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士杰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执行力权威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1
  • 博客访问:1107906

专家文章

周士杰:赏罚分明是打造团队执行力的最佳助推器 2016-12-24

 每一位管理者手中,都应有两根指挥棒:一根是奖励指挥棒;一根是惩罚指挥棒。

只奖不罚,容易造成军心懈怠;只罚不奖,则容易引起军心不稳。

实战管理执行力专家周士杰说:“一流的管理者,必须要用活手中这两根指挥棒,奖罚分明,该奖的必须要奖,而该罚的也一定要罚,绝不能因为人情而心慈手软。”

《孙子兵法》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意思就是说:哪一方的君主开明?哪一方的将帅贤能?哪一方占有天时、地利?哪一方的士卒能做到令行禁止?哪一方的武器装备精良、士卒众多?哪一方的士卒训练有素?哪一方的赏罚公正严明?我们根据上述情况,就可预知谁胜谁负了。

孙武如此强调奖罚的重要性,他不仅是如此写的,更是如此做的。

在春秋战国时期,吴王读完《孙子兵法》后,就想见见孙武,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一个真正有才华的人。

于是吴王就找来孙武,问他:“你的这些兵法,是否真像你写的那么管用?这样吧,我给你180个宫女,你去按照此法把她们训练成精良的战士。”

孙武一口答应下来,立即着手训练。他把宫女们编成两队,挑了吴王最宠爱的两个妃子担任队长,让她俩持着战戟,站在队前。

孙武将操练的要领和纪律都讲完了以后,就喊口令让宫女们演练。可是他刚刚一喊口令,宫女们就都嘻嘻哈哈地笑了起来。

孙武说:“约束不明,法令不熟,这次应由将帅负责。”于是重新作了说明。然后又击鼓,发出命令。宫女们又一次哄笑起来。

孙武说:“纪律和动作要领,已讲清楚,大家都听明白了,但仍旧不听从命令,这就是故意违反军纪。队长带头违反军纪,应按军法处置。”于是他令人把两个担任队长的妃子抓起来,砍头以示惩戒。

吴王闻听大惊失色,急忙传令,让孙武不要杀他的爱妃。

可是孙武说:“我既已受命为将,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

当即把两个妃子一同斩首。又指定另外两位妃子任队长,继续操练。

当孙武再次发出口令时,所有的宫女都服从命令,而且严肃认真,举手投足都合乎要求。

于是孙武就向吴王报告,这两队宫女士兵已训练完毕,完全达到战时可用的标准。

可是吴王对于两个爱妃惨死刀下的事情还耿耿于怀,对孙武也爱答不理,十分冷淡。

这时,孙武诚恳地对吴王说:“令行禁止、赏罚分明,这是兵家常法,为将治军的通则;用众以威,责吏从严,只有三军遵纪守法,听从号令,才能克敌制胜。”

  这一番话,讲明了奖罚的重要性,说得吴王心服口服,不但怒气随之消失了,还诚心诚意地拜孙武为将军。后来,吴国.军队在孙武的严格训练下,纪律严明,战斗力很强,使吴国在当时威名远扬。

这个年代久远的故事,一直到今天,都让我们深受启示。

在训练前,孙武就讲明了纪律,这一点今天的大多数管理者很容易做到。

但不容易的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一旦碰到人情,很多管理者就跨不过去,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草草了事。而孙武却严格地按照纪律执行,丝毫不讲情面,也正因为这样,才能让所有的人都听令而行。

不论是军队还是企业,要想健康、正常地运转,不但要有严格的奖罚制度,而且还要有能够严肃执行奖罚制度的管理者。这样做有两个好处:

一、让下级有制度可依

明确的奖罚制度起着红绿灯的作用,可以有效地约束团队。管理者让团队成员知道绿灯的地方可以行走、快走,出色的人可以得到奖励,从而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而红灯的地方则不能走、不可碰,谁跨入了禁区,谁就要受到惩罚。

二、树立自己的威信

管理者严格地按照制度进行奖罚,不仅让团队成员更快地成长,而且无形中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让大家心服口服。否则,对于该奖赏的团队成员视而不见,该惩罚的团队成员因为讲人情而放弃惩罚,那么即使墙上贴着明确的制度,也只是废纸一张,起不到任何作用。不仅如此,还会降低管理者在团队中的威信,出现团队成员不服从管理的情况。

当然,作为团队领头羊的管理者,必须以身作则,为大家树立良好的榜样。只有如此,方能站在指挥台上,使所有的人团结一致,共同为组织的发展而奋斗。

推荐
执行力权威专家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19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