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超明
领域: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赢道顾问  中国网络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43
  • 博客访问:3015480

专家文章

大学生创业之火如何再次燎原 2009-03-14

标签: 营销   赢道   创业  

 

    从2005年到现在,大学生创业的话题一直都比较热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投入到创业行列中的大学毕业生大概有三个群体:一是充满创业激情、有着明确创业抱负的大学生,这个群体的数量很少;二是被就业环境所逼,不得不加入到创业行列;三是家里本身就有企业的大学生,接替其父母的事业迈上了新的创业征程。

    但我们同时也能发现,这三四年间并没有崛起82年以后耀眼的创业新锐,几个见诸报端网络的80后创业者其创业时间其实都比较早,而且这三四年中创业环境的改善也并不大,对创业的促进大多体现在成型企业的支持上,大学生倾向于创业并实施创业的比率是在下降的,创业形势比起2005年来,这股创业之火又有减弱的势头。

    两年前我开始撰写《赢道:成功创业者的28条戒律》(清华大学出版社)这本书的时候,对草根创业和大学生创业进行专门的关注和调研,最终认为大学生创业之火再度燃烧起来,并不是一件无法解决的事情,而且这股火应该越烧越旺,直至成燎原之势,创业改变中国、创业复兴民族。

    但如何让大学生创业的阻碍更少一些、如何让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获得提高、大学生或者资源有限的创业者如何在创业之路上稳健快跑,是个很关键的问题,我在《赢道:成功创业者的28条戒律》中做了专门的案例收集和分析,认为大学生创业之火再度燎原需要三个环节的共同努力:

    一、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激情和经营能力

    创业是一项冒险工作,同时也是一项考验意志和能力、智慧的事情,其中还带有一些机会因素。毕业一二年以内的大学生或者是在校大学生在客户资源、资金能力、经营管理经验方面都比较欠缺,但这并不是不可克服的短板,对于初创企业来讲,产品与营销两项工作是核心,只要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出来了,再投入精力销售出去,则可以回笼一笔资金。在此基础上,就会对创业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了,包括内部管理、服务完善、财务管控、现金回笼、营销网络建立等。

    当然,创业之初的项目选择方面,部分创业者都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确定的,一部分是根据研究报告和媒体报道、专家分析决定的,当然也有受到厂商的广告诱惑与推广而加入到产品代销、经销加盟行列。这种选项的判断有必要听取一些商业阅历比较丰厚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士的建议。

    二、创业与融资环境

     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也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多数大学生上学时的经济来源是父母,可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条件也只是能供孩子上学,真正能给孩子提供创业资金的却少之又少。而国内大部分创业资金,多是由国外的风投在支撑,本土的创投还没有形成气候,几家投资公司也很少有具体的中小企业投资行动。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国内创投的成长,需要政府的大作为。

    而在工商税务环节,现在还有诸多限制,比如经营场所问题、注册资本问题、手续费用问题等,往往阻碍了一些资源不够丰富的大学生加入到创业者行列。现在一些地方甚至对网店也展开了苛刻的管控,这是一种严重的倒退,是信息经济、网络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桎梏,与此有关的部门应该提起高度重视,管理方面的创新是必要的。

    缺了政策与融资方面的环境改变,大学生创业仍然是一个很热闹但不实在的话题。

    三、创业的经验分享与智慧动力

   成功创业者,尤其是崛起于草根阶层、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创业的成功人士,不妨多分享一些经验,帮助后来者获得精神层面与智慧层面的双重动力。中国不少年轻一代的创业者走上创业之路,都有着受到前人鼓舞的痕迹。成功者们树立起来的创业标杆,是很多青年人追逐与超越的参照。

    虽然时下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创业之路仍然不平凡,但对于未来,我们用创业去改变、去创造完全是可以尝试的。需要大学生朋友的激情、智慧和努力。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37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