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维华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82
  • 博客访问:1487574

专家文章

李维华:谨防来自特许经营的另类欺诈 (二) 2008-03-25

标签:

  电话:010-81626880  
  电子邮箱:liweihua169@126.com 
  特许经营第一网 www.texu1.com

  但在中国特许经营的业界,却是冒出众多的“教授”,并出现了许多匪夷所思的奇怪现象。比如一些根本没读过大学或仅仅具有电大(或远程教育)本科水平的人士(有的年龄还不到30岁)都纷纷自己给自己冠以“教授”的头衔,他们在各地演讲、出席活动、培训时都对外号称是“某某大学的教授”。更甚之的是,有些人对于口头上的过瘾还不满足,他们在社会公开刊物、网络上发表文章或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也敢堂而皇之地署名“教授”!真不知道,这样显而易见的欺诈性署名究竟是记者的无知,还是“教授”本人的强求,亦或是别的什么原因在作怪。

  二、人人是顾问,功夫全在嘴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顾问咨询作为一门既老又新的智力行业,势必会有一个越来越大的发展,而它本身也必然会给众多需要外界指导专家的组织和个人带来事业上的腾飞。但笔者以为,顾问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得了的,一个优秀的特许经营顾问不但在特许经营方面是专家,还必须在顾问咨询方面是个专家,因为顾问咨询本身也需要相当的技术和知识。根据自己的多年经验,笔者曾经总结出一个优秀或合格顾问(或者一个顾问团队的整体)的四项必备技能:“说”,说的功夫对于培训客户、成功营销等至关重要;“写”,文本的功底不可忽视,尤其对于写手册、广告、文件、宣传材料等而言就更是如此;“做”,亦即顾问的执行能力要强,不但能说和写出优秀的策划文案,还能使之变为现实;“创”,亦即必须有创意、创新、创造能力,生搬硬套的“模板式”顾问往往会导致失败。

  但遗憾的是,目前中国特许经营市场上的一些所谓的“顾问”却根本不具备上述技能中的任何一个。有的人胸无点墨,唯一擅长的就是嘴上功夫,但凭着他们的三寸不烂之舌,到处吹嘘,硬是能把自己描绘成了中国特许经营专业的“权威”和“第一”,结果也倒真地骗到了一些项目。然而一旦顾问咨询项目真地开始时,他们便立刻原形毕露了。比如有好几位企业家朋友都曾拿着厚厚的一叠文本向我诉苦,对那些欺骗他们的“顾问”们怨声载道。

  经过了解才知道,那些所谓的顾问们对顾问咨询的看法和认识太过肤浅,比如他们认为顾问就是为客户撰写文本,咨询师就是在做“写手”的工作。而且所谓的顾问们还以为,文本越花里胡哨、越高深难懂,就越显得自己有水平。事实上。如果真的有这些高深的文本的话,也还不错。但问题的关键是,有些所谓顾问的文本其实就是“剪刀+糨糊”的直接产物,东抄一点,西凑一点,然后就成了他们的作品。反正也不发表,没有人会追究产权问题。而最后唯一受害的就是被索取了数万、数十万和甚至数百万顾问费的客户。

  三、培训遍中国,到处是认证

  鉴于特许经营在中国的前景属于“绩优股”,所以特许经营界方面的培训在目前的中国也就十分火暴,许多组织和个人都纷纷介入,都试图分一杯羹。然而可笑的是,有些根本不具备“高级研修班”或类似培训的能力的组织和甚至个人,却也敢随便借助某个大学(甚至是中国著名大学)的名义来搞培训,有的还号称自己是什么权威之类的“认证”。

  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这些所谓的培训班在师资、教材、课程体系设计等最基本的方面都严重欠缺,比如最经常的情况就是:凭着自己的想象来设计课程(有的所谓特许经营培训班,看其课程却感觉其实就是连锁班,有的则纯粹是在别的课程名称前牵强附会地加了“特许经营”四个字,等等)、教材就是几张低劣的幻灯片(且不论其内容的质量如何)、老师是东拉西凑的一群(比如笔者曾在某些培训班的广告上看到了一些特许经营业界的专家朋友的名字进入了其师资队伍,心生奇怪,便打电话去求证,结果却发现,这些朋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姓名被放在了某些培训班的广告宣传上)。

  有的培训班组织者手段还非常卑劣,完全以经济利益为出发点,丝毫不顾及学员的切身利益。比如某大学的第二期特许经营“高级研修班”曾因人数不够而一再延期,但事先却不及时通知学员,以至于有的学员订购了飞机票后却被告知延期,而这所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却又拒绝退款,结果使该学员十分愤怒,直至要诉诸法庭。

  就是在对外宣传广告上,这些培训班也会抄袭别人的。比如笔者撰写的“传播特许经营知识、交流特许经营经验、振兴特许经营事业、联合特许经营同仁、推动特许经营发展”、“会员制营销与特许经营”以及关于特许经营课程的其他具体名称等,就曾被数家培训班以拿来主义的手段用做自己的宣传口号。然而遗憾的是,即便是这些根本不懂什么是特许经营的培训班,也可以因某某大学的光环而蒙骗来了为数不少的学员。

  可以想象得到,这样混乱的培训班培训出来的“高级经理人”怎么可能胜任科学、严谨的特许经营管理和运作事务,中国特许经营市场又怎么能不乱?

  至于这些培训班的效果如何,还是让我们看一下其中一位学员在某网站论坛上发表的评价吧(恶劣之词隐去):

  “(告)希望(获取)知识的经理人(书):该网站承诺的经理人业务培训,其一:承诺的授课内容与真正授课的内容误差很大。其二:教师水平普遍太差,个别尚能说得过去。其三:所授内容均已过时内容,充其量虎虎农民;其四:教师职业素质太差,要学员起钱,请师生吃饭,并且花销不点,所剩全不(部)贪污;更有甚者,张起糙牙嘴,要东西。还有的教师骗学员钱等等。我是深受其害,碍得面子,实在不好意思骂这帮损人、不知廉耻、骗人钱的教授和美明(名)其曰的学校。站长,我是学员,深受其害。正义使我鼓足勇气揭发你们。如果,你们用辛勤的知识换取金钱是让人尊重的,但此种卑鄙、下流的教授(却是)伸手的、骗钱的、无耻的,一定是被万人所唾弃的……”。

  四、“攒”书“大家”,瞒天过海

  中国的特许经营、连锁类书籍在近两年突然增多,然而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有些书之间具有很大的重复度。虽然有些书看起来文字不同,但细细品味起来就会知道,这其实是用“变相重写”的手法抄袭的另一种形式。

类别:渠道管理 |   浏览数(24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