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1
  • 博客访问:7025936

专家文章

林瑜看2015中国移动终端销售之融合通信 2015-01-21

  就在前几天,和业内的几位好友一起探讨有关于2015的培训趋势和行业发展时。说到“手机终端销售”,好友有一个问题问得挺好,说,2015年的终端销售和2014年的终端销售有什么不同。

 

首先,终端数量和功能上的不同是一定的啦。此处略去。

 

其次,整合通信将使手机出现“大变化”。

 

所谓“融合通信”,就是把手机中原有的“通话”、“消息”、“联系人”这三个主要入口从运营商的层面直接与手机整合形成“三个新”,即“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

 

客户拿着这样的手机将实现高质多媒体的新通话,实现多种媒体格式的消息交互和群组通信的新消息,实现更方便的社交联系的新联系。

 

个人认为,融合通信的“三新”一方面是中国移动应对微信等OTT所做的应对

 

微信等OTT服务对三家运营商均有影响,当然客户基数越大者似乎影响就越大,所以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对应之举最为激进和大胆。

 

事实上,也许三大运营商也只有中国移动有这个实力,走这样一条自我革命的路。因为融合通信是对运营商现提供的话音、短彩信等通信服务的一次完整升级,涉及到的巨量设备改造、优化、升级与联调测试工作,涉及面之广、工程量之巨、难度之大都将超越历史水平。

 

这使我想到“鹰的重生”。

 

一个关于鹰的故事。当然,它的真实性作为不精生物和自然领域的你我,肯定无法考究,所以它可能也只是一个故事。

故事说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这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

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一只看似强大的鹰,40岁时就到生命低谷,但是它还有机会,机会就是一次自我的痛苦蜕变,方得重新。

 

中国移动在过去的岁月里,是一只强大的“大象”,可是面临的困境有如鹰在40岁时面临的低谷一样。这头“大象”选择了重生这条路,必将经历一段艰苦的岁月。

 

融合通信是面对竞争以及获得重生的一条艰难,但可能是光明之路。

 

另一方面,融合通信的“三新”也是一种创新.

首先是通信服务的升级,通话和消息应该算是最基础的通信服务。“新通话”和“新消息”是在原有的话音和短彩信业务基础上的产品升级。

其次,通过电话号码建立基于强关系的移动社交入口。


关键词是“强关系”和“入口”。

 

对于“强关系”,或者我们先从“弱关系”讲起。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中,也许你可以对一个陌生人倾吐心声,但你不一定会对一个陌生人推心置腹,你对那一头的那个人只有在见了面之后,才是真正的社交开始。所以当我们在互联网上与一个陌生人建立联系,两者之间其实只是一种“弱关系”。有一天你把他,或他把你拉黑了,你们就BYEBYE了。缺乏信任基础的社交没有多少质量, 而融合通信的“新联系”,则让信任成为社交的基础,运营商多年来建立起了一套安全可靠、可信赖、可管理的码号体系——手机号码,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对于“入口”,早就被无数次证明为互联网的“风口”,谁先抢到,谁就赚到。终端销售也是被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所以格力也要做手机了,80后相声演员也要做手机了。

 

“新联系”,通过电话通讯录入口,打造基于熟人体系的社交网络将显然更有吸引力。

 

 

所以回到文章开关的那个提问:2015年的终端销售和2014年的终端销售有什么不同。除了手机数量和功能更新以外,卖融合通信手机可能就是最大的不同。

 

卖融合通信手机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比如,计费。

语音、短信等优先使用流量通道,当一切都用流量计费,要让消费者明白到底是怎样计、怎样收。所以流量货币化也是大势所趋。(另文说说流量货币化)

 

比如,让客户知道什么是融合通信。

移动互联网时代从来都不缺逼格的名字:MAS、ADC、IMS....前一次成功的传播应该算是“4G”,还好这个词至少还容易记。什么是融合通信,如果你不能让客户明白,怎么让客户买?

 

比如:推广方式

如何调动渠道资源,如何宣传推广,如何积累口碑?....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融合通信产品怎样才能真正走进普通老百性的家?...

 

......

 

抛砖引玉,欢迎你的交流分享。更多有关终端销售的内容将出现在林瑜2015《4G手机终端销售与流量经营》等课程中。

 

培训师林瑜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 培训师林瑜:专注职业培训八年,国内营业厅内训课程首选职业培训师;国内班组管理课程知名专业培训师;中国移动多个省、市级公司特约讲师。 加入微信公众号 peixun1-1阅更多林瑜关于营业厅及班组管理的原创文章。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销售技巧 |   浏览数(98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