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2946

专家文章

金控集团:金融混业经营时代的联合舰队作战模式 2018-05-14

 

仁达方略研发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

      在全球金融一体化、资本流动自由化浪潮下,各类金控集团以及普惠金融、绿色金融、P2P、类金融、互联网新业态金融呈现爆发性增长,金融混业经营、全牌照布局成为发展主流。

      2017年,在“去杠杆”、“防风险”、“严监管”主基调下,中央政府完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整顿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处置僵尸企业,有序化解不良资产。如何推进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大资管格局,引导金融资本“脱虚向实”,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探索符合国情的金控集团的管理模式,成为一项重大实践课题。

      仁达方略通过实证研究,首次提出了金控集团的管理重大课题,系统研究金控集团的概念、发展现状、混业经营环境趋势,提炼出了五大管理要素,分别从战略、管控、人力资源、企业文化、风控&内控等不同模块进行深入的探讨。仁达方略认为,金控集团管理关键在于构建完整的“客户——平台——资产”金融闭环生态系统和金融产业链,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实现资金流在闭环生态中循环流转。

      接下来的时间里仁达方略将会陆续公布关于金控集团及其管理创新的各项研究成果。

      一、什么是金控集团?

      国家工商局《企业集团登记管理暂行规定》(工商企字〔1998〕第59号)明确规定,企业集团指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的母子公司为主体,以集团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的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其他成员企业或机构共同组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法人联合体。但这个集团不在我们的研究范围之内。

      仁达方略定义的集团:主体是只有一个集团总部,它是以法人形式存在的,一般叫做集团公司;下面有众多的法人单位,若干个管理层级,它们之间有控制与受控的关系,这样一个类似联合舰队的企业集团。集团不是一个规模特别大的企业,也不可能是只有一个法人,它不是单独一个航空母舰,一定是一个联合舰队,有航空母舰,有驱逐舰、有扫雷艇、有潜艇,这样的联合舰队才能叫集团——摘自仁达方略《集团管控》第四版。

      1999年2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证监会组织、国际保险监管协会联合发布《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原则》中,金融控股公司指“在同一控制权下,所属的受监管实体至少明显地在从事两种以上的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务,同时每类业务的资本要求不同”。按照国际惯例,多数金控集团都以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的形式存在。

      综上所述,金融控股公司是金融业实现综合经营的一种组织形式,也是一种追求资本投资最优化、资本利润最大化的资本运作形式。金控集团中,控股公司可视为集团公司,其它金融企业可视为成员企业。集团公司与成员企业间通过产权关系或管理关系相互联系。各成员企业虽受集团公司的控制和影响,但要承担独立的民事责任。

      目前我国金融主管部门对金控集团的定义没有明确规定。一般来说,金控集团金融性资产占绝对主体,控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机构中的两类以上子公司,子公司之间均实行严格的分业管理。

      二、金控集团基本特征

      (1)集团控股,联合经营。作为集团母体,控股公司或是单纯的投资机构如金融控股公司,也可以是以金融业务为载体的经营机构如银行控股公司、保险控股公司等。

      (2)法人分业,规避风险。法人分业指不同金融业务分别由不同法人经营,防止不同金融业务风险的相互传递,对内部交易起到遏制作用。

      (3)财务并表,各负盈亏。根据国际通行会计准则,控股公司对控股51%以上的子公司,会计核算时合并财务报表,防止各子公司资本金以及财务损益重复计算。

      金融混业经营时代,金控集团作为金融资本运营平台,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可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源有效对接,业务合作渠道更加多元,信息资源及时共享,降低业务板块之间交易和谈判成本。金控集团通过整合资源、客户、技术和服务渠道,打造资源协同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提高集团运作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此外,金控集团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拥有更大灵活性。可以通过收购、兼并不同种类的金融机构,将不同地区、不同金融品种之间的优势组合利用,增加金融服务产品的种类,持有更多证券、银行、保险和其他金融资产的股权。通过金融部门内部各要素的重新组合和衍生,创新业务,降低管理风险、市场风险、系统风险,增强抗风险能力,由此获得一种规模经济、协同效应。

      ......

      金融控股公司制度是一种组织创新,已成为世界主流的金融混业经营组织制度,美、日、加拿大等国和发展中国家更多实行混业经营和金融控股公司制度。金控集团是构建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全功能金融服务集团的最佳模式,对当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组、组建有着极重要的参考价值。


      仁达方略:全球第一本系统研究中国金控集团管理模式创新的专著、仁达方略【管理文库】系列丛书之《金控集团的管理》即将面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6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