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吉鹏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7
  • 博客访问:843372

专家文章

职场中坚:尝试说“这事我来负责!” 2018-04-28

标签: 管理人员   职场   管理  

       拥有怎样的格局 就拥有怎样的命运

      我们做管理者的,要主动去“领活儿”或担责任,要尝试说“这事由我负责”。

      有的管理人员能力很强,但是有了活儿,却总是推给部下或者别的部门,有了责任甚至都找不到他。涉及到自己了,如果别人使他不舒服,他就拿起架势论个清楚,不怕事情大。

      有责任不担,一点亏不吃,这种人在电视剧里活不到结局那天。

      对这种现象,我想说三点:

      第一,涉及你的部门职责,由你主管。你若不管,要你干什么?你把什么事都推给别人,我干脆不要你得了,扁平化就完事了。

      当然也要注意到,有的管理人员是职场资深技术型选手。这种选手不想辛苦、不愿担责、不肯吃亏,用“技术手段”维系生存,短期内在老板的眼里或许是得力干将,电视剧里他也能有惊无险活几集;但若认识不到自身问题,那么早晚都会付出代价。我在前面的栏目中说过一句话,“千万不要认为上司比你傻”。老板不会总是看不到,如果看到却没劝导、处理,可能是在权衡轻重和从全局布置。

      第二,我们进职场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受气的,谁也没有权力给人气受。

      老板都没有权力,你有什么权力给人气受?人家也是工作,而且人家做得对,你凭什么对他粗声大气?谁都应为同事的心情愉快负责,为什么轮到你这里却不能:你想表达什么?

      第三,无论是什么任务,管理人员都要想想:我能不能尝试说“这个活儿我拿走,责任归我”?

      我的建议是,不论是不是你的事,你先想想、可行的话试试。你看公司某某(比如一位年轻的女副总),比你年轻,为什么她做得比你好,工资是你的好几倍?因为人家会做事啊。

      你总担心拿走活儿干不好就会如何。谁说你从我这里把活儿拿过去我就不管后续?你尝试着做一下啊?不行我再找别人;这个事不行不代表我眼里看不到你其他能力。你不把活儿往身上揽,而是把活儿都推出去,那肯定是没有什么好果子吃的:在别的公司我不知道,但在我们仁达方略一定这样。

      你可能说:老板,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其实我是......

      忠告一句:尝试不找借口。因为只要想找,借口总是有的。现在,好多人习惯于打太极拳,不只是行政事业单位里有之,在企业里面也有不少。如果你进入职场就是为了习惯打太极拳,习惯于找借口推脱,那你自己在职场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简直就是白白耗费光阴。

      不找借口,不代表不做有效的沟通;承担责任,也不能理解成“纵容上司”。我在公司《仁道》里,写下仁达方略的核心价值观:责任、合作、沟通、卓越。多数管理问题都能用这解决。

      如果你确实不擅长,觉得自己真承担不起责任,那就把你的担忧和解决思路提出。只要出发点好、方法合理,老板就会帮你;还觉得难题无法解决,那就拿到会议上去讨论,老板会选择合适的人选来做;如果这时候他还选你,证明你就是最合适的,那就痛快承担、不推脱,只要尽了全力老板岂能不知?

      如果一个人确实干不成活儿,老板也能让别人与你合作,甚至随时亲自给你背书。如果老板没有选择你,而是选择别人主事并且指定你辅助,那就想想怎么合作,而不要后悔:我若承担,某某是我的下手。做不好谁都难交代。如果发现这个活儿的时机不对,那正好借助会议打住它,免得公司遭受损失。

      责任、合作、沟通、卓越。这些都是恰当的表现。

      况且,承担责任未必就会承担后果,往往还会有不少好处。是自己的错,如果敢做敢当,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别人以后也敢于把重要任务放手给你做。如果是别人的错,被你承担了下来,也存在着这种可能:别人内心里会因此感激你,会想方设法找机会来回报你。

      承担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敢做敢当。

      敢做敢当的内涵很多:

      第一,作为管理者,要敢于为下属承担责任,还要互相承诺,而且这种气魄要到什么程度呢?要大到哪怕把位置丢掉、公司关掉,也要给下属以信任感。这次海底捞出了事,暂不说卫生没有保障;只说敢于对员工表示不会甩责任,这是一种大气魄。

      第二,要敢于承认错误。错误已经出现了,你再找任何借口都没有用了。现在很容易发生这样的情况:出现一个问题,互相埋怨。这是必须受批评的。出现问题首先是要客观评估后果、承担责任,然后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最后总结如何不犯这种错。

      敢做敢当还有很多方面。我这一篇文章写不完,你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也不可能照顾到所有的层面。比如,有时候下属难免会因为主观或客观的原因出现错误、疏漏,甚至是致命错误,有的人还会有意捅娄子,你想得再全也照顾不过来这么多。但我们要敢做敢当。至少要有这种心态面对问题。

      没有敢作敢当的心态会怎么样?第一,做不大,什么事你都自己控制到最后什么事都控制不住;第二,队伍也起不来;还有,可能有人嫉恨你。

      做事很重要,但更要学会做人。

      本文整理自企业管理专家、仁达方略董事长王吉鹏的新书《格局进化》。您可以关 注“仁达方略”微 信公 众号,点击订 阅号菜 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 店获取。

推荐
让******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的企业!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282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