和搜索必须加入内容营销战略,包括搜索可见,社交讨论活跃度等,这些都决定了你的内容会是否会产生足够大的影响。(文/赢道顾问   邓超明  联系:weibo.com/dengcm)
 
 
邓超明:实战派品牌营销人,赢道顾问总策划、北京寒烟牧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建立有FEA、F4、F6、FM、FA、FS网络整合营销七剑等实战营销体系,拥有五年网络营销实战经验、八年营销项目管理经验、50多家企业网络营销项目实战经验、100多名网络营销实战人员训练和管理、20多家合作超过三年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客户、10多家专业媒体特约顾问与专栏作家。
  
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汕头大学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相继出版三部专著《赢道:成功创业者的28条戒律》、《网络整合营销实战兵法》、《网络整合营销实战手记》等,参编《中国网络营销年鉴(2010)》,并设立有公益项目“超明励志奖学金”,2011、2012、2013年连续在平昌县澌岸乡澌岸小学颁奖。
 
联系方式:15010128972 邮箱:pushway@vip.163.com QQ:386759356    更多详情请访问官方网站:www.pushway.com.cn   http://weibo.com/dengcm
 
 
 
 
 
 

推荐
赢道顾问  中国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23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