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飞宏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54
  • 博客访问:1126582

专家文章

再谈跨部门沟通 2014-05-08

跨部门沟通问题,基本上是很多传统企业的通病,但是大家都非常痛苦,因为跨部门沟通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日常运营,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损失,因为公司的很多工作和项目不可能由某一个部门完成,必须多个部门配合完成,然而,由于跨部门协调出现问题,导致了公司项目效率低下,项目进度延迟,项目目标没有完成,项目成本超出,项目问题层出不穷等等问题。

跨部门沟通不是沟通本身的问题

在解决跨部门沟通协调的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分析一下,跨部门沟通存在的问题,笔者根据对一些公司的咨询调研发现,跨部门沟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 没有跨部门沟通的意愿,不愿意和别的部门打交道;
2、 跨部门沟通时,会遇到很多阻力;
3、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个事情和我没有直接关系,我何必去参合?
4、 你又不是我的领导,你没有权利对我指手画脚;
5、 跨部门的事情,做与不做一个样(绩效),做好与做坏一个样,我现在手上的事情都很多,我何必去管呢?
6、 直接领导交代的事情已经很多了,没有时间管别的部门的配合事情;
7、 责任、权利和义务不明确,出现问题相互推卸责任;
8、 有事找我们领导,不要找我,我只听我们领导安排的工作;
……
很多企业认为跨部门沟通是沟通技巧本身的问标,根据笔者这么多年的咨询经验来看,跨部门沟通协调并不是沟通技巧本身的问题。

系统解决跨部门沟通问题

要想解决跨部门沟通问题,一定要从组织层面加以解决,否则,只能是去标不去本。
首先,建立跨部门的项目团队。凡是涉及到跨部门协调的工作,都要成立跨部门的工作小组,在这个小组里,要有明确的责任和分工;
其次,要有跨部门运作的流程。在涉及到跨部门协调的时候,大家要有规范化的、统一的工作流程,以及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工作接口和工作规范,否则,为了一份文件的起草,就可能争吵一个月。
再次,要有跨部门项目团队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在回答“谁对项目的成功负责?”的时候,很多公司有很无奈。确实没有谁能够对项目的成功负责,最后都推到老总那里,只有老总才能对跨部门运作的项目成功负责,这也是很多企业离不开老总的原因,很多事情必须老总来协调。很多老总就是这样“累死”的。
最后,才是沟通技巧和语言表达的问题。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跨部门沟通不是沟通本身的问题,是公司的管理和运作的问题。如果项目团队没有沟通意愿,即使是再牛的沟通高手,也是没有用的。反之,如果我们建立了规范化的跨部门项目团队,有了规范化的项目运作流程,有了对项目团队的考核与激励,项目完成了,项目团队奖励100万,项目没有完成,年终奖金每人扣2万,这样一来,即使有些人的沟通技巧再差,他们也会去主动沟通的……
 

推荐
项目管理实战专家黄飞宏
类别:研发管理 |   浏览数(26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