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02
  • 博客访问:7026080

专家文章

林瑜:看TVB港星离巢回巢和中国移动一线员工离职倾向 2014-12-29

  "你饿不饿,我去煮碗面给你吃”

 “做人呢,最紧要就是开心。”                
  “你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
 “发生这样事呢,大家都不想啊。 ”
  “一家人,最紧要齐齐整整”
......
 
   如果你看得懂上面的台词,说明你应该看过港剧,甚至是粉丝。

   TVB港剧捧红了很多人,周星驰、梁朝伟在那跑过龙套。

   最近几年,TVB很多花旦小生纷纷离巢,北上捞金。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酬劳太低。香港老艺人夏雨2008年凭《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荣封无线“视帝”,2012年5月约满离巢。多年来,在说到无线对艺人的薪酬时,他总有吐不完的苦水,最经典的一句是,“一般演员的收入等同街上开的士的。”

 可是,这些离巢的港星都不约而同地承认TVB成就了他们,当了多年TVB一姐的宣萱在2011年拍完《万凰之王》后,宣布正式结束与TVB的合约,加入了香港艺人的北上潮。“TVB是所好学校,能锻炼你的演技和体力”
 
  一个不大知名的港星高钧贤,因当选“香港先生”而加入TVB,过去九年来,虽然初期受到力捧,但近年发展却差强人意,他曾在微博这样写道:“谢谢TVB给我这个梦想,也是我第一份工。在九年很多都尝试过,宝贵的经验和机会令我成长了。”
   
   
   内地市场可以给到港星的是高薪,而不能给到他们精彩的剧集,没有作品就会缺少知名度,没有知名度,他们就没有市场。所以这些在内地赚得高酬劳(简称“捞金”)的港星,会愿意再次回到TVB,去拿那少得可怜的片酬。因为他们知道TVB,能够给他们的不是高薪,而是锻炼、知名度和商演的机会。

   所以很多港星,特别是还没有红起来的艺人,会死心踏地在那演戏。拿到奖,就有了资本,北上捞金。这就是他们的发展轨迹。

  回到国内电信运营商,最近几年,特别是今年的铁塔公司的成立,使得隐性的离职的倾向,变成显性。圈子里的人,每天打开微信群或QQ群,聊的火热的话题非“铁塔”莫属。


   以中国移动为例,薪酬不再具有优势。我的一位学员,顺德移动的营业厅经理,她向我吐槽,她说:“林瑜老师,我在这干了十年,十年前是三千多薪水,现在还是三千多薪水。”。想想,十年前的三千多应该是同地区中上,甚至较高的薪水标准。可是现在,这个薪酬标准是中下,甚至是较低标准。其次,工作量加大。以移动内部一些小伙伴的原话为例,他们说:“在移动,女生当男生,而男生当蓄生。没什么活是干不来的”。可以想象,干活是不分男女滴。  再者就是指标压力越来越重。甚至很多班组都会掐着数据来做,不敢超指标太多,因为一超,下个月就会在这个基础上叠加。有一位管考核指标分配的学员这样说:林瑜老师,我们是不会将指标“太公分猪肉”的(也就是,不会说10万的指标,分给50个班组,每个班组就是2000。),我们会在指标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些数,因为大家总是不会完成那个指标数(量)。——层层叠加的指标,还有月月增加的指标,压力山大。

   这一切,看似和TVB是相似的:多劳少得。

  可是,中国移动仍然是一个锻炼人的学校。钱可能不是未来你可以在这家公司能够获得的唯一酬劳,可是他却可以令人得到各种锻炼,比如执行力、比如抗压能力...说句让大家都会心一笑的,我一学员离开移动后告诉我:“林瑜老师,这几年在移动,别的我不吹,做PPT的能力那肯定是大师级的。”可是,对于很多离开移动后表现优异的人看来,他们移动学校的又何止只是做PPT的能力。
   
   这些,看似和TVB也是相似的:给你锻炼和学习,这些是“离巢”的资本。

   所以一线小伙伴们,不要急着想走,想想你在这所学校学到东西了么?学到多少东西,学到的东西足够让你出去“捞金”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如果答案是否,那就再学习,等你在这所学校毕业了,再出去闯荡。

    相信梦想,不是梦想。创造梦想,才是梦想。

培训师林瑜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

-----------------
培训师林瑜:专注职业培训八年,国内营业厅内训课程首选职业培训师;国内班组管理课程知名专业培训师;中国移动多个省、市级公司特约讲师。
加入微信公众号 peixun1-1阅更多林瑜关于营业厅及班组管理的原创文章。

推荐
培训师林瑜  16年专注于营业厅一线、装维一线、客服一线,专注服务提升、投诉处理、销售技巧、厅店运营、基层班组长课程,在这个领域里精耕细作,做专、做精,塑就市场与学员好口碑。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96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