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5750

专家文章

销售,忌“急功近利”——客户复杂购买的决策行为8步骤 2016-05-19

标签: 营业厅   销售   营销技巧   4G终端   宽带  

 原创文章       作者:林瑜

 

   和学员交流这个话题:什么样的人才算是销售高手。拿出其中观点差异较大的两个问题与大家分享。您也可以尝试,看到如下两个提法时,回答:是或不是。

 

1、能把所有的产品都销售给客户,算销售高手?

2、能用极快速度把产品介绍给客户然后令其购买,算销售高手吗?

 

 第一个问题:能把所有的产品都销售给客户,算销售高手?

 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比如,让你把吹风机卖给一个单身的,独居的,光头的中年人。能卖得出去算是销售高手?我觉得是否定的。这样倒过来想,为什么要把不合适的产品卖给客户呢?为什么要让客户购买之后反过来做产品评价的时候发现“买了一个没多大用处的东西”呢?

 

   真正的销售高手,“急客户之所急,推客户之所需”。

 

   当然,有些伙伴可能会问,那林老师,这个光头客户也可以买个吹风机送给他的邻居呀。好吧,假设这个光头佬真的是“中国好邻居”的话,通过你与他的沟通,知道他是一个“好邻居”并且他的邻居需要一个吹风机,这个时候你把吹风机卖给他,我认为你就是一个销售高手。因为你抓住了客户的需求(帮邻居买个吹风机),并且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而如果对于这个光头客户,一上来,你就向他推荐吹风机,甚至牵强地告诉他:吹风机可以取暖、可以按摩头皮、可以治风湿.....那就不算是销售高手。——缺少以客为本意识,不了解需求就冲到前线,很容易阵亡。

 

 

  第二个问题,能用极快速度把产品介绍给客户然后令其购买,算销售高手吗?

   答案也是否定的。

 

     为了达到极速,与客户一接触就把产品摆出来,不断地把“卖点”、“好处”送到客户耳朵里,以快速促成交易。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客户购买过程都是那么简单、极速。只要有用、有价值就一定购买。即使客户立马知道有用、有价值,他也可能想要“货比三家”而拒绝。

 

  所以“快”,并不是最佳的销售方式。相反,循序渐进,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如何循序渐进呢?

 

  还得从客户消费心理变化过程说起。通常客户复杂购买的决策行为大致可分为以下8个步骤。(此处,复杂购买区别于简单购买或临时购买,比如:客户进入便利店,想买一瓶矿泉水,这属于简单购买或临时购买,其购买过程并不符合如下复杂购买程序;但客户购买一款4G手机,购买一套美容产品、购买一款商业保险、置办一套沙发....几乎就是如下的复杂购买程序)

  

    8个步骤,具如下: 

    

1.需求和问题的认知;     

2.信息搜集;     

3.产品、品牌比较;     

4.决策;     

5.购买;     

6.消费(使用);     

7.购买后再评价;     

8.对下次购买和消费行为的反馈

  

   以一个客户购买4G终端的行为为例,客户发现自己手上拿着2G手机,有时候被朋友笑称“老古董”,这时客户就有可能意识到其有购买一款“新”手机的需求。(这一步骤,也有可能一个客户到营业厅更改资费或闲逛到营业厅,被厅内的4G活动吸引,发现自己手机似乎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

   接着客户就会做信息的搜集。有可能在线上搜集、问朋友、也有可能就在营业厅现场通过展示的一台台手机,和现场促销员的介绍。来收集足够的信息。

 

     下一步,客户会将收集的信息进行产品、品牌的比较。俗称“货比三家”。即使是同品牌、同型号4G终端,客户也可能会不同运营商、不同卖场、或线上线下价格与服务差异做对比。最后客户会选择当中最符合自己“性价比”判定的一款终端,并购买。

 

   客户购买后,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现,如预想或促销员展示的使用乐趣,客户会肯定本次购买行为。如果现实使用出现问题或远低于其预想,客户甚至会投诉或要求退货。

 

   结束这一序列程序后,以此消费经历会成为客户的购买经验和经历。将最终影响了客户的下次购买。客户消费的过程和使用的过程的满意,客户将有可能在下次购买时,选择同一渠道或同一品牌产品。

