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红智博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只关注企业成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3
  • 博客访问:5006827

专家文章

企业需要专注的精神 2010-03-15

 

企业需要专注的精神
文/红智博
有一个80后总裁邀请我作为顾问到公司参观。在公司转了圈我就发现了他的问题。作为生产加工型企业也搞过5S管理,可是现状却不尽人意。到处都是闲置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和半成品。这位总裁和员工们似乎很忙,但是效益一般。这么多生产设备证明应该有很多生产线,也就意味着有很多产品和项目。(作者,企业培训师红智博)为什么看似红红火火的企业,效益却一般呢?一位员工道出了真谛。之所以,有这么多机械是因为我们老总遇到了一个需求就想到自己购买生产。结果自己需求量不大,只好自己生产完了就停用机械,需要了再用。结果设备购买了一大堆。其实用不了多少次?
 
这位老总是典型的缺乏战略型企业家。对于一个创业3年多的企业来说也不算过分的经营模式。创业初期企业和企业家都需要探索集约化生产和集团化经营,所以在探索的过程中也需要这样的成本支出。(作者,企业培训师红智博)但是,长久下去就很可能进入小企业经营怪圈,很难长大。形成这样的典型思维后就会使经营的宽泛性和复杂性反复操作。这样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难度,员工的操作难度。可能还会造成财务上的危险漏洞。技术研发部门也会陷入迷茫和人力高成本困境中。
 
企业需要专注的精神。只有聚焦战略,才会使企业凝聚力量成长起来。这对于创业型和发展中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多元化是大多数企业的必经之路,但也可能成为企业的不归路。无数的企业证明都死了多元化。(作者,企业培训师红智博)只有象少数的丰田财团、通用电气等企业才如履薄冰的做到现在,那也经历过险象环生的历程。而且成功活到现在很多企业都经历了成长找到自己独特的模式。创建于1938年德国大众致力于汽车活了62年;创建与1837的宝洁致力于日化用品活了163年;创建于1885年的可口可乐致力于饮料活了125年;创建1669年以前的同仁堂致力于中草药活了340多年;创建于1864年的全聚德仅凭烤鸭就活到146岁。无数的企业在聚焦战略以后不但没有死,也没有变得越来越小反而却成长起来。
 
企业需要战略体系的支撑。没有战略的体系的支撑任何机会都可能会成为美丽的错误。不是问题的本身而是他可能来的不是时候。总裁就像一位打造经典的大厨,虽有标准的菜谱去没有独特美味。也许一般的大厨也能做出这道菜,但那一定不是经典和永恒。(作者,企业培训师红智博)得道的总裁还会适时的将自己化作标准化的一个粒子,是标准化尽可能按照战略意图执行。这才是战略高手,;才是具有现代眼光和手段的企业家。就是这样有道有术。
                                          红智博
                                                -----只关注企业成长!
                                                        2010315于北京

推荐
---只关注企业成长!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09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