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369

专家文章

金控集团:三种主流金控模式比较 2018-05-18

 

上次在金控集团:金融混业经营时代的联合舰队作战模式一文里,我们探讨了金控集团的定义和基本特征,明确了它在金融混业经营时代、大资管时代的重要地位。而关于金控集团的管理,仁达方略认为,关键在于构建完整的客户——平台——资产金融闭环生态系统和金融产业链,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实现资金流在闭环生态中循环流转。不过具体的操作中还应选择不同的模式来匹配,以下是当前最主流的三种金控模式。

(一)纯粹型金控模式

指由占居控制地位的金控母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分别经营各类金融业务的综合经营模式,一种以顶层为壳,拥有或控制一个或多个银行或非银行子公司的控股模式。

纯粹型金控模式以美国最为典型。主要特征是银行、证券、保险三者都是金控母公司的子公司,母公司只负责经营战略决策,公司具体业务全部交由各子公司分别承担,不同业务之间存在严格的防火墙。

(二)全能银行模式

全能银行指一种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允许在其内部设立不同的职能部门,经营银行、证券、保险等各项传统业务,信托、基金、租赁、金融衍生品及其它新兴金融业务的综合化经营模式。

其典型特征是银行、证券与保险等各项业务均在同一法人内部,由相互平行的业务部门负责经营。该模式能充分发挥综合经营规模优势,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劣势是商业银行和证券、保险业务等缺乏有效隔离,易产生不公正的关联交易、暗箱操作、滥用客户信息等问题,各类金融风险在内部传递给金融监管带来挑战。

全能银行模式以德国最为典型,被荷兰、奥地利、瑞士、意大利等欧洲大陆国家普遍采用。

(三)经营性金控&银行控股模式

经营性金控&银行控股公司指以大型商业银行为母公司,其下设立证券、保险、信托等独立法人机构,分别经营非银行金融业务的一种组织形式。

银行控股的母子公司模式和非银行业务有着严格的法律界限,银行业务由居于控股地位的母公司直接经营,证券业务、保险业务及其它非银行金融业务由独立的子公司经营。该模式下,其显著优势是将商业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设立严格的防火墙,利于隔离相关业务风险,降低风险在内部传递的机率,但其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的协同效应受到一定限制。

经营型金控&银行控股模式以英国最为典型。其特点为“多个法人、多块牌照、多种业务”,即母公司在参与股权控制的同时,又经营自己的业务;子公司负责开展其他不同业务,且母、子公司之间设有防火墙。

三种主流金控模式经营特点比较: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总行稽核部丁波、姚舜达

......

仁达方略研发中心

方略君:全球第一本系统研究中国金控集团管理模式创新的专著、仁达方略【管理文库】系列丛书之《金控集团的管理》即将面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10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