 

   如上所述,你会发现,为什么是欲速则不达。客户的复杂购买过程,几乎是一环扣一环的,企图跳过前三个步骤,以“低价”、“有赠品”等手段来促进客户“购买”,往往适得其反。

 

   反之,顺着客户的消费决策程序,先主动了解或挖掘客户的需求点,推荐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并做产品的介绍和对比,并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让客户加深产品感知认同。再由“活动”、“优惠”、“售后服务优势”等促进客户购买。并通过持续的售后,建立客户的满意购买体验与评价,积极推进重复购买和推荐购买。 这样才是销售高手之所为。

 

 

--------

 

营销的宗旨是发现并满足需求。 ——菲利普•科特勒 

 

 

----

 林瑜老师部分培训动态:

2016年7月14日林瑜老师廊坊联通《打造4G时代一流店长》》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7月7日林瑜老师广州电信《营业厅现场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6月22日林瑜老师长治移动《营业厅4G终端实战营销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6月21日林瑜老师北京联通房山分公司《客户服务满意度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6月7日林瑜老师黄石移动《营业厅服务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5月24日林瑜老师山东移动终端公司《营业厅经理综合管理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5月10日林瑜老师黄冈移动《营业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5月5日林瑜老师孝感移动《4G时代新型营业厅标准服务》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4月13日林瑜老师武汉移动《营业厅运营管理及运营效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3月9日林瑜老师重庆广电《营业厅顾问式营销技能训练》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6年3月23日林瑜老师湖北移动《营业窗口服务质量提升2016》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11月19日林瑜老师北京联通二区分公司《营业厅现场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10月26日林瑜老师乌海联通《自营厅终端销售实战技巧》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10月12日林瑜老师上海联通《2015营业厅服务提升》四期轮训圆满成功!

2015年9月18日林瑜老师山西晋城联通《打造高效能班组长》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9月15日林瑜老师江汉移动《营业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8月11日林瑜老师四川移动《营业厅运营管理效能提升(示范班)》两期轮训圆满成功!

2015年7月28日林瑜老师湖北移动《营业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7月18日林瑜老师徐州联通《营业厅营销管理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7月7日林瑜老师武汉《营业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两期轮训圆满成功!

2015年5月26日林瑜老师安顺移动《营业员服务营销能力提升》七期轮训圆满成功!

2015年4月28日林瑜老师内蒙联通《营业厅服务能力提升》 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4月20日林瑜老师河北邮政《邮政金融网点转型培训》四期轮训圆满成功!

2015年3月26日林瑜老师廊坊移动《班组管理实务》内训圆满成功!

2015年3月24日林瑜老师廊坊电信《班组长管理实务》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12月11日林瑜老师河北移动《班组管理实务——优秀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十期轮训(下)圆满成功!

2014年10月90日林瑜老师湖南怀化移动《营业厅服务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9月23日林瑜老师昆明移动《新型营业厅手机终端及数据业务营销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9月12日林瑜老师山西移动《卓越班组效能提升与管理实务》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8月1日林瑜老师陕西移动《营业厅运营管理》十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7月25日林瑜老师包头电信《新型营业厅经理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7月22日林瑜老师永州移动《新型营业厅主动服务及投诉处理能力提升培训》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7月11日林瑜老师河北移动《班组管理实务——优秀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十期轮训(上)圆满成功!

2014年6月25日林瑜老师安徽移动《集中化运营之运营能力及终端销售》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6月12日林瑜老师湖北移动《营业厅服务质量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4年3月19日林瑜老师江西联通《营业厅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12月12日林瑜老师成都移动《流量经营的提升技巧》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11月16日林瑜老师四川德阳移动《客户投诉处理技巧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10月22日林瑜老师山西移动《班组管理实务——班组长培训》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7月24日林瑜老师深圳移动《服务能力提升之投诉处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5月30日林瑜老师鹰潭移动《打造一流店长》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5月28日林瑜老师江西移动《成就卓越-营业厅短板提升及细节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3年5月23日林瑜老师四川德阳移动《新一代营业厅管理能力提升》

2011年12月28日林瑜老师河北移动《营业厅服务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十期(下)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11月17号林瑜老长城宽带《前台人员投诉处理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10月24日林瑜老师河北移动《营业厅服务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十期(上)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10月10日林瑜老师海南移动《营业厅管理能力提升》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9月20日林瑜老师长城宽带《客户服务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8月25日林瑜老师湛江移动《如何缩短营业厅等候时间》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8月4-7日林瑜老师保定移动《2011年营业厅服务营销技能提升》四期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7月22日林瑜老师蚌埠移动《营业厅骨干人员服务与营销》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7月13-15日林瑜老师鄂尔多斯移动《营业厅现场精细化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6月19日林瑜老师海口移动《全业务运营环境下的营业厅主动服务营销》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6月14日林瑜老师绥化移动《营业厅服务技能与投诉管理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5月20日林瑜老师武汉移动《营业厅短板提升与细节管理》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5月9日林瑜老师赤峰移动《营业厅服务质量提升训练》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4月26日林瑜老师上饶移动《营业厅主动营销》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4月17日林瑜老师甘肃庆阳移动《自营厅金牌营业员核心能力提升》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3月21日林瑜老师无锡移动《营业员主动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提升训练》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1年2月15日林瑜老师银川移动《营业厅服务规范与服务技巧》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12月7日林瑜老师佛山南海移动《值班经理管理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11月15日林瑜老师《客户投诉处理技巧》课程内化项目圆满成功!

2010年11月16日林瑜老师昆山移动《打造一流店长——营业厅店长综合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10月26日林瑜老师云浮移动《店面实务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10月18日林瑜老师成都移动《服营厅客户关系维护与客户价值深度运营》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9月18日林瑜老师惠州工行《营业部经理综合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9月7日林瑜老师阳江移动《营业厅精细化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8月29日林瑜老师榆林移动《营业厅经理管理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8月27日林瑜老师榆林移动《转怒为喜——客户投诉处理技巧》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7月29日林瑜老师周口移动《金牌导服员》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7月9日林瑜老师莆田移动《移动营业厅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7月2日林瑜老师广州政府培训中心《服务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6月25日林瑜老师黑河移动《营业厅店面经理综合管理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6月22日林瑜老师哈尔滨移动《金牌营业员综合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5月19日林瑜老师大理移动《金牌营业员综合技能提升》六期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4月16日林瑜老师武汉移动《营业厅服务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10年4月7日林瑜老师铜川移动《营业厅人员服务能力提升》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12月30林瑜老师深圳移动《店面经营管理》五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12月10日林瑜老师成都讯捷《服务意识与服务技能提升》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9月25日林瑜老师温州移动《营业厅短板提升与细节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9月19日林瑜老师张家港《营业厅主动营销及服务技巧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9月15日林瑜老师茂名移动营业厅短板提升与细节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8月22日林瑜老师吴江移动《营业厅短板提升与细节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6月29日林瑜老师昆山移动《营业厅短板提升与细节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5月26日林瑜老师茂名移动《移动金牌班组长》一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4月20日林瑜老师常德移动《金牌营业员综合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4月15日林瑜商洛移动《09卓越厅经理管理技能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4月10日林瑜老师济宁工行《优质服务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4月8日林瑜老师浦东电信《营业厅现场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4月1日林瑜老师浦东电信《服务规范与服务技巧》内训圆满成功!

2009年3月20日林瑜老师福建电信《王牌店长》两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12月12日林瑜老师韶关联通《营业员双主动服务技能训练》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11月30日林瑜老师东莞农业银行《银行营业厅服务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11月25日林瑜老师信阳移动《服务与营销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11月9日林瑜老师常熟移动《营业厅管理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9月23日林瑜老长乐电力《服务礼仪》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8月3日林瑜老师番禺农信社《分社经理营业厅现场管理》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7月30日林瑜老师蚌埠移动《基层管理人员(班组长)培训班》一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6月13日林瑜老师郑州移动《营业厅现场管理》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4月18日林瑜老师广东铁通《服务与营业厅管理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2008年1月14日林瑜老师泉州移动《营业厅值班长现场管理》三期内训圆满成功!

2007年12月20日林瑜老师珠海电信《营业厅经理现场管理能力提升》内训圆满成功!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门店销售 |   浏览数(160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